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強強相爭】Elon Musk同Jeff Bezos兩大富豪為衛星軌道高度分配爭吵 #大富豪 #張子強

【強強相爭】ElonMusk同JeffBezos兩大富豪為衛星軌道高度分配爭吵ElonMusk地球上最大的敵人同對手就係AmazonCEOJeffBe ...




【強強相爭】Elon Musk同Jeff Bezos兩大富豪為衛星軌道高度分配爭吵




Elon Musk地球上最大的敵人同對手就係Amazon CEO Jeff Bezos,呢對歡喜冤家近日爭吵鬥到上太空。Jeff Bezos對於SpaceX星鏈衛星軌跡高度相當有意見,認為SpaceX近期向 FCC申請調低部份高度會影響旗下Amazon 太空業務 Kuiper 衛星,星鏈衛星將可能同Amazon Kuiper 衛星有衝突干擾甚至碰撞機會。認為搶佔先機的SpaceX係霸道同阻礙其他衛星系統的公平競爭,想扼殺他人。而Elon Musk就反鬧Jeff Bezos你先阻礙競爭,你作出誤導指控生安白造。兩個地上最有錢的人為最離地的太空業務隔空互鬧,成件事充滿花生得來好離地。





Elon Musk同Jeff Bezos兩個都相當有錢又同時經營太空衛星業務,近期為左太空爭地盤公開熱烈爭吵。事緣SpaceX正向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申請調整降低部份星鏈衛星的軌道高度,而一但成功調降,則星鏈衛星有可能同本來屬於 Amazon 的 Kuiper衛星設計的預設軌道高度貼近並有些微重疊的可能性。Amazon 的 Kuiper 衛星原設計本來就較低軌道專門為避開Starlink 衛星而設計,Elon Musk的申請打個比喻等同於公路中大貨車群越線霸道壓向邊線電單車,但Elon Musk認為條線咁大 6線行車你係最邊屈得就屈!雙方當然對此舌劍唇槍!





我試試解釋一下,SpaceX的Starlink全計劃係發射 12,000 個通訊衛星至低地軌道,至今已經成功送射上過千Starlink 衛星係軌道上運作,Starlink 使用自動對準的衛星天線和路由器,提供高速寬頻上網,暫時試用Beta 版測試服務下載係160Mbps 以上,上傳速度 23Mbps。未來據稱最終目標是將目前的平均速度 100Mbps 提升至 10Gbps,全球都可以高速連線。按照計畫,SpaceX 預計係離地 550 公里軌道部署約 1,600 粒衛星,之後再係離地 1,150 公里軌道部署 2,824 粒 Ku 波段和 Ka 波段衛星,最後再係 340 公里軌道部署約 7,500 顆 V 波段衛星。不過最近,SpaceX 董事長 David Goldman 同 FCC 官員進行會談,要求申請允許調降原訂發射至 1,150 公里軌道的幾千粒衛星,希望以此提高訊號連接速度,根據SpaceX所言衛星會採用自動防撞系統來防止相撞。如果成功,即將有近 3,000 個衛星會在 540~570 公里之間軌道運行。



咁就影響到Jeff Bezos,因為 Starlink 衛星實際繞行範圍包含許可軌道上、下再各 30 公里,而Amazon 的 Kuiper 衛星計畫已獲得 FCC 許可要將 3,236 個衛星送入 590~630 公里之間的軌道,一旦 SpaceX 調降大量 Starlink 衛星高度,駐紮係 560~570 公里的 Starlink 衛星可能闖入 Kuiper 衛星軌道路徑,好有可能因此對 Kuiper 衛星造成訊號干擾。Amazon 抨擊 SpaceX 的更改請求將會阻礙其他衛星系統的公平競爭,扼殺現在或未來競爭對手,唔符合公眾利益。





Elon Musk馬上出Tweet反鬧指Jeff Bezos先真正阻礙競爭,認為 Amazon 做出了「誤導性干擾」聲明,並強調 Kuiper 衛星計畫目前仍只係「醞釀中」一粒都未射都唔知識唔識。此外,有工程師回應表示,從技術角度而言,睇唔到任何原因或邏輯可解釋點解 Starlink 衛星會干擾 Kuiper 衛星。睇到呢度,大家有無想過其實地球上的衛星將會好多好多,而世界除左兩個最有錢大人物,其實全球仲有好多其他國家同其他有實力的公司會發射低軌道衛星,起碼中國都有類似的低地軌道衛星計劃同“空天地一體化”加速政策。






來源 source: http://menclub.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