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 _-,

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
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服用中藥時需要注意的問題比較多,服用中藥前最好不要用熱水沖洗藥物,否則會影響到藥效,服用中藥時應該要注意不宜吃辛辣的食物,不宜吃油 ...


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

服用中藥時需要注意的問題比較多,服用中藥前最好不要用熱水沖洗藥物,否則會影響到藥效,服用中藥時應該要注意不宜吃辛辣的食物,不宜吃油膩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吃海鮮類的食物,服用中藥吃這類食物會影響藥效,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

1、服中藥時一般應少食豆類、肉類、生冷及其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腸胃負擔,從而影響病人的康復速度。脾胃虛的患者,更應少食該類食物熱性疾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辣味、魚類、肉類等食物,因為此類食物有膩滯生熱、生痰的作用,食後會助長病邪,使病情加重服解表透疹藥時,應少食具有收斂作用的生冷及酸味食物服溫補藥時,應少飲茶,因有些茶性涼下氣,能降低藥物溫補脾胃的功效吃鎮靜、催眠等藥物的前後也不宜喝茶,更不能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2、服清熱涼血及滋陰類藥物時,不宜吃辣物。因為辣的食物性熱,而中醫辨證為熱證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乾、唇燥、咽喉紅痛、舌干紅、苔光剝等症狀),服辣的食物會抵消清熱涼血藥(石膏、銀花、連翹、山梔、生地、丹皮等)及滋陰藥(石斛、沙參、麥冬、知母、玄參等)的作用。

3、藥物與食物配合不當,則會降低藥效,甚至會產生毒副作用。因此,口苦咽干、煩熱不安、大便秘結、血壓升高、神衰不寧、心動過速、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一般要忌多糖、高脂、辛辣等食物脾胃虛寒、手足冰涼、大便溏薄、血壓偏低、心動過緩的患者要忌西瓜、冬瓜、蘿蔔、綠豆、生梨、甘蔗、蜂蜜、鱉等生冷寒涼、滋膩、粘滑的食物畏寒發熱、頭痛心煩、便秘尿黃、口舌潰爛、癤瘡腫瘤者忌食竹筍、豆芽、絲瓜、韭菜、茄子及海鮮類食品。

4、服用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的食物;在治療「寒證」服用中藥時,應禁食生冷食物。服用這些藥物時,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療效就不理想甚至起相反作用。

5、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里含有鞣酸,濃茶里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會影響人體對中藥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其他飲料如咖啡、可樂、雪碧都不宜喝;應以喝白開水為主。

為什麼吃中藥時要忌口?服用中藥要注意很多問題,服用中藥的時候最好不要喝碳酸飲料,不要吃一些油膩的食物,不要吃海鮮類的食物,否則會影響到中藥的藥效,也會影響到治病的療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