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_-,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我的一個朋友林姐,今年40歲了,雖然年紀不是特別大,可是已經失眠多年了。林姐經常跟我傾訴說她每到晚上睡覺前,都會有一種深深的恐懼感和焦躁感 ...


 

 

網絡配圖

我的一個朋友林姐,今年40歲了,雖然年紀不是特別大,可是已經失眠多年了。林姐經常跟我傾訴說她每到晚上睡覺前,都會有一種深深的恐懼感和焦躁感,而且會越想睡不著,以至於現在患上了輕度抑鬱症。

可見,失眠問題不容忽視。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失眠都像林姐一樣嚴重。

當今社會,人們的工作生活壓力相對較大,這些都是在所難免的,偶爾遇到失眠,也不用過於緊張,只要及時調整好生活狀態,多數人的睡眠狀態都能變好。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而像林姐這種多年的頑固失眠,對人體會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有最新研究表明,長期失眠的危害非常大。長期失眠不僅會影響美容、影響人的情緒、導致抑鬱,還可能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的風險。還有研究表明,睡眠缺乏會加快癌細胞的增殖和擴散速度。因此,失眠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

失眠該如何應對?看營養專家怎麼說!

失眠的朋友想要緩解或治療失眠,我們並不建議他們服用安眠藥之類的藥物。

因為長期服用安眠藥如安定藥等,會嚴重傷害臟腑功能,導致記憶力減退、性功能障礙、頭痛、便秘等不良症狀,且藥物依賴性強,一旦停藥,失眠復發機率非常高。

營養專家們一般都會建議失眠患者通過調整生活方式、飲食結構、營養調理等來逐步改善失眠,只要方法得當,想要重獲嬰兒般的睡眠也並不是很難的事情。

營養專家為什麼會這樣建議?

因為失眠除了之前文章提到的環境、行為、心理、疾病、藥物刺激等因素,還很有可能是我們的飲食中缺了某些重要營養。

這些可能缺乏的營養可能包含下面5種!

1、缺鈣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鈣是預防應激反應的重要營養成分,它與體內神經的傳導有關,它作為神經系統的刺激傳導物質,可使腦和神經協調工作;它可預防應激反應引起的失眠,也可對其他原因引起的失眠加以消除。

如果血液中鈣的濃度低下,會產生神經過敏,造成失眠、焦慮、疲勞。研究還顯示,有較多的婦女缺乏銅及鐵,可能會導致失眠。

飲食建議:多補充奶類、豆製品、綠葉菜、堅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

2、缺鎂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鎂的缺乏會引起睡眠障礙,而高鎂低鋁的膳食能讓睡眠障礙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而且不容易中途醒來。

研究者相信,保證各種礦物元素的合理比例,加上相關的維生素,對幫助人們調整睡眠狀態十分重要。

飲食建議:鎂可以通過綠葉蔬菜、粗糧和堅果來獲取。

3、缺乏B族維生素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看一下我們平時的飲食,大量的精米白面和動物性食品,而雜糧粗糧和綠葉蔬菜的比例卻在嚴重減少,這就導致我們B族維生素的缺乏。

B族維生素是一類和神經系統健康密切相關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等對神經的鎮定和情緒的改善作用非常明顯。

飲食建議:一般富含維生素B族較為豐富的食物有:粗糧、堅果、豆類、綠葉菜、香蕉、瘦肉及少量動物內臟。

4、缺乏色氨酸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色氨酸是一種天然的安眠藥,它不僅是大腦合成5-羥色胺的原料,也是體內褪黑素合成的必要條件。

褪黑素是一種調節人體睡眠的激素,隨著年齡的增長,褪黑素的分泌明顯下降,特別是35歲以後,每10年降低10%-15%,褪黑素分泌不足是很多老年人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

飲食建議:可以通過小米、牛奶和奶製品、大豆及其製品、芸豆、花豆、紫菜、海帶等來攝入色氨酸。

5、γ-氨基丁酸(GABA)流失

營養專家:失眠,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這5種營養!

網絡配圖

GABA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傳遞物質,是腦組織中最重要的神經遞質之一。它能將大腦從過多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包圍中解救出來,並影響5-羥色胺,使大腦冷靜下來。大腦中足夠的GABA會讓你感到輕鬆快樂。

就人體而言,GABA可由腦部的谷氨酸在專一性較強的谷氨酸脫羧酶作用下轉化而成,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精神壓力的加大,GABA的積累愈發困難。如果GABA含量過低,面對這些興奮性神經傳導紊亂時,大腦就很難冷靜下來。進而導致導致焦慮、緊張、抑鬱、失眠。

飲食建議:可以通過哺乳動物的腦、骨髓及蔬菜水果來獲取。

寫在最後

失眠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機體不斷自我修復,一旦修復不了就需要通過飲食來獲取這些營養來幫助機體修復。而一般情況下,我們很難通過飲食來獲取足夠的營養,這時候失眠的我們不妨考慮下通過營養補充劑的方式來滿足機體的需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