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_-,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有很多新手釣友們在垂釣的時候,完全沒有在意子線長度的問題,一般是在漁具店中購買現成子線,子線多長完全不關心。待到對垂 ...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有很多新手釣友們在垂釣的時候,完全沒有在意子線長度的問題,一般是在漁具店中購買現成子線,子線多長完全不關心。

待到對垂釣稍微熟悉一點之後便會提出問題:

釣魚子線長度多長合適?

其實,這個問題比較難以回答,因為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對象魚,可能需要不同的子線長度。

現在將子線長度的相關知識做個匯總。

一、有關子線長度幾個要點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1、一般來說長子線力傳導損失比較多,浮漂的反應越比較慢,所以相對比較鈍,一般來說,如果我們所垂釣的魚體型比較大,較合適使用長子線。

2、在我們垂釣對象魚的時候,較粗的子線對應大魚,要稍長,鉤也要適當增大。短子線對應小體型魚,子線稍細,用小鉤。

3、並不是所有長子線都適合釣大魚,長子線可以在釣慢魚,或釣大鯽時使用,目的是要鉛墜到底後的鉤餌那一擺引魚就餌。釣底層接口時我們也常用長子線。

4、我們還可以明白一個問題,那就是口吞浮漂我們是能看的到的,只要魚沒吐掉,我們也能把它釣上來,

5、在子線合適的情況下,浮漂的下頓全部是鉤餌入口的表現。魚的攪動,浮漂的反應是標的上下起伏或左右晃動,空竿是魚吐鉤了。

6、子線彎曲時,魚用同樣的力吸餌會更深些,吐的更慢些,當然空竿會少些,所以在調漂的時候,最好考慮是一鉤躺底,一鉤觸底的方式。

二、有關子線長度的知識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目前有文獻記載的腦線長度,49.5厘米以下各種長度的都有,真是五花八門,各有千秋。

從養魚缸實驗中可以清晰地看到,2厘米腦線的朝天鉤,在魚吞餌時,由於主線碰在魚鼻子上,或鉛墜的阻力,費了很大勁吞到餌的魚,又警覺地棄餌而逃。這種朝天鉤反應極為靈敏,只要魚兒觸動餌鉤,甚至魚尚未觸到餌,僅魚 鼻子撞擊,主線就會抖動,往往使人誤以為有魚兒上鉤,此時提竿十有**是空鉤,偶爾因鉤掛魚體也有上魚的。這種高靈敏度的漂砣搭配,沒有實用價值。

子線長度的一些相關知識: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圖:子線長度的一些相關知識

因為沒有腦線的朝天鉤,最大的缺點是鯽魚吞鉤困難。為克服此弊,將腦線加長到了3厘米,也常見到鉤墜於一體的朝天鉤,魚吞餌後要遊走,也因鉤墜的阻力, 吐餌而去。將腦線加長到5厘米並用空心墜能沿主線自由移動,吞鉤棄餌的現象就不見了,送漂反應靈敏。由此可見,活墜比鉤墜一體的朝天鉤好得多,腦線最短不 要少於5厘米。

經過多次玻璃缸垂釣實驗和多年來的水庫、河流、湖泊、池塘中的垂釣實踐證明,確定腦線的長度,必須因地制宜,適合垂釣 水域、地形的實際情況。在流速較快的江河中垂釣,魚有搶餌的特點,腦線宜長不宜短。在靜水或深水中施釣,魚有安全感,有品嘗餌的特點,腦線宜短不宜長。在 清澈見底的淺灘垂釣,魚也常搶食,腦線要適當長點。而在混濁的水域垂釣,魚亦有品食習性,腦線宜短。初春和深秋宜短,而夏、秋二季垂釣,腦線則宜長。在有 雜草或其他障礙物的水域垂釣,腦線宜短,而在無任何障礙物的水域垂釣,腦線宜長。究竟腦線多長為度,多短為宜?這既有客觀標準,也要看每個人的習慣。如江南人,特別喜愛無腦線或腦線極短的朝天鉤。

從實踐中發現,短於5厘米的腦線,上魚的可能性僅有30%。而長於5厘米、短於10厘米的腦線,上魚率在 40~45%之間。49.5厘米的長腦線,其上魚率約為85%。相對而言,在無任何障礙物的水域進行垂釣,還是長腦線、雙鉤為好,只要沉漂或領漂現象出現,提竿十拿九穩能上魚,同時還能解除短腦線、反應特別靈敏所造成的精神緊張。但是如果釣快魚,而且魚體型相對比較小,還是應該以較短的子線為主。

三、不同子線長度優缺點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在垂釣時,我們不能說長子線好,也不能說短子線好。還得要根據季節、對象魚來選擇子線的長短關係。在了解這些之前,首先來了解一下不同子線長度的優缺點。

長子線的優缺點:餌的擺幅較大,魚的吃口好,距鉛墜較遠,隱蔽性好,同時不易斷,缺點是信號傳導損耗大,且傳導較慢。

短子線的優缺點:傳導迅速,到位快且準確,信號最大,缺點隱蔽性不好,信號有時過多,判斷不易準確。

四、不同子線長度與季節、釣法、對象魚的關係

子線長度居然對釣魚效果這麼大影響!

不同的季節及不同的對象魚,我們選擇的子線長度都是不一樣的,因為不同季節魚性不一樣,生活習慣及吃食習慣不一樣,直接導致我們使用的子線長度有差異。

1、春釣鯽魚,子線長度,20cm--25cm,因這時鯽魚越冬後,剛開始索餌,膽小但貪食,聚魚較慢,卻對活食較為敏感,在這個長度子線擺幅較大,上下鉤餌與子線間在落底前有個自然夾魚,便於魚口的吸入,故中魚率較高,適用釣法為搓餌釣底,及搓餌釣接口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