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_-,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適合製作盆景的優質樹種文化生活,是人類生命存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是沒有了文化生活,那人類將感到世界多麼枯燥無味。人各有所好,有愛詩文繪畫的;有愛 ...


——適合製作盆景的優質樹種

文化生活,是人類生命存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是沒有了文化生活,那人類將感到世界多麼枯燥無味。人各有所好,有愛詩文繪畫的;有愛唱歌跳舞的;有愛打球游泳的等等。它們都給人們以愉快和享受。

盆景藝術,不僅可以美化環境,而且賦予人們美的享受。盆景為我國一種歷史悠久的陳設品,是將木本植物、草本植物、或水、石等,經過藝術加工,種植或布置在盆中,使其成為自然的縮影。依據不同用材,盆景可分為樹椿盆景和山水盆景兩大類。盆景具有較高的觀賞性和藝術性,深受人們的喜愛。欣賞山水盆景,猶如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祖國的錦繡山河。翩翩的遐想,多麼令人神往,遊目騁懷,給人以詩情畫意的無窮享受,是一種既雅俗共賞、又健康文明的文化藝術活動。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一、柏類:

柏類盆景,堪稱為盆景之王。柏樹和松樹齊名,有松柏長青、青松翠柏之說。

柏樹的美學特徵幾乎與松樹一樣,但也有不同之處,除古老、翠綠、堅強、奇特之外,還有一點就是它的韌性;柏樹皮紋理條狀旋轉如絞繩,樹枝不易折斷。 由於柏樹的生命力比松樹堅強,如在森林中柏樹如遭雷擊,樹幹齊腰擊斷,只要有一寸左右的皮,就不會死,大都斷枝殘幹。所以,盆景工作者喜歡用柏樹製作「舍利幹」盆景,以表現古木逢春之意。著名的日本盆栽「舍利幹」技法,也大多用於柏樹盆景。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二、松類:

松為萬木之公,是已知最長壽的植物。松的外形挺拔、蒼勁,歷經風霜雨雪而傲然凜立的氣概,極易讓人們感受其野性與狂傲。 因此,陳毅1960年寫詩贊道「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意思是說大雪越是壓著青松,青松越是直挺,要想知道青松高潔的品格,就等到雪化的時吧。陳毅元帥以青松表明了自己不畏艱險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心!這一高貴品質在松樹盆景作品中,能有脫俗的表現!

松樹盆景的最主要特點還有四季常綠、耐寒耐高溫、耐乾旱等,可以說是最耐乾旱的樹種,當盆景愛好者出差或工作繁忙時,不用擔心心愛的松樹盆景會被輕易渴死。 中國國產的松樹中,最好的是山松即馬尾松。山松樹形是松樹中最優美的,因而非常珍貴。若控針得當,山松盆景不僅不亞於五針松盆景,甚至可與松中皇后大阪松盆景媲美。 目前,據有關資料,在當今盆景世界,全球最盛行的盆景樹種就是松樹!我認為: 柏樹與松樹相比:具有柔美和韌性的女性特點,盡顯堅韌不拔的頑強之美; 松樹與柏樹相比:則具有剛野粗獷、豪放彪悍的偉岸氣概,彰顯剛正不阿的堅強之美。 松、柏盆景:一剛一柔、相得益彰;一陰一陽,彼此互補;剛柔相濟,陰陽和諧。

 

三、黃楊:

黃楊盆景具有樹姿優美端莊,葉片細密、枝幹蒼勁古樸、老氣縱橫、小中見大、自然成型及生長較慢而樹形穩定,四季常青等優點,自古就被公認為最優秀的盆景樹種之一。 如欲獲得一盆好的黃楊盆景,確實非常不易!

 

四、羅漢松:

羅漢松盆景,樹姿蔥翠秀雅,蒼古矯健;葉色四季鮮綠,有蒼勁高潔之感。

若附以山石,製作成鷹爪抱石的姿態,更為古雅別致。羅漢松與竹、石組景,極為雅致。 叢林式羅漢松盆景,配以放牧景物,可給人以野趣的享受。

若培養得法,經數十年乃至百年長榮不衰,即成一盆絕佳的羅漢松盆景。羅漢松在我國盆栽藝術中,佔有不平常的地位。

 

五、雀梅:

雀梅,根幹自然奇特,提根露爪,樹姿蒼勁古雅,造型優美,古色古香,是中國樹樁盆景主要樹種之一,為嶺南盆景中的五大名樹之一,也是我國入世後出口美國的盆景植物之一。 雀梅是樹樁盆景的極品,具有剛正不阿的氣質,萌發力強,適應性又好,生命力旺盛,四季多變,千姿百態,適合製作各種樣式的盆景,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廣東、福建、江浙一帶極受歡迎的主要盆景樹種之一。

 

六、金彈子:

金彈子,莖幹剛勁挺拔,自然虯曲;色澤如鐵,形態奇特;清奇古雅,管理粗放;也是觀葉、觀果、觀形的極好盆景素材。為中國盆景傳統流派之一的川派盆景的主要樹種。

 

七、九里香:

九里香,具有樹姿秀雅,枝幹蒼勁,矮壯蒼勁,葉細枝勁,盤根錯節的特性。 它四季常青,開花潔白而芳香,朱果耀目,是優良的盆景材料。 常見的有直幹式、雙幹式和斜幹式等樹形,頗具蒼勁古樸風味。為嶺南派盆景的主要樹種之一。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八、古梅:

我國十大名花之一,其冰肌玉骨、獨步早春、淩寒留香的品格,深為人們所鍾愛。 古梅樁盆景,其勢蒼勁古樸,寒冬蠟月,金花怒放,幽幽清香四溢,布滿室內,使人嗅之定會精神煥發。那不懼嚴寒,與嚴寒抗爭的精神,更加鼓舞人心。古梅樁盆景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從樹樁開始培育,虯枝顯得蒼勁有力,形態特別。 賞梅貴老不貴嫩。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九、楓類(槭樹):

楓樹姿優美,春、夏季新葉吐紅,葉色鮮豔美麗;老葉則有返青之表現,自古就有許多文人墨客備加鍾愛,題詩吟誦,常以楓寫情。槭樹屬槭樹科,其葉紅素比較濃,且葉落較慢,因此能顯出整株通紅的景象,時間可達兩、三星期之久,非常壯觀。楓類(槭樹)古樁,以其獨特的風格及形象,受到廣大盆景愛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睞。

 

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玩盆景選這些樹種更能保值升值

嶺南盆景公眾號編輯,ID: lnpjsj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