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是得腫瘤了?醫生:小心這5種腫塊 _-,

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是得腫瘤了?醫生:小心這5種腫塊
腫瘤,即人體局部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贅生物,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大類,可以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那麼,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會不會是得腫瘤了?我們知道, ...


腫瘤,即人體局部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贅生物,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大類,可以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那麼,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會不會是得腫瘤了?

我們知道,淋巴遍布於全身,身體任一部位的腫塊都有淋巴瘤的可能。因此身上摸到一個腫塊,很可能是淋巴。一般淺表可見的腫瘤,考慮以下幾種情況。

1、脖子上的腫塊:良性疾病可為淋巴結腫、甲狀腺腫、皮脂腺囊腫等;惡性疾病考慮白血病、淋巴瘤和甲狀腺腫瘤的可能。

2、手臂腫塊:排除物理傷害導致的手臂腫,若觸摸腫塊所在部位,若腫塊為圓形、橢圓或條索狀時,考慮淋巴瘤的可能。

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是得腫瘤了?醫生:小心這5種腫塊

3、乳房腫塊:多見於囊性增生和纖維腺瘤,都屬於良性。也有乳腺惡性腫瘤的可能。如果腫塊較硬,活動度差,實性質地,皮膚出現褶皺,乳 頭出現凹陷,乳 頭出現溢液,尤其是血性溢液,一般沒有疼痛,則要高度警惕乳房腫塊的惡變。

4、腿部腫塊:考慮是疾病引起的水腫。若柏油樣流血、疼痛、長期不愈的情況,考慮癌的可能。

5、皮膚腫塊:基底細胞癌早期一般在皮膚形成結節或腫塊,質地較硬,可無症狀或伴刺癢,逐漸增大,隨著病情發展往往會潰破形成潰瘍。在臨床上,皮膚鱗癌、基底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等均可由皮膚結節、丘疹、疣狀物、黑色素痣等破潰發展而來。

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是得腫瘤了?醫生:小心這5種腫塊

一般來講,腫瘤可以通過觸摸來粗略判斷腫塊的好壞:

正常淺表淋巴結:很小,直徑多在0.5厘米以內,表面光滑柔軟,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和壓痛。

良性淋巴結包塊:質地偏軟,周圍光滑,可滑動,有炎症時會有疼痛感。

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是得腫瘤了?醫生:小心這5種腫塊

惡性淋巴結腫塊:質地偏硬,邊界不清晰,不光滑,早期也不會疼,只有壓痛感,位於單側。例如其他惡性腫瘤轉移到淋巴處的包塊,通常是單個的。

溫馨提示:一旦身上摸到一個腫塊,應及時就醫。多數需要通過彩超、穿刺等方式,確診腫塊的良、惡性,以便及時治療,以免貽誤病情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