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D,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堅持下去一定會扭轉命運!

《魯濱遜漂流記》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下面這名叫做薩爾瓦多(Salvador Alvarenga)的墨西哥男子與魯濱遜一樣,也在大海上遭遇了難以想像的磨難。2012年時,他與同伴出海釣魚,強烈的風暴讓他們偏離了航線。雖然兩人從風暴中活了下來,苦難卻沒有停止。

▼薩爾瓦多在海上漂流了438天。

薩爾瓦多有豐富的航海經驗,遭遇風暴時,他與同伴將之前抓住的500公斤魚扔回海中,這才活了下來。但當時他們已經偏離航線,無法回到岸邊,他們只能在大海上漂流,期待有人發現。海岸警衛隊搜索兩天後,沒有發現他們的蹤影,最終判定他們死亡。

在海上漂流的生活非常辛苦,薩爾瓦多與22歲的同伴伊齊基爾(Ezequiel Cordoba)靠生吃魚肉、海龜和海鳥維生。平時他們喝雨水,天氣晴朗時只是喝海龜的血和自己的尿液。白天他們需要遮陽防曬,晚上則擠在一起取暖。

▼他與同伴躲在箱子中遮陽。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幾個月後,伊齊基爾因為生吃海鷗肉而生病。他非常沮喪,徹底喪失了信心,認為自己無法再活下去。他開始拒絕飲食,幾天後就失去了生命。剛開始薩爾瓦多無法承受同伴去世的打擊,後來依靠自言自語撐了下來。他將伊齊基爾的屍體扔進大海,自己繼續漂流。

▼他的小船已經破爛不堪。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每次他看到船隻,都會大喊大叫求助,但因為太不顯眼,總是被人忽略。他一直告訴自己,下一艘船一定能發現自己,或者很快就能漂流到海岸,但這些都沒有到來。在太平洋上漂流14個月後,他竟然看到眼前出現一座島,他終於不可置信地到達了馬紹爾群島!當時他的身體極度虛弱,因為長時間沒有喝到淡水,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漂流期間,他一直吃生魚、生肉,這也造成了寄生蟲感染。他害怕水,精神非常恍惚。

▼他橫渡太平洋,創造了奇蹟。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現在他已經與親人們團聚,身體也在逐漸恢復,但長時間的漂流也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傷痛。他習慣開著燈睡覺,與人交流時眼神閃爍。他一直因為伊齊基爾的的死而自責,當自己獲救後這種內疚更加強烈。但他希望能夠克服恐懼,獲得正常的生活。

▼現在他已經與家人團聚。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薩爾瓦多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忍受了飢餓、乾渴和極端的孤獨。這些都沒有打敗我,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很難想像,他獨自在海上漂流時經受了怎樣的苦難,但活下來就是最大的勝利。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他的故事吧。

他的76天海上奇幻漂流

史帝夫的漂流經驗令人難以置信,Discovery頻道將他的求生過程拍攝成節目《逃出鬼門關:海上漂流76天》。李安導演在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看重他的特殊經歷,也特別聘請他做電影的顧問。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圖片來源:廖祐瑲

1982年,來自美國,酷愛造船、航海的史帝夫.卡拉漢(Steve Callahan)駕著親手打造的帆船「拿破崙獨奏號」(Napoleon Solo),從羅德島出發,航行到英國,參加帆船比賽。後來,因為船身出現裂痕而退賽的他,沿著西班牙、葡萄牙航行,準備橫渡大西洋到加勒比海。

就在他享受著無拘無束的航行生活時,災難降臨了。「拿破崙獨奏號」遇到了強烈暴風雨,隨後又受到鯨魚撞擊,船身破損嚴重,史帝夫被迫放棄船隻,帶著簡易的裝備跳上橡皮救生筏。

除了救生裝備外,史帝夫身上只有10盎斯的花生、16盎斯的豆子,一些雞蛋、牛肉和葡萄乾,以及8品脫的飲用水。

史帝夫估計,省著點吃,這些食物最多可以撐上18天。但誰也沒想到,他竟然就此坐在救生筏上,在海上漂流了76天(整整兩個半月)。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史帝夫接受《Cheers》雜誌專訪時,談及這段令他一生難忘的求生經歷,也談到大難之後的深刻體悟。

你在海上漂流這麼多天,那是什麼感覺?

什麼感覺都有,有時很高亢,有時很低落,常常會在同一個時間點,浮現出很多種不同的情緒。例如,當我好不容易抓到魚時,會覺得異常興奮:「哇,我又有東西吃了,又可以活下去了。」但是,在此同時,我的身體愈來愈虛弱,這趟航程似乎永無止境,內心非常痛苦。

求生的過程,其實沒什麼樂趣可言。我的身體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皮膚被曬得紅腫脫皮,一碰就痛。夜晚冷極了,白天卻又很熱。我的身體沒辦法伸直,也不能站起來,感覺好像永遠都待在一個泡水的水床裡。

我在海上漂流期間,面對無數的挑戰。不過,挑戰愈難,克服之後的成就感也會愈高。有時候,我在海上看見美麗到極致的景色,內心很感動;有時候,情況又會變得十分艱難。

但換個角度想,面對困難,我更認清自己的軟弱與強悍。平常生活中,解決一點小問題就覺得非常了不起。但漂流在海上,我每天都在與死神搏鬥,這才發現,原來「我比我想像中更堅強」。

在當下,你離死亡很近,你如何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說真的,我不知道我是怎麼克服的,甚至,我也不確定恐懼是不是存在。我只知道,我要趕快想辦法,如果沒有針對某個特定問題找到解決方法,我就死定了。

在這76天裡,史帝夫每天都在與死神搏鬥。他曾被鯊魚包圍,被反鎖在船艙內差點窒息,每天忍受被水包圍卻沒水可喝的痛苦。他受到雨水侵襲、太陽曝曬,形容枯槁,最後憑著「我要活下去」的一口氣,終於在加勒比海堿的瓜德盧普島(Guadeloupe)外海被當地漁民救起。

史帝夫的漂流經驗令人難以置信,Discovery頻道將他的求生過程拍攝成節目《逃出鬼門關:海上漂流76天》,預計6月23日播出。現在正在台灣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李安導演,看重他的特殊經歷,也特別聘請他做電影的顧問。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我得在救生筏上度過30歲生日。我才30歲,我一點都不想死,我還想再探索人生。我有很強的求生意志。

渴到願意「用手臂換水喝」

最難熬的事是什麼?

沒水喝。我曾經渴到寧願用一條手臂去換一杯水喝。我雖然帶了3個蒸餾器,但不太知道要怎麼使用,只好破壞其中一個,看看它的原理,再用不算正常的方法去使用。每天大概就是產生幾杯的水,剛剛好可以讓我活下去。

事情總有好壞兩面,幸好我是一個人,如果我們有兩個人,可能其中一個人會死。如果旁邊那個人死了,在心理上是更沉重的負擔。

有想過要放棄嗎?

只有一次。當時,有一大群魚在我的救生筏底下,我用魚叉去叉魚時,把救生筏刺破了,水開始冒進來,我得不斷把水舀出去,情況變得很糟。我開始大哭,心想「放棄算了」,於是什麼也不做,躺在救生筏上等死。後來,不知哪裡來的一股勇氣,我還是想活下去,於是重新把所有工具檢查一遍,繼續奮戰。

為最壞的狀況做準備

你航海經驗這麼豐富,有想過會碰上這種災難嗎?

有啊,所以我有很多救生裝備。就求生工具來講,我當時其實擁有很好的設備,而且我有面對一些小型災難的經驗。

所以你在出發前都會有萬全的準備?

絕對是。航海圈有一句話:「為最壞的狀況做準備,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打算。」每次航海前,我都會打點這個、打點那個,做足準備。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另一方面,在大自然和荒野中,其實就是要學會用很少的資源,去處理突發的狀況。我小時候就常去露營、爬山,長大後則喜歡航海。因此,我有的不只是蒸餾器、魚叉這些裝備而已,其實還有很多過去的經驗。

還有,在遇上這件事之前,我就看過很多類似災難存活者的故事與報導。雖然和我的狀況不盡相同,但他們的經驗對我很有幫助。認真說起來,我在都市裡求生的經驗,反倒比不上我在荒野求生的經驗。

做足準備雖然重要,但總有些事是我們無法預期的,那怎麼辦?

的確,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做好準備,像日本的大海嘯就是。如果我們能替所有事情做好準備,也就沒什麼冒險可言了。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什麼事是真正安全的,我只能說,你必須在心理上替自己做好準備,保持彈性。

此外,人生是有選擇的,即使遇到非常糟糕的情況,你也可以選擇正面的做法。我相信禍福相依的道理,當很多事情進行得很順利、很美好,反而會有些負面的事情潛藏在內;但遇到負面的事情,也一定會有正面的意義在其中,我們要去把它找出來。

我認為,正面的人面對壓力比較有機會活下去。抱持希望很重要,雖然很困難,但你就是要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奇蹟,我就是最好的見證者。

地球是漂浮在宇宙裡的孤舟

事後回想,那次的意外給你的人生帶來什麼改變?

先前,我的人生過得滿糟的,婚姻破碎,生意失敗。我從美國開船出去時,其實多少是想逃開這一切,去追尋一個有點幼稚的夢想,想去冒險。但經歷過這件事,反而讓我獲得了一個不同的人生。

我發現自己更能面對逆境,復原的能力也更高了。另一方面,這件事提醒了我很多過去的失敗,包括和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得不好,也沒有積極對社會做出什麼貢獻。在這場災難後,因為活了過來,等於又多了一次機會。

現在,我變得更謙卑,對每件小事都抱著感激之情,也學會重新設定人生的重要順序。我比較會分別什麼是人生想要的、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需要的。此外,我也發現,我比我想像中更需要人群。

船難已經發生將近30年了,到現在還會影響你嗎?

海上一個人漂流430多天, 正當絕望時, 奇蹟出現在他身上!!!!

當然會(笑),就像現在,我竟然可以在29年後,因為要拍電影而來到台灣,然後再聽一次自己的故事。

另外,因為航海,我看整個宇宙的角度跟別人並不一樣。別人看這個宇宙是非常安全、有章法的;但在我看來,這個宇宙卻非常漂浮不定。

就像我漂浮在海洋的救生筏一樣,這個地球其實也像是漂浮在宇宙裡的孤舟,一樣是孤立的環境,一樣是有限的資源。每當我們做了一些事情,就會消耗掉一些資源;資源耗盡後,可能會衍生災難,我們必須省思這件事。

表面上,這個地球相當穩固,但是,它會有地震、海嘯、風暴,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安全、舒適。我的漂流經歷或許危機重重,但即使生活在陸地,我認為也要隨時做好面對無常災難的準備。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igoldenbrothers/?ref=bookmarks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