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鬼故事 之 辨 鬼 鏡 _-,

古灤州有一條通往口外的商道。它源起灤河下游的灤州古城,經由喜峰口北出口外,通往塞外大草原,之後併入古絲綢之路,遠達西域。  這條通往口外的古商道上,人 ...


古灤州有一條通往口外的商道。它源起灤河下游的灤州古城,經由喜峰口北出口外,通往塞外大草原,之後併入古絲綢之路,遠達西域。

  這條通往口外的古商道上,人煙稀少,險惡詭秘。不僅時有狼群匪幫出沒,還有「陰商」混雜在商販行人之中。所以,這條通往口外的商道,又被人們叫做「陰商道」。

  陰商,顧名思義就是陰間的商販。在這條商道上,每年都會有人死於非命,這些不能落葉歸根、魂歸故里的遊魂野鬼,就變幻成人形,混雜在商販行人當中,重操舊業,成為陰商。

  陰商之說,讓這條通往口外的商道,越發顯得兇險詭秘。商販行人不僅會遭遇狼群匪幫,還時常有人在旅途中無故失蹤,據說,這些人十有八九都是遭了陰商的毒手。因此,人們對陰商的恐懼,遠大於窮凶極惡的狼群和殺人不眨眼的匪幫。

  在這條古商道上,也不知有多少人有去無回,可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為了生計,為了發財的夢想,仍會有人一年又一年,一代傳一代地,奔走在這條兇險的商道上。

  灤州城裡有一個李老漢,趕著驢馱子跑了一輩子的口外,卻安然無恙,沒出過一點閃失。等他年過花甲腿腳不聽使喚了,便把驢馱子傳給了孫子李小虎,同時交給李小虎一個巴掌大小的銅鏡子。他告訴孫子,這個鏡子名叫「辨鬼鏡」。是人是鬼,只要用鏡子從背後一照便知分曉。若被照的是鬼的話,銅鏡里就會映出一具骷髏。

  李小虎從爺爺手中接過辨鬼鏡,如獲至寶,說:「我說爺爺在商路上跑了一輩子,咋能安然無恙,原來是有這麼一件貼身的寶物。」

  李老漢得意地點點頭,說:「不錯,我這些年的確是仰仗了這個鏡子,今天我把它交給你,但不知你能不能用好它。」

  「這有啥用不好的,你不是說了嗎,是人是鬼,用它一照便知分曉?」

  「然後呢?」

  「啥然後?」李小虎撓撓腦袋說,「一旦分辨出是人是鬼,不就好辦了嗎?是人就一起搭伴而行,是鬼就遠遠地躲開不就得了。」

  「錯,真要如你所說,與人搭伴而行,見鬼就避而遠之,你爺爺我的這把老骨頭,恐怕早就扔在口外了。江湖險惡,人心難測。在這條商道上,其實最可怕的就是同道中的人,相比之下,倒是鬼要可靠些。我給你這個辨鬼鏡,就是要你辨別人鬼,與鬼為伴。明白嗎?」

  李小虎驚愕地瞪大眼睛,似懂非懂。

  李小虎懷揣爺爺給的辨鬼鏡,趕著驢馱子離開灤州城,上了通往口外的古商道。

  古商道上,有馬幫駝隊,和肩挑推車的商販。人喊馬叫,駝鈴叮噹,一派太平景象,看不出什麼兇險跡象。可李小虎謹記爺爺的囑咐,不敢掉以輕心。他先用辨鬼鏡,從路上的商販行人中,偷偷從背後去照,可照了半天,卻沒發現一個「鬼伴」。就在他快要失去耐心的時候,過來了一個趕驢馱子的中年漢子。待李小虎拿銅鏡子從背後一照,就見銅鏡里立時映出一具白森森的骷髏。李小虎便戰戰兢兢地上前搭訕,搭伴而行。

  與鬼同行,李小虎難免心神不安,忐忐忑忑。待相處幾天下來,見這個趕驢馱子的中年漢子,慈眉善目的,像一位寬厚的兄長似的待他,才讓李小虎的心裡漸漸踏實下來。

  轉眼之間,便出了喜峰口,到了口外塞北地界。當時正是端陽五月,漫山遍野的栗樹上,開滿毛茸茸的金黃色花絮。山風吹來,栗花飄香,沁人肺腑。李小虎趕著驢馱子,走在商道上,不由興奮地哼起了《蓮花落》。可正當他唱得興起之時,走在前面的驢馱子卻停了下來。等他走到跟前一看,就見馱著貨物的毛驢,渾身戰慄,滿眼驚恐,鬃毛全都 了起來。

  李小虎還沒明白過來是咋回事,就見趕上來的中年漢子驚恐不安地說:「不好,我們遇上狼群了。」

  聞聽此言,李小虎不由一驚,可等他戰戰兢兢地往四外窺視了一圈,並沒發現有啥反常的跡象,便將信將疑地說:「不會吧?這大白天的,就能碰上狼群?」

  可中年漢子卻告訴他說:「栗花香,狼進莊。眼下屬青黃不接的季節,正是野狼不好打食的時候。餓急了的狼,連村莊都敢進,更不用說這人煙稀少的荒山野嶺了。」

  「狼在哪裡,我咋看不到呢?」

  「它們就潛伏在四處的柴草棵子裡,我們看不到,可牲口能感受得到,要不毛驢會被嚇成那樣?」

  「那我們該咋辦?」

  「沒什麼好的辦法,只能等。等後面有人趕上來,待人集多了,再一起往前走,人多勢眾,狼自然就蔫退了。」

  過了約有一袋煙的工夫,隱約傳來「叮噹」的駝鈴聲,一個駝隊趕了上來。李小虎和中年漢子便趕著驢馱子,緊隨著駝隊,向前面趕路。這時,就見四處的柴草棵子一陣晃動,中年漢子偷偷地看了李小虎一眼,暗示他是潛伏的狼群悄悄地退去了。

  伴著悠揚的駝鈴聲,李小虎他們跟著駝隊翻過了一座山樑。就在他倆剛要鬆口氣的時候,就見前面的商道上塵土飛揚,有一隊人馬吶喊著奔襲過來。李小虎正愣在那裡想看個究竟,早被中年漢子一把拽到路旁的大岩石後面貓了起來。他告訴李小虎不要出聲,是匪幫來了。

  待一陣廝殺,匪幫搶了一些財物離去,駝隊收拾好剩餘的貨物重新上路後,中年漢子和李小虎才敢從岩石後出來。

  李小虎尋找到驢馱子便想去追趕駝隊,中年漢子卻攔住說:「我們不能再跟駝隊走了,樹大招風,會吃掛落的。」

  等駝隊漸行漸遠,翻過又一道山樑,他倆才趕著驢馱子,繼續趕路。

  一天當中,先後遭遇狼群和匪幫,李小虎和中年漢子連受驚嚇,沒了一點精神,不等天黑,他們便早早投到一家客棧歇了腳。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