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_-,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最近不少盆友問我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很多情況其實是土壤造成的,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如何正確用土。一般而言盆景都喜好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透氣的沙質壤 ...


最近不少盆友問我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很多情況其實是土壤造成的,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如何正確用土。

一般而言盆景都喜好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透氣的沙質壤土。對於酸鹼度來說,不同的樹種有不同的要求,例如要求酸性的有杜鵑.羅漢竹等;要求中性或鈣質土的有榔榆等;能耐鹼性的有枸杞等。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先來說說基礎配比,為了達到透氣又疏鬆的效果,河沙的配入是必須的(可用煤渣替代),而為了保持肥力腐殖土也是必要的,一般來說合適的土壤比列為,基礎土」.河沙.腐殖土——2:1:1

接下來和大家聊聊如何判別土壤酸堿,土用對了還怕養不好盆景嘛~

看土色:酸性土壤一般顏色較深,多為黑褐色,而鹼性土壤顏色多呈白、黃等淺色。有些鹽鹼地區,土表經常有一層白粉狀的鹼性物質。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看質地:酸性土壤質地疏鬆,透氣透水性強;鹼性土壤質地堅硬,容易板結成塊,通氣透水性差。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憑手感: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鬆軟的感覺,鬆手以後,土壤容易散開,不易結塊;鹼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種硬實的感覺,鬆手以後容易結塊而不散開。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看澆水後的情形:酸性土壤澆水以後下滲較快,不冒白泡,水面較渾;鹼性土壤澆水後,下滲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時花盆週邊還有一層白色的鹼性物質。

盆景土 你都用對了嗎?!

下期和大家講講如何調節土壤酸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