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往往能看到結果

卻總是找不到原因

2009年,勵志劇《我的青春誰做主》開播,

這是趙寶剛繼《奮鬥》之後又一力作。

他成功地捧紅了文章、王珞丹等一眾青年演員,

這些影視作品所傳達的滿滿的勵志更是影響了諸多80、90的年輕觀眾。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對一句話深信不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看起來正能量爆棚的一句話滿足了大眾對成功的意淫

——只要我願意,我可以活成我想要的樣子。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最大的騙局

圖片|pexels

現實則是,明白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上海的朋友近來跟我聊天,他又一次失業,電話裡滿是委屈。

在一家公司,業績不好被炒掉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但如果公司50名銷售,你並不是最後一名,

還是被被炒掉了,恐怕沒有人會不鬱悶。

對於他的遭遇我沒有任何意外,作為發小,

我太清楚他的性格,孤僻的就像一個外星來客。

馬上就要奔三的他很焦慮。



圖片|pexels

一方面厭惡、恐懼正常的社交,

一方面又不得不養活自己,被迫與人打交道。

女票曾經給我講過一個女生。

178的模特身材,很漂亮,很優秀,

可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卻總是被分手,三次戀愛都是遭遇對方劈腿。

這個女孩覺得很無辜,她只想要一份簡單的愛情,

結婚生子,歲月靜好。奈何真心總是被套路。

這女孩很容易被感動,很黏人,她要求男友無時無刻的陪伴。

一旦對方不在身邊,她就會很沒有安全感,

會猜忌他是不是同其她女孩在約會。



圖片|pexels

黏人可能會滋潤感情,但如影隨形的戀愛會壓得人喘不過氣。

每個人都需要私人空間的。

被拋棄是女孩感情的結果,黏人不過是個幌子,

其根本原因是女孩獨特的成長環境。

這女孩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拋棄了她們母女,

她小心翼翼地長大,不敢戀愛,甚至不敢同男生有過多的交流。

當她走向社會,壓抑的內心越發渴望被愛。

她的愛情基於童年時期所缺失的父愛。



圖片|pexels

她的黏人和不安全感來自於被父親拋棄的事實。

至於我那位總是失業的朋友,他有一個同樣孤僻的父親,

自小的家庭教育是安靜做事,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所以他默默地追求完美主義,放棄社交,

以一種精神的病態游離在這個世界上,處處碰壁。

人一切的思維和行為舉措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

單親家庭的孩子會比享受完整父愛母愛的孩子更孤獨,

因為童年的不完整,他們會更害怕失去。

家暴家庭長大的孩子一般會將暴力帶給自己下一代和伴侶,

他們很容易形成一種認知:

原來男人可以這麼打女人,爸爸可以這麼揍孩子。

這就是身教大於言傳的道理。

遭受言語攻擊的孩子多半會自卑,

認為自己不如別人,不夠聰明,



不配擁有更好的東西,

因為父母總是在他耳邊說:你真是個笨蛋。



圖片|pexels

父母在我們生命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我們最初感知的世界都是他們的行為,

無論你願不願意,這都會成為你的性格,而性格決定了命運。

成年人一切的行為邏輯,不管多麼變態,都能從最初的地方找到答案。

那些極度自卑、在感情中患得患失、

生活中的失敗者,其實真的不怪你,你只是替你的父母背了鍋。

《原生家庭,如何修補自己的性格缺陷》

一書中講到:很多人生活在一個有毒的家庭裡。

想想你有沒有遭遇過父母的言語攻擊、家庭暴力、酗酒、以及情感勒索。

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這麼對我、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你一定要聽話、

你怎麼那麼笨、我真是後悔生了你......



圖片|pexels

這些有毒的信息會讓孩子形成了畸形的性格認知,進而操控他的命運。

小孩的思維很簡單,他會給問題找合理的解釋,

一定是我不好,所以爸媽才兇我、打我,而情緒總是要有出口的。

我們社會中無數惡性事件和陋習,

其核心都是遷怒,將對父母的不滿遷怒於他人。

父母對我們灌輸他們以為對的東西,

當然,肯定有好的價值觀,但也有不好的。

我們鮮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

要麼不被同意,要麼因為太小沒有機會。

所以,很大程度上,人出生時的階層就決定了他終身的命運。

人其實活在父母的「操控」之下。

儘管你在成年後很少以我媽說、我爸說來進行和某人的談話,

但他們對你的影響貫穿始終,因為觀念早已植入在骨子裡。

那如何修補自己的性格缺陷呢?



圖片|pexels

1、保持你情感的完整性,忠於你內心的真實想法。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做決定的時候,

要以自己的願望和需求為出發點,

而不是以父母的願望和需求作為衡量標準。

多想想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父母希望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2、把責任歸還給應該承擔的人

童年經歷的一頓暴揍、

被罵「笨蛋」很可能給孩子帶來永久性的心理創傷,

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走出陰影。

失職的父母造成了傷害,跟他們是否故意沒有關係,

他們需要對自己造成的結果負責。

這些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不好,你要把責任還給他們。

當你把這種情感包袱拋掉以後,會輕鬆很多。

改變也會從此開始。

不管以前多麼糟糕,一切都會過去。不是嗎?

從今天開始,請擁抱新的人生。

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