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氣象組織及專家警告 5G 網路影響氣象預測準確度 _-,

發展5G已是大勢所趨,不少國家都正積極研發,不過,各國通信科技評判代表上週五(21日)在埃及沙娒沙伊赫舉行會議時,就指出5G通訊科技會減低天氣預測準確 ...






發展 5G 已是大勢所趨,不少國家都正積極研發,不過,各國通信科技評判代表上週五(21 日)在埃及沙娒沙伊赫舉行會議時,就指出 5G 通訊科技會減低天氣預測準確度。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及美國海軍分別發表研究報告指,使用 24-GHz (吉赫)頻率段的 5G 通訊設備會干擾到極地軌道人造衛星收集天氣數據傳輸,增加測量盲點,大大降低預報的可信度。報告解釋,由於 5G 通訊的使用 24GHz 頻率與氣象衛星採集的水氣電磁波訊號(23.8GHz)相當接近,衛星很大機會將 5G 頻率也一併輸入氣象災害和天氣系統的預測模型,嚴重干擾天氣數據的收集和傳輸。其中,NOAA 報告更指出 5G 設備使用相關頻率段有機會導致人造衛星上微波探測儀 77.4% 的數據損失。



美國在該會議要求限制 5G 通訊的基數干擾極限 (Baseline Interference Limits) 至 -20 分貝瓦 (decibel watts) 。而歐洲監控部門及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則主張更為要限制至更為嚴謹的 -55 分貝瓦。最終會議結論取其中間點,並會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將會限制干擾至 -33 分貝瓦直至 2027 年 9 月 1 日為止;之後限制將會增加至 -39 分貝瓦。



然而,WMO 及歐洲多國代表對此方案仍感憂慮。其中,美國氣候學會射頻分配委員會主席 Jordan Gerth 就指他樂見美國願意提出限制,但並不能確保是否足以令 5G 設備不造成干擾。而,NOAA 的代理管理員 Neil Jacobs 亦警告說天氣預報可能會因 5G 頻的干擾,下降多達 30% 的準確度,退步回 1980 年。



歐洲中期天氣預測中心(ECMWF)則在周一 (25日)發表嚴厲批評,質疑現有限制遠遠不足以確保 5G 不會干擾天氣觀測。他們指不希望看到歷史重演,有如社會因忽視全球暖化警告而不得不付出的代價,並希望氣象科學的聲音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現時 NOAA 已著手研究應對 5G 帶來影響的策略,包括排除陸地的數據,改以海洋水氣偵測範圍預測天氣,或者開發人工智能系統,嘗試修復微波數據。此外, NOAA 開始測量 5G 設備在新限制下對天氣預報系統的影響。 FCC 亦需與年初的頻率段買家討論怎樣實施相關限制。



資料來源:華盛頓日報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