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神明記事】三山國王 _-,

回痞客邦首頁
分享:FBLINEMAIL【神明記事】三山國王Jan19201301:530727三山國王是發源於中國廣東粵東地區之信仰,隨著當地移民向外擴展,成為粵東、東南亞、香港及台灣民間信仰之一,為潮州籍潮汕人及客家人的精神信仰。三山國王實指現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三座山——獨山、明山、巾山的三位山神。祖廟位於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縣城旁,當地舊稱霖田都,故該廟多被稱為霖田祖廟。三山國王的有不少傳說,一 ...


分享:FBLINEMAIL

【神明記事】三山國王

Jan 19 2013 01:530727

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是發源於中國廣東粵東地區之信仰,隨著當地移民向外擴展,成為粵東、東南亞、香港及台灣民間信仰之一,為潮州籍潮汕人及客家人的精神信仰。三山國王實指現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三座山——獨山、明山、巾山的三位山神。祖廟位於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縣城旁,當地舊稱霖田都,故該廟多被稱為霖田祖廟。 三山國王的有不少傳說,一說是宋太祖趙匡胤借得三山的神力幫助,後才將劉張之亂平息,遂封三山國王。

關於三山國王

相傳唐代文豪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時,當地洪水泛濫成災,居民向這三座山祈求止雨,果然雨過天晴,韓愈便奉這三座為三山神。到了北宋時期,三位山神屢次顯靈助宋軍平亂,宋太宗就分別賜封三位山神為清化威德報國王(大國王,巾山國王)、助政明肅寧國王(二國王,明山國王)、惠威弘應豐國王(三國王,獨山國王),合祀為「三山國王」-神職為代天巡狩監察天尊。

三山地理

三山指的是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獨山、西南面的明山和東面的巾山。據載,宋太宗封此三山神為國王,故有此稱。三山國王祖廟在揭西縣河婆鎮西南3公里處的玉峰(又稱大廟山)東北麓。由於河婆古屬霖田都,故又稱三山國王霖田古廟。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