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實試】Tangiplay 邊玩邊學編程基本概念 if then else + for loop概念輕鬆上腦

STEM教育日漸重要,特別是學習電腦程式編寫當然是愈早愈好。不過一開始就叫小朋友坐在電腦面前,面對一堆又一堆的程式編碼與概念,似乎難度又高了一點!想邊 ...






STEM 教育日漸重要,特別是學習電腦程式編寫當然是愈早愈好。不過一開始就叫小朋友坐在電腦面前,面對一堆又一堆的程式編碼與概念,似乎難度又高了一點!想邊玩邊學編程,今次介紹在眾籌取得成功的 Tangiplay「Code & Play」就是不錯的學習方式。它用到好簡單的平板電腦遊戲,將編程概念貫輸給小朋友,一邊玩一邊學習,好快就學齊 for loop、if then else、function!





今次介紹的 Tangiplay 曾於眾籌網成功得到網民支持,籌集到足夠資金將概念變成產品,現時有正式商品發售。它是看似簡單的平板遊戲,但當中會利用到各種編程概念,包括 loop、if then else、function 等等。通過遊戲,大人小朋友都可以迅速把概念入腦,馬上能夠活學活用,對於將來真正學習編程大有幫助。



邊玩平板game邊學編程概念

Tangiplay 遊戲適合 4 歲以上小童,類似拼圖過關手遊,目的是設法令火車從一處移到另一處,玩家需要利用各種小程式,控制工程車在版圖上鋪設路軌。而配合這個遊戲,Tangiplay 把編程各程式碼化成了一個個可愛的小機械人。



藍色機械人:移動、鋪路軌、為工程車充電、使用工具去除難關,可看成程式碼中的 hard code

綠色機械人:Loop、End Loop 讓小朋友把重覆的作業化成 loop 循環作業

▲設定循環次數,都可靠旋轉機械人輕鬆設定



紫色機械人:if then else,設定條件式,輸入不同條件以完成不同任務



黃色機械人:function,設定程式碼函數,方便用於循環作業

紅色機械人:遊戲系統特別用途



輕鬆學習 for loop、if the else

小朋友可以在平板電腦上,放上適合的小機械人,編製出屬於自己的程式碼,指令工程車鋪設出合適路程的路軌,令到火車能成功過關。玩法很簡單,例如想工程車向下移動,就將控制方向的藍色機械人放在平板畫面上,好像蓋印般輕壓一下。



▲旋轉機械人可調整鋪路軌的方向,操作直感



如果想轉不同方向,你只要拎一下機械人的方向,就可輸入上下左右的移動指令。就這樣命令工程車行走、鋪路軌,最終就能完成,令火車從一邊通過到另一邊。







下一步學習「loop」循環指令吧!例如你希望連續鋪設 4 個方塊的路軌,就拿出 loop 綠色機械人。在平板畫面上輕壓一下,然後你可旋轉這個機械人,在選單中拎出這個 loop 循環將要重覆多少次。



例如小編設定循環做 3 次,重覆進行(1)走一步、(2)鋪路軌兩個指令,最終就能令工程車行走共 3 步,兼每走一步鋪一條路軌。

▲左邊設定了 Loop 程式碼,就可呼叫工程車重覆鋪路軌



通過這個遊戲,很簡單地小朋友就會對程式編寫有一個好基本的概念。學懂循環、條件式同函數,對於未來在學校學習電腦編程有相當大的幫助。





共120關拼圖遊戲支援iOS/Android

Tangiplay 手機 App 共有 120 個拼圖遊戲關卡讓小朋友挑戰。在遊戲中除了要讓火車通關,更會在途中接乘客上車落車、融化路邊的冰、為工程車充電等等。在遊玩過程中得到樂趣之餘,又可以學習編程基本概念,可說是一舉兩得!





現時 Tangiplay 已經可以在 unwire store 買到。包裝內將會有 12 個機械人、共 20 個裝飾機械人的 emoji 磁力貼,以及便於收藏小機械人的盒子。玩家可在 App Store 或者 Google Play 商店,為平板電腦免費安裝 Tangiplay 所需遊戲程式。請留意玩家需要自行準備平板電腦。





Tangiplay Code & Play

售價:HK$

適合 4 歲以上小童

購買:按此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