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腫瘤醫院旁邊,一條灰暗老舊的巷子通往城中村。

每天清晨5點到晚上8點,近20個煤爐在這條3.5米寬的通道中熊熊燃燒,翻炒出天南地北的口味。

患者和家屬在巷子內的露天廚房忙活著。

這裡是遠近聞名的“共享廚房”,基本款炊具都已齊備,幾百號人拎著食材和佐料來此輪番掌勺。

由於烹製的都是腫瘤醫院的“病號飯”,也有人乾脆稱它為“抗癌廚房”。

15年間,做菜的人來來往往,炒菜的鍋灶也汰換了幾回,這些爐火卻風雨無阻地燃著,成為“生死關頭”一團頑強的煙火氣。

這個露天廚房的經營者,是一對六旬夫婦。丈夫萬佐成今年65歲,老伴熊庚香比他小兩歲。

2003年,兩人將早點攤搬到了腫瘤醫院旁邊的石泉村,升起一個煤爐,售賣現炸的油條、麻圓。

201801150233e.jpg

萬佐成和熊庚香夫婦。

有一天,一個患者家屬怯生生走過來,希望藉火給家人炒個菜,萬佐成欣然應允,

他覺得炸完油條,火還燃著,不用也是浪費。患者家屬卻千恩萬謝。

醫院食堂雖然提供飯菜,畢竟比自己開火成本高些,何況不見得人人適口,更不用說滿足患者自身的心願。

後來,萬佐成夫婦的善舉傳開,來借火炒菜的人越來越多,兩口子一商量,就自購了一批鍋灶,

把經營“共享廚房”當成了事業。

熊庚香(右一)和一個前來燒飯的患者家屬聊天。

這個事業並不賺錢。

一開始,“共享廚房”不收費,後來蜂窩煤燒得多了,為了維持基本開支,萬佐成才嘗試炒1道菜收5毛錢。15年來,夫妻倆在城中村的房租從幾百元漲到2000多,借火的價格從5毛變成了1塊,煲一鍋湯收2塊,用水不另收費。

一位患者在“抗癌廚房”煮麵。

算下來,每個月的收支基本相抵。在外人看來,是白忙活了,不過在萬佐成夫婦心中,他們與這些顧客是互相給予、互相溫暖。經營“抗癌廚房”,閱盡人間事,經濟上的得失​​就看淡了。

夜幕降臨,廚房內仍燈火通明。

萬佐成與熊庚香育有兩女一子,兒子曾臥病多年,所以老兩口對他們的主顧很能感同身受。

如今,女兒女婿都有了好事業,兒媳婦很孝順,孫子孫女也陸續成人。

然而,夫婦倆並不甘於“享清福”,仍是365天守在這條小巷中,添煤洗鍋,忙個不停。

萬佐成說:“能幫助人,我們心裡高興。我和老伴會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動為止。”



“抗癌廚房”過年照開

南都:你們老兩口平常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萬佐成: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凌晨一兩點起來,現在老了,凌晨三點多要起來,炸油條、煮稀飯。

中午兩三點鐘吃飯。下午有個半小時可以睡個覺,晚上又有人來,一直忙到晚上九點。

清晨,萬佐成為來做早餐的客人準備炭爐。

南都:“抗癌廚房”每天這麼多人來,打掃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

萬佐成:從早上5點來人到晚上8點,每時每刻基本都有人在這裡,尤其中午人多,有時候一兩百人。

廚房肯定容易弄髒的,我是一天到晚都要打掃,掃地、刷鍋,20多個高壓鍋都要洗。

客人走後,熊庚香在清洗鍋具。

南都:廚房是全年都營業嗎?遇到惡劣天氣怎麼辦?

萬佐成:一年365天都沒斷過。下雨天,人也要吃飯的,是吧?

我用大棚、大傘把爐子罩起來,照樣營業,讓他們炒。

大夏天我們還好,因為是個巷子,兩邊都有遮的,太陽也曬不到。

南都:據說這邊有一個慣例,過年期間廚房不僅不歇業還免費,為什麼?

萬佐成:因為從大年三十到初一、初二、初三這幾天,酒店飯館都關門的,有錢都買不到吃的,

那我們這裡就提供廚房用具,讓他們來炒菜,我給你免費的用吧。

哪有人不想在家裡過年的啊?走得了的都會走掉,走不掉,說明人家是沒有辦法嘛。這個應該救急一下。

他們和顧客互相感動

南都:“抗癌廚房”的氣氛通常是怎麼樣的?大家在這裡會聊天嗎?

熊庚香:哎,聊聊天。他們在一起也高興,都是同命相憐的人,都沒有辦法了,走到一起來了,能互相理解。

談談飯啊,今天你的病人想吃什麼?明天我的病人要買什麼?心情就比較放鬆了,找到一點娛樂,日子也好過一點。

南都:你們兩位會開導和安慰他們嗎?

熊庚香:我們也跟他們宣傳,一個是藥物治療,一個是營養治療,一個是精神要放鬆,

這三樣做到的話,這個病就是可以治的,病人就可以生存下來。



患者家屬在“抗癌廚房”內忙活。

南都:但總會遇到一些無能為力的情況吧?

熊庚香:(癌症)到了晚期以後,無能為力的情況也有。

但是配合治療、營養搞得好,很多時候可以延長壽命,有的能多活五年、十年。

南都:這麼多年,你們跟來來往往的顧客之間保持著什麼樣的關係?

熊庚香:我們搞這個東西,方便他們,他們肯定感謝我們。有的到家以後就給我打電話,“謝謝老闆娘嘍!”

有的就跟我開玩笑,讓我到他們家去過年,我覺得我自己好幸福呢!

所以我們感動了他們,他們也感動了我們。我現在這麼大年紀了,就是離不開了,一直要做下去。

要捐款不如給病人捐

南都:常年做這件事,有沒有改變你們的一些觀念?

萬佐成:我們就看得比較開了嘛,人活在世上,爭權奪利也沒有多大的意思,健康就是財富。

只要不得病,能夠比較開心,就可以的。

南都:其實兩位現在並不需要這麼辛苦,兒女們發展得都很好,而且也很孝順。

熊庚香:我女婿說要拿錢給我,我心裡覺得最好還是不要管我。

錢多有什麼用?我在鄉下的時候就有好多錢了,我好勤快的,人家種20畝地,我種40畝;

一九九幾年,我就在城裡買了房子。但是我覺得錢多也沒什麼意思,我從小就不用什麼錢的,

我也不吃什麼不穿什麼的,出來幫個人,我真的就感到開心。

再說我身體好啊,你看我現在63歲,一天做到晚的咧!

家中斑駁的牆壁上寫滿10多年來顧客留下的電話號碼。

南都:聽說有很多人還想給你們捐款。

熊庚香:我們也不要什麼錢。我就覺得可以給病人捐款去,有的病人好窮,沒飯吃的,

給他們拿幾百塊錢,他們能好過一點,其他都用不著!

南都:之後有沒有計劃改善一下廚房的環境和設施?

萬佐成:已經有人想到給這裡改建,廣東有個企業家就想把這個巷子的屋頂蓋起來,

但因為這是居民住宅區,政策上好像不太允許,搞那些雨傘、擋雨棚之類臨時的東西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