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少吃、多吃和不吃米飯都容易患糖尿病!米飯到底該怎麼吃? _-,

少吃、多吃和不吃米飯都容易患糖尿病!米飯到底該怎麼吃?
​醫生說:不能吃白米飯?很多糖尿病人,在醫院被診斷出糖尿病之後,醫生就會告訴他哪些食物不能多吃,白米飯白饅頭,這些都是升血糖很快的精細化主食,於是醫生 ...


​醫生說:不能吃白米飯?

很多糖尿病人,在醫院被診斷出糖尿病之後,醫生就會告訴他哪些食物不能多吃,白米飯白饅頭,這些都是升血糖很快的精細化主食,於是醫生會對你說:「白米飯和白饅頭升血糖,要少吃。」於是,很多糖友在家裡對米飯格外小心,不敢多吃,怕餐後血糖會升高。

營養師說:主食吃少了容易低血糖,傷害更大!

營養師往往會告訴糖尿病患者:人體60%的熱量是由主食供給,飯吃少了,身體的細胞和器官得不到足夠的熱量,身體就會消耗蛋白質來提供熱量,會讓糖尿病人身體里肌肉的含量減少,導致胰島素分泌紊亂和血糖異常。更重要的是,主食吃的太少,食物中的葡萄糖會快速消化進入血液,被人體所利用,這時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就會降低,人體會出現低血糖的現象。長期的低血糖和血糖的波動過大對人體的傷害很大,甚至超過高血糖對人體的傷害。

少吃、多吃和不吃米飯都容易患糖尿病!米飯到底該怎麼吃?

糖尿病人該如何吃白米飯?

白米飯作為精細糧食,消化吸收的時間快,升高血糖的速度也快。但並不是說白米飯不能吃,主食的原材料應該豐富多樣,不僅僅只是米飯,合理搭配更重要。

1.主食粗細1:1搭配。

在給糖尿病人做飯的時候,如果主食選擇大米,那麼我們可以用小米,燕麥,蕎麥等替代一半的大米來做飯。比如一頓飯吃150克主食(熟),就不要吃純白米飯,可以改成小米蕎麥大米飯,大米占其中的1/2就可以,另外1/2用小米和蕎麥組成。

2.主食多樣化。

主食不要總是吃大米,可以用小麥、小米、高粱、玉米、土豆、山藥、南瓜等多種形式的主食進行部分或全部的替換。建議每個星期各種粗雜糧的攝入量在十種以上。

3.用薯類替換部分米飯。

比如土豆、地瓜、山藥、芋頭等等,都適合糖尿病人作為主食。可以給人體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以及多種礦物質成分,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有利於血糖的平穩,是三高人群的理想主食。但也不必每天都吃,可以一個星期吃2到3次。

需要重點提醒的是:薯類蒸熟了,不要趁熱馬上吃。等它涼了之後再吃,消化吸收時間延長,更有利於血糖的平穩。

4.食用量尤為重要

主食吃少了和不吃、多吃都不行,到底多少量合適呢?因人而異。不同勞動強度和體重、性別、年齡的人需要的主食的量是不同的。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標準成年人主食的攝入量為250-400克(糧食生重),包括穀類豆類和薯類,而不僅僅只是大米。

如果想了解自己的每日主食精細化攝入量,可以找專業的營養師為您計算,也可以自己去學習食物交換份配餐法,自己學會每日的主食搭配原則。

少吃、多吃和不吃米飯都容易患糖尿病!米飯到底該怎麼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