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_-,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防治痛風,減輕疼痛呢?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寶麼?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

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防治痛風,減輕疼痛呢?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寶麼?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128個回答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邱玲芳  國家三級公共營養師12-26 20:10

2贊

痛風,主要跟高嘌呤、高脂肪的飲食有關,不僅僅是中老年人,年輕人也有可能會患上。一旦發作,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雖然可以治癒,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這個過程中遭受的折磨,沒有人想經歷第二次。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寶嗎?只能說是對痛風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完全依賴它來徹底治療痛風是不可取的。痛風症狀比較嚴重時,建議儘早就醫,遵醫囑進行藥物治療。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如上文所說,痛風跟飲食相關,想要預防和徹底治療痛風,除了及時的藥物治療外,科學合理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1、我們常吃的食物中,嘌呤含量大致為:內臟>肉>魚>干豆>堅果>葉菜>穀類>水果,所以,哪些能吃,哪些應該適量的吃,一目了然。

2、少吃動物脂肪,炒菜時少油少鹽,飲食儘量以低脂為主,三餐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依靠玉米、燕麥這一類全穀物。

3、研究表明,痛風還跟長期大量飲酒有關。所以,我們要嚴格控制飲酒量。平日裡要多喝水,多吃水分充足的瓜果蔬菜。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4、很多人對肉湯(雞肉湯、排骨湯等等)天生熱衷,總一廂情願的認為,經過烹飪,食材的營養全部到了湯里,因此要一滴不剩的喝下去。不完全錯,但喝下營養的同時,也攝入了過高的嘌呤。因此,無論是蒸、煮還是燉,湯最好別喝。

5、此外,痛風還跟高蛋白的飲食有關。所以,對於蛋白質的選擇,應以鮮奶、植物蛋白、蛋類等為主,這樣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降低血尿酸水平。

不僅僅是痛風,任何慢性病的治療,我們都保持足夠的耐心,不要病急亂投醫,不要押寶於沒有足夠實驗樣本支撐的偏方。

 

(註:圖片來源網絡,如有侵權,麻煩聯繫刪除,謝謝!)

 評論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百科名醫  百科名醫官方頭條號 悟空問答戰略合作夥伴10-16 16:19

1514贊

車前草又稱蛤蟆葉、車輪菜,看似不起眼的車前草,其實是一味很好的中藥。中醫學認為,車前草(後常用作「車前子」)性微寒,味甘,淡。歸肺經、肝經、腎經、膀胱經。具有清熱利尿、滲濕止瀉、明目祛痰的功效。

車前草每100克嫩葉芽含有膳食纖維3.3克,糖類1克,蛋白質4克,脂肪1克,鈣309毫克,磷175毫克,鐵25.3毫克,胡蘿蔔素5.85毫克,維生素B2 0.09毫克,維生素C 23毫克。此外,還含有膽鹼、鉀鹽、檸檬酸、草酸等成分。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車前草最早被《神農本草經》收載入藥,列為上品, 稱其性味甘寒,入肝肺、膀胱經,有利尿通淋、清熱明目、鎮咳祛痰的作用。《中國藥典》記載其有清熱利尿、祛痰、涼血、解毒的功效 。車前草可以增加氣管的分泌物,抑制呼吸中樞,使呼吸加深變慢,所以祛痰、止咳、平喘的效果明顯。從車前草中分離出來的車前果膠對治療胃潰瘍,刺激胃液的分泌非常有益。車前草中含有的豐富化學成分還可以治療小便不利、淋濁帶下、痰熱咳喘、水腫脹滿等疾病。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車前草及車前子不僅有顯著的利尿作用,而且具有明顯的祛痰、抗菌、降壓效果,還有抗腫瘤作用。車前草及車前子中的車前苷能使呼吸加深,可治療肺熱咳嗽、痰多等病症。車前草、車前子中所含的腺嘌呤的磷酸鹽有刺激白細胞增生的作用,可用於防治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其所含琉璃酸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及綠膿桿菌、變形桿菌、痢疾桿菌有抑制作用,同時還有抑制胃液分泌和抗潰瘍作用。

不過我們今天主要講一下,近年來被炒得最火的車前草在防治痛風上的應用。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研究發現車前草中所含一些元素,對緩解和抑制嘌呤淤積具有明顯作用。

在《藥性淪》中指出,車前草「能去風毒」;

《本草匯言》認為,車前子「同舒筋藥用能利濕行氣,健運足膝,有速應之驗也」;

《藥品化義》認為,車前子能治「周身濕痹」。

從這些歷代本草可以看出,車前草和子是能夠用於防治痛風的。

用法:車前草40 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200 mL。

同時我們知道車前草是一種藥食作用兼備的中草藥,那麼如何食用可以發揮其最大作用呢?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1.車前草茶

一般用開水直接沖泡,半小時左右,即可飲用~

2.車前草粥

用粳米100克,車前子25克。先將粳米淘洗乾淨,備用。將車前子用紗布包好,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沸15分鐘後將車前子撈出,再把淘洗好的粳米放入鍋中煮熟,煮熟後可以放少了的糖,即可食用。

3.涼拌車前草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到野地里薅點嫩車前草葉芽,滾水中焯熟,涼水漂去苦味,瀝干,加鹽腌10分鐘,再加醬油、味精拌勻後食用。這是小時候的一道好菜,更多的是因為那時候窮,想辦法在野地里找食物吃。

什麼時節是吃車前草最好的季節呢?

每年4~5月份採摘嫩莖葉或幼苗,先用開水燙軟,再用清水泡幾小時後撈出,涼拌、炒食、做餡、做湯或與面蒸食。

哪些人不宜食用車前草呢?

副作用:「若虛滑精氣不固者禁用。」

禁忌人群:凡內傷勞倦,陽氣下陷,腎虛精滑及內無濕熱者慎服車前子。

百科名醫版權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67評論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腫瘤專家何大夫  中西醫結合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碩士研究生導師12-03 13:13

994贊

痛風是長期嘌呤代謝障礙, 血尿酸增高引起關節和多種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 臨床特點是高尿酸血症, 特徵性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 以指、趾小關節多見, 日久可伴有痛風結石。痛風常伴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現。西醫常用消炎痛、激素及別嘌呤醇等可緩解症狀, 但根治較難。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車前草(又名豬耳草, 因其葉似豬耳朵得名,幼株可當野菜食用)甘寒, 無毒, 有利水通淋作用, 被現在中藥學歸類在淡滲利濕藥範疇,古代《本經》謂其「止痛, 利水道, 小便, 除濕痹」。中藥藥理研究認為:車前草在利水的同時, 也能增加對尿素、尿酸的排泄。正因為車前草具有利水、排尿酸的作用,長期服用具有一定程度糾正嘌呤代謝紊亂的療效, 故很多民間驗方都有「車前草治療痛風的報道」,車前草廣布於大江南北,馬路邊到處都能見到,撿一把曬乾沏水喝,正因為車前草質輕味薄易取這些特點, 被民間推崇。

車前草是對付痛風的法寶嗎?防治痛風,減輕疼痛

學術文章上看,廣東范冠傑教授是痛風疾病方面的專家,他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使用頻次較高的中藥為車前草、薏苡仁、土茯苓、百合、土貝母、忍冬藤,居於前列的為利水滲濕藥、清熱藥、補虛藥、活血化瘀藥、祛風濕藥。可以看出無論民間,還是學院派中醫大家對車前草輔助治療痛風疾病都是肯定的。但是,須注意,輔助治療哦,厲害的時候也要綜合治療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