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鬼故事 之 第 四 道 門 _-,

有一個美麗的農村。  村裡有一樁人人羨慕的愛情,就像歌里唱的那樣,姑娘美如水,小伙子壯如山。  他們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後來,小伙子到城市裡打工去 ...


有一個美麗的農村。

  村裡有一樁人人羨慕的愛情,就像歌里唱的那樣,姑娘美如水,小伙子壯如山。

  他們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後來,小伙子到城市裡打工去了,他離開村子那天,對姑娘海誓山盟,難捨難分。

  可是,不到三個月,海就枯了石就爛了。

  那小伙子被一個富婆相中,她像採花一樣,斷了小伙子的土根,把他擺放在豪宅的花瓶中。

  這件事情,姑娘沒有聲張,她一個人坐在村頭的水井邊,打算尋短見,她哭了一天一夜。終於沒有跳下去。

  後來,村裡有人吃那井水,說是鹹的。

  這個姑娘叫郝鳳蘭,她也決定去城市裡打工。

  她離開家的那天,娘為她整理好了行李,又給她寫了一個地址,對她說:「你有一個姨奶,她就住在市裡,也不知道她是不是還活著。這是她的地址,你去看看她。」

  郝鳳蘭說:「我怎麼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姨奶?」

  娘說:「你這個姨奶和你奶奶是親姐妹,她們年輕時,她和你奶奶爭你爺爺,結了仇,這幾十年來,她跟咱們這支親戚一直不來往。」

  娘說著,遞給郝鳳蘭一個布包,說:「這裡有你爺爺死前拍的一張照片,你給你姨奶帶去,如果她活著,就讓她看一眼。」

  郝鳳蘭背上行李,離開家上了路。從此,她就走進了一個故事的結尾。

  郝鳳蘭的家離市裡很遠,要坐馬車到鄉里,坐汽車到縣裡,坐火車到市裡。她先按照那個地址找到了姨奶的家。她想,爺爺已經死去多年了,算起來,姨奶也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應該是兒孫滿堂,她肯定早已淡忘了那多年以前的情仇。

  姨奶家是一個很深的宅子,院牆很高,門很厚。郝鳳蘭伸手叩門,就像推敲一個陳年的秘密。好半天,才出來一個很乾凈的老太太。「

  「你找誰?」

  「你是姨奶嗎?我是從西河溝來的。」

  「你是誰?」

  「隋工繡是我奶奶。我叫郝鳳蘭。」

  「你進來吧。」那個老太太說。她領著郝鳳蘭走進屋。屋子很暗,採光極其不好。那個老太太讓她等一會兒,打開裡屋的門,進去了。她好久沒出來。郝鳳蘭想,這個老太太是誰?姨奶?保姆?她開始東張西望。屋子裡擺的都是一些老式的家具:飛龍舞鳳的扣蓋柜子,翹沿八仙桌,高背太師椅……半個小時過去了,郝鳳蘭越來越尷尬,她差點兒要走了。

  裡屋的門終於開了,那個很乾凈的老太太換了一身衣服走出來,突然變得特別熱情,說:「孩子,我就是你姨奶啊。」然後,她坐在郝鳳蘭的身邊,問這問那,一會兒摸摸她的頭,一會兒摸摸她的手,感嘆地說:「你的爹娘我都沒見過,更別說你了。」她的手很乾癟。

  聊了聊,郝鳳蘭知道姨奶一輩子沒嫁,至今孤身一人。她對姨奶講了講家裡的基本情況和自己要打工掙點錢的想法,最後她試探著說:「我奶奶……經常叨念你呢。」姨奶低下頭,淡淡地問:「她還沒死?」「我奶奶還活著,就是身體不太好,氣管炎。」

  姨奶的話從此少了,過了一會兒她突然說:「你爺爺……」

  「他去世了。」

  「我知道,他是去年六月初八死的。我是問他死前說了什麼?」

  郝鳳蘭覺得很奇怪,幾十年不通音訊,又相隔千里之遙,她怎麼知道爺爺死了?郝鳳蘭說:「我爺爺死時,我正在鄉里念書,沒在場。」然後她把爺爺的照片拿出來,遞給她:「這是我爺爺的照片……」

  姨奶漫不經心地接過去,放進口袋。她疲倦地伸了個懶腰,說:「你反正也沒找到工作,就留在我家吧,做做飯,收拾收拾房子,算是伺候我,我給你工錢。」

  郝鳳蘭說:「伺候您是小輩應該的,我怎麼可以要您錢呢?」

  姨奶堅決地說:「那可不行。」然後她說:「城裡壞人多,給別人幹活可能受欺負,尤其你是一個女孩子,又剛剛來,人生地不熟。跟我至少很安全。你先在我這裡干一些日子,站穩腳跟,隨時收集信息,一旦發現哪裡有你發展的好機會,你就去試試。」

  郝鳳蘭覺得姨奶說得有道理,而且都是為她著想,就高興地留下來。

  次日,姨奶領著郝鳳蘭到各個屋子都看了看。這是一個筒子房,第一間算是客廳,往裡走算是臥室,再往裡走是雜物室,最裡邊的那間屋的門緊閉著。那是第四道門。

  姨奶又教她怎麼用煤氣,怎麼用洗衣機等。郝鳳蘭開始工作了。

  平時,姨奶的話不多。她原來在一家假肢廠上班,現在靠退休金生活不富裕也不拮据。她不像其他老年人,經常湊在一起扭秧歌或者打麻將。她和任何人都不來往,總是一個人玩撲克。她發兩個人的牌,出完甲方的牌,再出乙方的牌。這樣玩一遍可以,玩三遍就應該膩了。可是,她天天玩,一遍,一遍,一遍……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