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她花了7年想要拯救世界上數十萬的早產兒,最後研發出來的這個產品連歐巴馬都不斷稱讚! 生活+趣聞,



閉上眼睛想想一個人的雙手能捧住什麼東西?可能是一顆蘋果、一個錢包,但也可以是一個正在為了活下去而奮鬥的早產嬰兒。在史丹福大學念書的華裔女生陳珍(Jane Chen)在七年前得知了一個驚人的數據:全球每年有2000萬名早產兒,但其中有400萬會在一個月大時就死去。為了這些無法體會人生的小生命,她決定要做點什麼,來改變這一切。

▼史丹佛大學的陳珍,她跟她的研究團隊決定為了早產兒的生存而努力,因為她相信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活下去的權利。

▼陳珍說剛生下來的嬰兒在一個月內只有一項任務,就是成長。但早產的嬰兒無法調節自己的體溫,所以他們沒辦法穩定的成長,就算幸運地活下來了,日後也因為發育不全,容易罹患心臟病或智能不足等問題。

▼為了讓早產兒保持恆溫,醫院都會有一台要價2萬美元左右的保溫箱(約台幣65萬元)來幫助他們,但在比較貧窮的國家或地區,一台保溫箱根本就是天價,何況有些家庭距離醫院非常遠,過去的路程動輒就要好幾個小時,寶寶常常在路上就喪失了生命。

▼為了讓小孩維持溫暖,這些比較貧窮地區的家庭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例如熱水袋等來維繫寶寶生命,但這個方法很不保險,小嬰兒還是很容易失溫死亡。

▼陳珍跟她的研究團隊了解背景後,開始設立她們的研究目標,這個提供給早產嬰兒保溫的東西必須不用插電、容易上手、好穿脫好清洗、可以消毒,然後這樣的產品還要非常便宜。

▼他們在經歷了反反覆覆的研究,並詢問了很多媽媽和婦產科醫生的意見之後,開發出來的就是這套「擁抱」(embrace),它的內容物很簡單,就是一個類似寶寶使用的睡袋、一個加熱用的盒子,跟一塊可融化的蠟。

▼要使用這套保溫裝置,只要把放在盒裡的蠟加熱融化,然後把它在放到寶寶睡的睡袋後面即可,蠟融化後會維持4-6小時人體體溫的溫度,把蠟再度冷卻凝固後,下次就可以不斷在反覆使用。

▼這項產品的售價也極度便宜,只要美金25元(約台幣800多元),寶寶的睡袋還可以反覆拆洗消毒,提供給下一個需要的小孩使用。

▼雖然這套產品看起來概念很簡單,但陳珍坦言做起來相當不容易,不過她說:「我每放棄的一天,就有1萬個生命失去活著的權利。」她實際造訪過那些貧窮的區域,看到了許多失去小孩難過絕望的父母,也觸摸過那些冰冷的小身體,她不會讓這樣的事情再一直發生。

▼陳珍開發出這個保溫袋後,開始去各地演說尋求資金贊助,她堅定的意志說服了許多人,連碧昂絲也特地捐給了她十幾萬美元的贊助。透過她跟團隊的努力,這個「擁抱」終於可以量產,並派送到其他貧窮的國家。

▼那些曾經因為小孩早產絕望痛苦的父母親,現在都因為她的發明有了希望,現在這個「擁抱」的保溫袋,已經救了全世界15萬個小生命。

▼陳珍說這個保溫袋還能讓世界上的生育率降低,減輕世界的人口壓力。因為這些保溫袋確保了嬰兒的生命,所以那些父母就不會生出更多胎小孩,來避免其中有幾個突然夭折。

▼2014年,陳珍受邀到白宮跟歐巴馬進行交流。走過這七年以來,她始終相信著要支持人類生存的權利,而她也真的做到了這件事。

在經濟比較富裕的國家中,即使嬰兒早產,也都會獲得醫院應有的照顧,但這件事在很多地區卻是一種奢望。陳珍關注到了這些地區的人,沒有忽視那些離開的小小生命,讓他們可以有機會去享受這個人生…將她的事蹟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她這個偉大的發明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