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科大研發全球最快武漢肺炎檢測儀  40 分鐘內可檢測確診病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科大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於全球肆虐,如何及早發現受感染者便成為了各國面臨的難題,一旦及早發現將可以降低傳播的風險。香港科技大學就在近日研製出全球最快速檢測武漢 ...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於全球肆虐,如何及早發現受感染者便成為了各國面臨的難題,一旦及早發現將可以降低傳播的風險。香港科技大學就在近日研製出全球最快速檢測武漢肺炎 (2019-nCoV) 的便攜式檢測儀,從採取樣本到檢測結果只需 40 分鐘,比目前的檢測技術所使用的 1.5 至 3 個小時大幅減少所需時間。

由科大物理學系溫維佳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 1 月 20 日獲取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序列後,並聯同科大博士畢業生高一博於生物科技企業「尚維高科」研發有關的技術,並在一星期內成功研發出檢測試劑。他們研發出一種具有更低熱質量和更高導熱性的矽基薄膜微加熱器,令測試過程中溫度提升的速率由以往平均每秒升 4–5 ℃,提升至每秒升 30 ℃,大大縮短檢測時間。



該設備的操作十分簡單,使用時只需利用快篩試紙到鼻腔採取樣刺,再放入分析儀檢測即可知結果。整套設備在尺寸上長 33 cm、寬 32 cm 以及高 16 cm,體積十分輕巧,可讓一眾醫護人員用於戶外,並指有關技術適合各級疾控中心、海關、出入境檢疫部門以及護老院等地方進行即場檢測,每次最多可同時檢測 8 個樣本。



目前,相關檢測儀及試劑盒已經於深圳以及廣州的疾控中心使用,溫維佳教授的團隊近日亦已經向湖北以及廣州南沙的疾控中心捐贈相關儀器和試劑盒,希望提升檢疫速度以及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