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利息敏感股 生活+趣聞,

20151112_LUK_01

我認識不少朋友買股票,都是望收息而不是博升值。傳統收息股是匯豐(005),可以財息兼收,到匯豐唔掂之後,大家就走去買煤氣(003)同中電(002),後來又興買領展( 823)。

現時美國聯儲局好大機會將於今年12月加息,一眾利息敏感股,未來都會無運行。地產股固然受到加息影響,公用股及房託股這些收息股,同樣會受到打擊。今期講講領展。

不少朋友早兩年買領展,覺得佢又賺價又賺息,當領展公布一些消息,例如沽出商場,或者進軍大陸,朋友都會問我的睇法。我則不斷提醒大家,由於領展是很大的房託股,有不少基金買來收息,所以多多少少都會跟住美國房托股走勢,而這類股份主要與美國債息呈反向相關,美國債息升的時候, 它們股價跌;美國債息跌的時候,它們股價升。領展很多時也是跟著美國債息反向走,多過跟隨自己公司的消息。

睇美國10年期債息,今年1月尾時曾跌至1.7厘的低位,其後反覆向上,於6月份時上過近2.5厘,10月一度回落至2厘 ,近排回升至2.34厘。領展初期走勢亦跟著債息反向地走,1月 時,在債息跌到低點時上過53.65元的高位,之後回軟。本來, 美國債息於6月見頂回落時,領展一度反彈,但撞正香港大跌市, 7、8、9月大跌,股價倒插至40.5元邊緣,至昨日才回升至約 47.4元附近。香港7月、8月大跌市, 一定程度扭曲了領展的走勢,令到領展向下深插。近排的反彈,係回補呢個下跌裂口。

20151112_LUK_02

估計未來領展的走勢會回復正常,即係話,隨著美國債息持續向上,領展股價將會反覆向下。假如聯儲局於12月時真的開始加息,相信美國10年債息第一波會先試2.5厘的水平,若首次加息以後,聯儲局顯露繼續加息的態勢,債息將可能上試3厘 高位。所以,持有像領展呢種利息敏感股,比較合理做法係遇到反彈便減持,以避開12月時因聯儲局加息所造 成的跌浪。

由於利息趨上,地產股、公用股及房托股,都會無運行。大家持有這類股份的話,建議要見反彈便減持,暫時不宜撈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