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慧律法師:怎樣體會真正的生命 _-,

 怎·樣·體·會·真·正·的·生·命 我覺得平凡是一種享受,Enjoy。我們如果有智慧,時時刻刻都在享受。怎樣能夠放下,怎樣能夠體會到真正的生命,這就 ...


 

怎·樣·體·會·真·正·的·生·命

 

我覺得平凡是一種享受,Enjoy。我們如果有智慧,時時刻刻都在享受。

怎樣能夠放下,怎樣能夠體會到真正的生命,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如果我們能放下,就會活得不一樣。例如,我們文殊講堂大門的玻璃擦得非常乾淨。有一個人不曉得有玻璃,很興奮地Excited跑進來,啪的一聲把玻璃撞壞了,損失六千元,他們馬上來告訴師父。我笑一笑說:一切法無常,玻璃遲早會被撞壞,只是這個人比較不幸,被他撞到。我不會生氣,也不會責備他,我們覺悟到世間的真相,心裡就會保持喜悅。

修行人要有感恩心。記住!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這樣你就能對世間的一切隨緣、無所求,你就解脫自在了。你們要為自己今天來聽經聞法鼓掌。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因為我有金錢、轎車和洋房,我比較幸運。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為什麼?因為有不一定都是好。有時候是一種Trouble麻煩。

舉個例子。以前有兩個人,一個窮人,每天唱歌,Sing a song,唱得高興,沒什麼煩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很快樂;一個富人,錢很多,一怕人家綁票,二怕放不好,三怕銀行倒。這個人就拿了一堆黃金送到窮人那裡,那個窮人本來每天唱歌,第二天唱不出來了,他想,這麼多金子,放哪裡呢?開始煩惱了,放枕頭下怕被人連頭砍去,掛在手上怕連手砍掉,放哪裡呢?是放在米箱裡,還是放到床底下,整天為這些金子睡不著,歌唱不起來了。所以擁有不一定比沒有更好。這個世間既然法無定法,什麼事情都有兩面性,那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執著呢?因為沒有智慧,我們就拚命地追名,追利。

我覺得平凡是一種享受,Enjoy。我們如果有智慧,時時刻刻都在享受,我們就會得大自在,得大解脫。佛在世的時候,反對弟子用依靠的,意思是說平常自己不用功,臨命終的時候,師父,麻煩你幫我助念一下,當然這個是好事。記住!自己內心用功觀照出來的力量,比別人幫助的力量,大得千百萬億之多,這就是說我們修行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我再打個比方,當一個人靠氧氣筒呼吸的時候,這個人就是接近死亡。修行也是這樣,一天到晚只想靠別人,你往生極樂就沒有什麼把握。你臨命終能夠請人家來助念,這當然是你的福報,可是你知道你一定能在床鋪上往生嗎?那可不一定,有的人墜落、空難死亡,連屍體都找不到,怎麼助念呢?我們修行一定要往內心裡觀照:是不是去掉貪心、嗔恨心?我們的脾氣改了嗎?智慧有沒有增長呢?這個才重要。不要一天到晚說,我死了,麻煩你幫我燒一些往生錢、燒一些汽車。

有一個人,他阿公死了,燒了很多輪船、飛機、房子。我就問他:「你阿公會開飛機嗎?」「不會啊!」我說:「不會,那你燒給他幹什麼?你怎麼不燒一個飛行員給他呢?」「也對,缺少飛行員。」我說:「這個飛機有沒有加油?」「沒有啊!」「飛機沒有加油怎麼飛呢?你怎麼不燒一個加油站給他?」你想想看,燒這麼多東西,統統都是誤導眾生。

都認為臨終要燒一些往生錢,印光大師批評得最厲害就是燒往生錢。有很多的出家人善巧方便也這樣做,不能說他不對。我們佛教的悲哀,就是把善巧方便誤會成究竟。佛陀在世的時候,沒有紙張,怎麼燒往生錢,也沒有印刷廠,統統沒有。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正法,正法是要讓我們得大自在,得大解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