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化痰止咳,寒性咳嗽別錯用燥熱咳嗽的茶方,快收藏! _-,

化痰止咳,寒性咳嗽別錯用燥熱咳嗽的茶方,快收藏!
化痰止咳,寒性咳嗽別錯用燥熱咳嗽的茶方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良藥都是苦口的,比如在治療痰多難咯這一病症中,就有一個很經典的方子—— ...


化痰止咳,寒性咳嗽別錯用燥熱咳嗽的茶方

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良藥都是苦口的,比如在治療痰多難咯這一病症中,就有一個很經典的方子——川貝雪梨茶,這款茶不僅喝起來味道好,而且治病效果也不錯。

咳嗽分類型,治病要對症

要想治好咳嗽,關鍵就要做到對症下藥,所以我在這裡就要先說一說咳嗽的不同類型。按照咳嗽的病因和癥狀來劃分,中醫將咳嗽分為寒咳、熱咳、燥咳等不同性質的咳嗽,不同類型的咳嗽在用藥和食療上自然也不一樣。比如,像悅悅說的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的咳嗽,就屬於燥熱咳嗽,通常情況下這種咳嗽會伴有喉嚨乾澀、疼痛等癥狀,咳嗽劇烈的時候還會引起胸部疼痛,病人非常痛苦。而寒性咳嗽的特點是痰白、稀,一般早上起床時和晚上咳嗽比較嚴重,同時會伴隨鼻塞、流清鼻涕等癥狀。在治療燥熱咳嗽時,首要任務就是清熱、潤肺、化痰,而在治療風寒咳嗽時,需要解表散寒、發汗退熱。

川貝雪梨茶,治療燥熱咳嗽

咱們剛才說了,治療燥熱咳嗽有一個很經典的方子——川貝雪梨茶。這個葯膳茶方在民間流傳很廣,很多人都會曾經用過。

川貝又叫川貝母,在中藥店就能買到。從中醫上講,川貝入肺經、心經,性微寒,有止咳化痰、潤肺散結、清肺熱、養肺陰、宣肺等功效,是一味治療久咳痰喘的良藥;雪梨味甘、入肺經、性涼,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所以經常飲用川貝雪梨茶,具有潤肺清熱、化痰止咳等作用。那麼,川貝雪梨茶如何烹制呢?這款茶的製作方法並不複雜,首先準備一大個的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放到燉盅或者碗里,然後放10克川貝、適量冰糖和水,隔水燉煮。最好燉的時間長一些,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吧,就可以吃了。這個茶方大人小孩都可以用,如果小孩子嫌川貝的味道苦,可以不吃,但湯一定要喝。還有,川貝要壓碎後再放入,這樣止咳化痰的效果會更。

除上面的烹制方法外,還有一種比較精細的做法,就是先將川貝研成粉末,雪梨洗凈後從梨蒂切下一小塊當蓋子,把梨子的核挖掉,把川貝粉倒進挖的洞裡,再把蓋子蓋上,用牙籤扎住固定,下面的步驟就和上一種方法一樣了,放到燉盅或者碗里,加水加冰糖隔水燉,也是最好燉時間長些。

我在這裡提醒大家,這個茶方僅可用於燥熱咳嗽,對於寒性咳嗽的病人並不適用。如果寒性咳嗽喝了川貝雪梨茶,不僅病症不見好轉,還有可能會出現咽癢加重、咳嗽加劇、痰液增多等情況。不過,對於寒性咳嗽病人來說,生薑紅糖茶是不錯的茶療方法。

化痰止咳三杯茶

1.一味陳皮茶

【原料】陳皮10克。

【製法】將陳皮切成細絲,放入茶杯中,以沸水沖泡飲用。

【用法】代茶頻飲。

【功效】行氣化痰、理脾和胃。

【主治】咳嗽氣喘,痰多、白色粘膩、難以咳出,慢性支氣管炎,胸悶脹痛等病症。

2.三子化痰茶

【原料】紫蘇子3克,白芥子3克,羅卜子3克。

【製法】將以上3味茶料洗凈,微炒,搗碎;裝入紗布袋中,放入鍋中,加水煎湯飲用。

【用法】代茶頻飲。

【功效】消食化痰、降氣暢隔。

【主治】適用於痰濕蘊,咳嗽頻作,咳聲重濁痰多質粘稠厚,體倦便溏等病症。

3.絲瓜蜂蜜茶

【原料】絲瓜花10克,蜂蜜10克。

【製法】將西瓜洗凈,放入水杯中;以沸水沖泡,加蓋浸泡10分鐘,加入適量蜂蜜飲用。

【用法】代茶頻飲,每日1~2劑。

【功效】清熱潤肺、化痰止咳。

【主治】肺熱喘咳、痰黃粘滯不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