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SpaceX Starship 再次著陸爆炸 美國航空管理局勒令停飛

SpaceX在周二(2日)時為火箭原型StarshipSN9 飛船進行了一次高空試飛,惟火箭在著陸時於發射台附近發生爆炸。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 ...






SpaceX 在周二(2 日)時為火箭原型 Starship SN9 飛船進行了一次高空試飛,惟火箭在著陸時於發射台附近發生爆炸。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本已因 Starship SN8 火箭墜毀事故,而以調查為由推遲 SpaceX 此次的發射行動,相信事故會令 SpaceX 此後的試飛行動面臨更大阻力。



Starship 乃 SpaceX 推出的下一代發射火箭,去年 12 月 10 日曾於德州 Boca Chica 測試基地為火箭 Starship 的 SN8 原型機進行首次高空試飛工序,主要想測試其三台引擎上升、機體襟翼、主儲罐到頂部儲罐的過渡,以及著陸翻轉。雖然 Starship SN8 在著陸時爆炸,但 SpaceX 表示該次試飛以收集數據而言非常成功。



不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FAA)似乎並不滿意相關結果,指 SpaceX 違反與聯邦監管機構達成的公共安全協議,故對 SpaceX 的火箭墜毀事故進行調查,並以影響公共安全為由,在 1月 29 日時收回 SpaceX 其他發射行動的授權,包括預定於上周舉行的 Starship SN9 試飛行動,直至周一(1 日)才對行動恢復授權。



此舉令 SpaceX CEO 馬斯克(Elon Musk)上周在 Twitter 上公開抨擊了 FAA。據 FAA 說法,SpaceX 在發射之前已尋求豁免,以超過聯邦安全法規允許的最大公共風險,惟 FAA 拒絕了該豁免請求。



然而,雙方矛盾仍未解決的同時,Starship SN9 在周二的試飛亦不完全成功,其在著陸時於發射台附近發生爆炸,目前尚未清楚爆炸原因。據計劃工程師所述,Starship SN9 依計劃進行著陸試驗,發射以及升空過程並無異象,惟火箭在返回發射台時發生爆炸,變成一個火球並墮落爆炸。



儘管 SpaceX 工程師 John Insprucker 堅持大部分試飛都取得成功,因為工程師能夠透過試飛收集所需數據,以幫助改進整個飛行過程中的飛船設計,FAA 仍不滿是次事故,並發表聲明將事故定義為「發射或重返大氣層事故;發射場事故;未能按計劃完成發射或重返大氣層,或計劃外事故,導致價值高達 25,000 美元的損失、死亡或嚴重傷害(Launch or reentry accident, launch site accident, failure to complete a launch or reentry as planned, or an unplanned event or series of events resulting in up to $25,000 worth of damage, a fatality or serious injury.)」。



FAA 續指,其有必要監管商業太空運輸,並確保相關裝置能安全運行的責任,故會對 SpaceX 再次進行調查,尋出事故的根本原因,以及提供其可進一步提高安全性的可能方案。FAA 未有明示調查方法,但據其公開文件所指,FAA 的商業太空運輸辦公室可以選擇自行進行調查,或者授權發射操作者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CNN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