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_-,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今天是夏至,天氣馬上就熱了起來,雨水也會增多,很多人都會為自己選擇合適的降暑養生之道,以適應天氣的變化。其實,除了人需要養生,我們的農作物也需要「養生 ...


今天是夏至,天氣馬上就熱了起來,雨水也會增多,很多人都會為自己選擇合適的降暑養生之道,以適應天氣的變化。其實,除了人需要養生,我們的農作物也需要「養生」,只有採用合理的田間管理措施,在收穫季節,品質才能有所保障,也能賣個好價錢。

接下來,地合君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夏至來了以後,如何為農作物「降暑養生」?搞農業的人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過了夏至,大部分地區因農作物生長旺盛,雜草、病蟲迅速滋長蔓延而進入田間管理時期。近三十年來,華南地區6月下旬出現大範圍洪澇的次數雖不多,但程度卻比較嚴重。因此,要特別注意作好防洪準備。往後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出現伏旱。為了增強抗旱能力,奪取農業豐收,在這些地區,搶蓄伏前雨水是一項重要措施。

夏至前後,淮河以南早稻抽穗揚花,田間水分管理上要足水抽穗,濕潤灌漿,幹幹濕濕,既滿足水稻結實對水分的需要,又能透氣養根,保證活熟到老,提高籽粒重。

俗話說:「夏種不讓晌」,夏播工作要抓緊掃尾,已播的要加強管理,力爭全苗。出苗後應及時間苗定苗,移栽補缺。夏至時節各種農田雜草和莊稼一樣生長很快,不僅與作物爭水爭肥爭陽光,而且是多種病菌和害蟲的寄主。因此,農諺說:「夏至不鋤根邊草,如同養下毒蛇咬。」抓緊中耕鋤地是夏至時節極重要的增產措施之一。

夏至部分蔬菜管理注意事項

6月雨水較多,應注意開溝排漬,加強培土,固定植株,避免倒伏,特別要加強疫病、枯萎病、青枯病等毀滅性病蟲害的防治。

茄子:清明後栽植的早熟茄子品種,在門茄採收前後,摘去下部衰老葉片,當株高長到50釐米時,須摘門茄下部的老葉。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夏黃瓜:1~2片真葉時,噴40%乙烯利2000倍液1~2次,促生雌花。

西葫蘆:在盛果期追肥1~2次,結果後期追施尿素可延長結果期。

架冬瓜:單蔓整枝,及時打掉側蔓,瓜坐穩後打掉雄花,中、後期去老葉,用15~20毫克/升的2,4-D液點塗瓜柄保果。

絲瓜:在開花前少追肥,結瓜後追施1次濃度為40%的腐熟糞水,採收期每隔7~8天每667平方米追施500公斤腐熟人畜糞尿1次。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苦瓜:注意及時採收,宜早不宜遲。南瓜。防治化瓜,出現瓜蔓徒長,用200~250毫克/升矮壯素溶液澆灌根部,陰雨天和昆蟲少時人工授粉,用20~25毫克/升的2,4-D溶液塗花可防果柄脫落,蔓長0.6米時第一次壓蔓,以後每隔0.3~0.5米壓1次,共三四次,已經有一兩個瓜時,選一個瓜個大、形狀好、無傷害的留下來,摘去其餘的瓜,摘除側蔓並打頂摘心。

西瓜:加強人工授粉,套上紙袋防雨,成長到雞蛋大小時開始追肥,采前1周,果面噴200~300毫克/升乙烯利可增甜,瓜膨大期,把瓜前蔓條往後拉,圈在瓜的一邊,同時摘心,抑制旺長,做好翻瓜工作,注意開溝排漬。

豇豆:結莢至枝葉滿架時,再重施濃度為50%的腐熟人畜糞尿1次,採收2~3批嫩莢以後,加強追肥,防治早衰,出現鼠粒尾巴。加強豆莢螟等的防治。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扁豆:成株期,每隔幾天澆水1次,經常保持土壤濕潤。

菜豆:及時採收,加強炭疽病等的防治。

此外,6月在園的露地蔬菜還有莧菜、胡蘿蔔、生薑、豆薯、蓮藕、茭白及六月播種的夏蘿蔔、夏小白菜等都應及時加強管理和採收。塑膠大、中棚種植的番茄、辣椒、茄子、西葫蘆、黃瓜、西瓜、香瓜的管理,可把裙膜合揭,原則上不揭頂膜,可避雨和減少強光照射,病害少,有條件的覆蓋防蟲網,可減少用藥,不能忽視其後期管理,以提高產量,增加效益。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夏至後進入伏天,氣溫高,光照足,是每天光照時間最長的節氣。進入汛期,雨水增多;各種作物生長旺盛,雜草、害蟲迅速滋長蔓延,需加強田間管理,還要及時採收,秋茬作物的播種育苗也已開始。

設施蔬菜需精細管理

溫室、大棚種植的番茄、黃瓜、茄子等各類蔬菜都到了果實採收盛期,植株生長迅速,蒸騰量大,需水量多,管理好壞關係到產量和品質。

夏至來了,農作物也需要「養生」,這幾件事一定要做!

調節適宜的生長環境

溫度根據不同作物和天氣情況來調節適宜作物生長的棚室溫度。番茄等喜溫性作物晴天的白天從太陽出來至下午2時為23℃-30℃,下午2時至日落為26℃-23℃,夜間18℃-20℃;芹菜等葉類菜白天為20℃-25℃,夜間為10℃-12℃。陰天的白天溫度應降低3℃-5℃。避免棚室溫度過高或過低,尤其要保持10℃-13℃的晝夜溫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