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人心不足蛇吞非象 原另有所指 _-,

《山海經》圖中的巴蛇 (網上圖片)
「人心不足蛇吞象」形容一個人非常貪心,好似蛇想吞掉大象一樣貪得無厭。有關蛇吞大象的最早記載是《山海經·海內南經》,文曰:「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意思是有一種傳說中的巴蛇可以吞食大象,需要消化三年才吐出象骨,服食這些象骨可以治愈腹部疾病。《山海經》圖中的巴蛇 (網上圖片)戰國時期,屈原亦在《天問》中寫道:「一蛇吞象,厥大何如?」可見古人對蛇吞象的現像早有想象,不過「人心不足 ...


「人心不足蛇吞象」形容一個人非常貪心,好似蛇想吞掉大象一樣貪得無厭。有關蛇吞大象的最早記載是《山海經·海內南經》,文曰:「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意思是有一種傳說中的巴蛇可以吞食大象,需要消化三年才吐出象骨,服食這些象骨可以治愈腹部疾病。

《山海經》圖中的巴蛇 (網上圖片)

戰國時期,屈原亦在《天問》中寫道:「一蛇吞象,厥大何如?」可見古人對蛇吞象的現像早有想象,不過「人心不足蛇吞象」這句俗語背後的典故卻與字面意思不同,原來被吞掉的不是大象,而是丞相。

相傳宋仁宗年間,有個人叫王妄,靠打柴、織草鞋為生。他的母親年事已高,體弱多病,母子生活貧苦。有日王妄在山上遇到一條七寸長的花斑蛇,王妄見牠遍體鱗傷,於是好心帶回家中救治。母子兩人對這條蛇悉心照顧,花斑蛇非常感激,漸漸長大想報恩。

有日花斑蛇爬出庭院曬太陽,一見光即變大,王妄的母親見到當場嚇暈。花斑蛇向王妄道歉,並讓他割下自己身上的皮熬湯給母親服用,母親便會很快康復,王妄認為這條識說話的蛇非同小可。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話說宋仁宗有日想玩夜明珠,便下令張貼告示:「誰能獻上一顆夜明珠,就可以封官受賞。」花斑蛇想報答王妄,便透露自己的雙眼就是天下最好的夜明珠。牠讓王妄挖出其中一隻眼獻給皇上,過上好日子。

王妄因為獻上夜明珠而被宋仁宗封作高官,賞賜好多財產。不料西宮娘娘亦想要一顆夜明珠,宋仁宗再次下令,稱獻上夜明珠者可得丞相之位。王妄主動向皇上表示自己還能再尋得一顆夜明珠,皇上大悅,封他為丞相,並催促盡快獻珠。

王妄去見花斑蛇,希望再挖牠一眼。花斑蛇說自己再給他一眼就看不見了,希望王妄知足,不要貪心。可惜王妄早已鬼迷心竅,聽不入耳,竟無恥地說若然得不到蛇的眼,自己相位不保。

花斑蛇見王妄無藥可救,便心生一計,讓王妄將牠放在陽光下,好讓牠臨死前看看這個世界,但其實牠乘機將自己身體變大,然後將王妄一口吞入肚中。

「丞相被蛇一口吞下了」的消息自此不脛而走,很快越傳越廣,人們聯想到小蛇吞食大象反映的正是貪婪品性,於是久而久之便流傳「人心不足蛇吞象」了,其實貪心不足而被蛇吞掉的,其實是「丞相」,而非「大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