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神奇的「讚美力」! 他5年前用讚美代替責罵 全校都看見了驚人改變 _-,

最近這幾年,日本駕駛學校學生數量銳減。1992年時,畢業生數量為255萬,去年只有156萬。在這樣的情況下,三重縣一間駕駛學校卻超級夯,不僅學生數量越 ...


最近這幾年,日本駕駛學校學生數量銳減。1992年時,畢業生數量為255萬,去年只有156萬。在這樣的情況下,三重縣一間駕駛學校卻超級夯,不僅學生數量越來越多,畢業生出車禍的機率都減半,簡直堪稱奇蹟。











這間駕駛學校的代表加藤光一大方公開了自己的秘訣,那就是「讚美」。幾年前,加藤光一到夏威夷旅行,發現當地的滑水教練教學時以讚美為主,非常有耐心。反觀駕駛學校,師傅只會指出學生的缺點和錯處,動輒責罵,讓學生壓力很大。

2013年時,加藤光一下令改變「校風」,轉用讚美教學,全校教師均需通過「讚美達人考試」,結果立竿見影。在整個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這間駕駛學校的學生急增3成,畢業生的事故率也劇減超過五成。



▼​因為「讚美方針」,學校的老師們都轉變思維,開始欣賞學生的長處。這間學校也被譽為得「盛讚駕駛學校」。為了將讚美文化發揚光大,加藤光一在學校設立日本讚美達人協會支部。除了全國駕駛學校,連企業、家教會、大學代表都來參觀效法。



加藤光一還出版了一本叫「『盛讚駕駛學校』培養動力的方法」的書。他在書中說:「氣氛都明朗了起來,你可以看出來大家臉上的笑容都不同了,也能鼓勵學生積極學習的態度。」

監修這本書的補習社創辦人坪田信貴非常讚同這種觀點,他表示,一些企業曾做實驗,將員工分成盛讚組與普通組別工作,比較業績,結果盛讚組總能取得壓倒性勝利,獲得比從前高2倍甚至3倍的工作成果。



▼​坪田信貴的補習社本身也是很好的例子,他奉行鼓勵教育,曾經讓成績倒數的高中女學生考上日本第一私立大學慶應。他將這一經歷寫到了「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一書中,還被改編成電影「奇蹟補習社」。







「讚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坪田信貴要求補習社導師教學時,哪怕只有一次也要讚賞學生。但很多人做不到,找不到別人值得讚賞的地方。為此,就要學習讚美的方法。

加藤光一的練習方法是「2人1組,練習1分鐘內不停互相表揚」;坪田信貴的方法則是「從對方身上找出20個優點」。他們堅信,如果越來越多人掌握讚美的教育方法,會有越來越多人突破自我,世道說不定也能變好。

試著去讚美別人,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世界真的變得更好啦~

來源:Livedoor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