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_-,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有球友給我發來如下信息:「我打羽毛球有大概5年了,很喜歡這項運動。最近我要去打業餘正式雙打比賽,我挺看中這個比賽的,特別想贏。我的搭檔能力比我強很多, ...


有球友給我發來如下信息:

「我打羽毛球有大概5年了,很喜歡這項運動。最近我要去打業餘正式雙打比賽,我挺看中這個比賽的,特別想贏。我的搭檔能力比我強很多,如果說我和搭檔能力總和是100分,那其中我的能力是30分,我的搭檔能力是70分。不過我注意到對手能力都比我強,但比我的搭檔差不少。我想問下,這種搭檔明顯比自己強的情況,比賽中我應該注意哪些?」

雙打搭檔明顯比自己強,這種情況俗稱抱大腿。平時練習自身能力時,較弱的一方可以多拿球,多承擔責任,目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打正式比賽和平時練習自身能力不同,因為目標是本方多得分,在自身能力明顯弱於搭檔的情況下,那麼你的主導思想上要讓搭檔拿到更多的擊球機會,自己甘當配角。假設你的能力是30,搭檔的能力是70,那裡理論上你的搭檔應至少拿到70%的擊球機會,才有利於實現本方多得分的目標。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怎樣能讓更強的搭檔多拿球呢?首先,儘量爭取形成你前搭檔後的進攻站位,這就要求儘量不要發高球或起高球防守。其次,是在左右防守站位時多出斜線球,因為對方回球中直線球通常更多,這樣搭檔就拿到了更多的擊球機會。第三,儘量減少自己的主動失誤,比如網前球寧可打高,也不要擊球下網,否則搭檔直接喪失擊球機會。

由於不好找到搭檔實力相差較大的男雙素材,筆者只好選取一場男雙站位的混雙VS男雙的比賽為案例,希望下面動圖中,這位黑衣女生的出球線路和跑位思路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下面展開來談談,有如下7點注意事項:

1、好好把握你發球的輪次,每次發球要慎重,不要匆忙發球。在你發球的輪次,如果你能發出高質量小球,因為你搭檔中後場進攻能力很強,強於對方的防守能力,你方最後得分的機率很高。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2、儘量不要發高球,因為這是把進攻機會首先給對方,在防守中總體是本方被動,也便於對方攻擊較弱的自己。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3、接發球出什麼線路,要根據對方發小球情況,而不是提前確定回什麼球。如果你提前確定了接發回什麼球,結果對方發小球質量高,超出了你的估計,就容易導致擊球下網等失誤。對方發小球質量差,你接發要多選撲、放、勾並上網,形成我方的前後站位。如果對方發球質量一般,建議多選擇快推對方反手後場底角並上網,讓更強的搭檔控制後場。如果對方發球質量實在太好,建議挑對角高球,讓搭檔負責接殺直線,你負責接殺斜線,這樣你的壓力小。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4、你的搭檔殺球相對對方來說比較凶,如果他殺直線球時對方基本只能回直線,那麼你網前跑位要提前向剛才他殺球線路上靠,以免貽誤網前高點擊球時機。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5、你殺球能力一般,那麼殺球落點要更加講究。建議你後場主動時,多殺搭檔的正前方,或殺你直線位對方選手持拍側肩膀至手這條線段,這樣有利於搭檔封網,由搭檔結束戰鬥。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6、防守挑球儘量是挑對角高球。你的防守能力弱於你的搭檔,所以你的防守挑球儘量是挑對角,這樣如果對方進攻直線是搭檔負責,會減弱你的防守壓力。防守挑對角儘量把球挑高,便於搭檔有充分時間做好防守直線準備。

雙打想抱大腿?又不想坑隊友?注意這7點就行了

7、如果你的搭檔在網前,你在控制後場,你的殺球能力弱於對方的防守能力時,建議你可通過在後場靠近邊線處殺直線或吊直線網前,實現和搭檔換位,讓你的強搭檔去控制後場。

各位球友還有什麼建議,歡迎留言補充,相互交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