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苦難天使在人間!女大學生帶著八旬奶奶上大學,周末回家照顧父親…… _-,

16歲,在不少同齡女孩享受著花樣年華時,成都市郫都區高中生代麗飛早已擔起家庭重任。那一年,從小撫養她長大的82歲奶奶毛玉芳突發腦溢血被送進醫院。不忍見 ...


16歲,

在不少同齡女孩享受著花樣年華時,

成都市郫都區高中生代麗飛

早已擔起家庭重任。

那一年,

從小撫養她長大的82歲奶奶毛玉芳

突發腦溢血被送進醫院。

不忍見奶奶被送進養老院,

代麗飛毅然擔負起了

照顧因病偏癱了的奶奶的重任。

而另一邊,

她的父親自小因患腦膜炎導致智力低下,

照顧他的責任,

也落到代麗飛肩上。

苦難天使在人間!女大學生帶著八旬奶奶上大學,周末回家照顧父親……

代麗飛無微不至地照顧偏癱了的奶奶

從高二到大二,16歲到20歲,照顧偏癱的奶奶和智力損傷的爸爸已屆四年,代麗飛說這是她的本分責任;自己的家庭本已貧弱,她還從牙縫中慢慢擠出了一筆「私房錢」,計劃著在必要時,用這筆錢去幫助更有需要的人。

今年20歲的她,一邊上學,一邊照顧著奶奶和爸爸,守護著自己的夢想,一點點成長,一直在奔跑。她自強樂觀,用親身經歷教會同學愛與堅強;她自己打工賺錢上學,撐起一個家。

82歲奶奶突發腦溢血住院

16歲的她毅然擔負起照顧責任

82歲的奶奶毛玉芳突發腦溢血被送進醫院,一紙「腦溢血致使偏癱」的診斷書擺在了小麗飛和奶奶的四個子女面前。叔叔姑姑們皆年屆花甲,代麗飛的爸爸自小因患腦膜炎導致智力低下,家人無奈商定,把奶奶送到養老院。

代麗飛自小是在奶奶的疼愛下長大的。「奶奶給予了我第二次生命。」代麗飛想起小時候,奶奶無論走到哪兒都要把她帶在身邊。鄰居給了一顆糖,奶奶都會細心地用手帕包好,回來給她一個「驚喜」。10歲時,代麗飛某天夜裡突發高燒,已經75歲的奶奶連夜背著她走了好幾公里路到鎮上的診所看病。

與奶奶的溫情往事在代麗飛的眼前一幕又一幕地閃回,看著在養老院病床上虛弱的奶奶,代麗飛心疼極了,眼淚止不住地掉。就在這時,她小小的心裡作出一個重大的決定:「奶奶對我有恩,我的奶奶我自己照顧。」

苦難天使在人間!女大學生帶著八旬奶奶上大學,周末回家照顧父親……

帶著偏癱了的奶奶上大學的代麗飛

於是,代麗飛把奶奶接回了家,決定一邊上學,一邊照顧偏癱的奶奶。那一年她16歲,上高二。

照顧偏癱的奶奶是一件手藝活兒。每天代麗飛下課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為躺在床上的奶奶翻身、換衣。

「奶奶長時間臥床,容易出汗,每天至少要給她換四次衣服。做這些時,每個動作都要極盡溫柔,因為奶奶身體虛弱,稍有不慎就會骨折。」代麗飛說,上一次給奶奶洗澡時,儘管萬分小心,奶奶卻還是骨折了,在醫院躺了10多天。

這次「粗心大意」,使她感到非常自責,很少更新QQ空間的代麗飛,還發了條說說責罵自己。

一日復一日的照顧,代麗飛總結出了經驗。

「每次換衣服不能太慢,不然奶奶容易受涼,時間卡在5分鐘剛剛好。奶奶躺著容易引起墜積性肺炎,每天要讓她起來坐坐。」代麗飛說。

而身高1米6的她,每天都要抱起體重約130斤的奶奶從床上挪到輪椅上,推到客廳坐坐,再打上一盆水放在旁邊給奶奶擦洗,從指關節到臉,每一個動作都細心溫柔。

奶奶半身癱瘓,只有身體右邊勉強能活動。每天代麗飛都要用一隻手護住奶奶的脖頸,另一隻手輕輕轉動奶奶的頭部,奶奶坐在輪椅上閉著眼睛睡熟了打起鼾,「這是嗜睡,奶奶偏癱活動量少,再嗜睡的話可能造成血栓。」這時,代麗飛又輕輕地掰開奶奶的眼睛,貼在奶奶耳旁喊著「醒得了,醒得了。」她坐在奶奶旁邊,一邊將梳子放到奶奶手裡叮囑奶奶用尚能活動的右手梳頭;一邊端著兌好的奶粉,插好吸管,看著奶奶一口一口喝下去。

喂奶奶吃飯時,她要用嘴唇試試溫度後才安心送到奶奶嘴裡,像是照顧一兩歲的孩子,什麼都得一步一步慢慢來。安頓好奶奶,代麗飛還要抓緊時間去菜市場。每次出門前,她都會把電視打開,擔心奶奶一個人在家裡孤單,「電視里的聲音讓家裡顯得有些人氣兒」。

菜場的攤主們都熟悉了這個小姑娘,肉鋪的老闆知道肉要攪碎一點,菜攤的攤主知道麗飛要買能煮爛、煮軟的東西。奶奶生病後,代麗飛的飲食習慣也和奶奶一樣了,吃的東西都是軟爛「耙活」的,什麼都要煮久一點。

苦難天使在人間!女大學生帶著八旬奶奶上大學,周末回家照顧父親……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