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常常眼皮跳不停,不要認為壞預兆,可以認為是腦瘤在作祟 _-,

 常常眼皮跳不停,不要認為壞預兆,可以認為是腦瘤在作祟常常眼皮跳不停,不要認為壞預兆,可以認為是腦瘤在作祟    有首歌是這樣唱的「左眼皮跳跳,好運要 ...


 常常眼皮跳不停,不要認為壞預兆,可以認為是腦瘤在作祟

常常眼皮跳不停,不要認為壞預兆,可以認為是腦瘤在作祟  

   有首歌是這樣唱的「左眼皮跳跳,好運要來到」,亦有俗話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很多人認為眼皮跳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曾將它與面部痙攣這一疾病相聯絡,更不會想到是腦腫瘤在作祟。昆明三博腦科張永力院長提醒,偶爾的眼皮跳無需過多擔憂,但是如果頻繁的出現,需引起注意並正規就醫。

紮針灸、喝中藥 眼皮還是跳個不停

   18歲的嵐嵐(化名),在9月前眼皮總是跳個不停,特別是左眼尤為顯著,當時以為是用眼過多,沒休息好導致未過多在意,但是,眼皮跳的次數越來越多,嘴角也不由控製的向左上角抽搐,特別是情緒激動、緊張、疲憊的時候更為明顯。隨後,前去醫院就診,被診斷為面肌痙攣,並給予鍼灸和中藥治療,堅持了一段時間,但是沒見有任何起色。從那時起,嵐嵐就鮮少露出笑容,常常要帶著口罩出門,也不敢見熟人,害怕被人看見。 

這個怪病讓正值愛美年紀的嵐嵐身心備受折磨。

面積痙攣

輾轉多家醫院後慕名來到了昆明三博腦科醫院就醫。

腫瘤壓迫神經 引發面肌痙攣

   全面的入院檢查顯示,嵐嵐出現的眼皮、嘴角抽動並非簡單的面肌痙攣症,而是其顱內的膽脂瘤在作怪,由於腫瘤對神經造成壓迫所致,是繼發性的面肌痙攣。張永力院長介紹,面肌痙攣又叫面肌抽搐,造成面肌痙攣的可能性很多,如血管壓迫面神經、面神經炎恢復期、腫瘤、腦血管畸形等都可能導致,其中血管壓迫最為常見,而嵐嵐屬於腫瘤壓迫。一般初期的表現為眼角的抽動,也就是平常大家說的「眼皮跳 」,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重,範圍逐漸擴大,連動到嘴角,嚴重的還會牽連到頸部,最主要的表現為長期頻繁的半邊臉部間斷不由自主地抽動。 

張永力院長、王典春副主任等醫師經過詳細的研究和討論,認為嵐嵐具有明確的手術指徵,並製定了嚴密的手術及治療方案。得到其與家屬的理解並同意後順利施行了手術。

手術中

手術在全麻狀態下進行,術中見一白色晶瑩的膽脂瘤,大小約4X3X3cm,位於神經腹側,面神經和三叉神經被壓迫至隆起,小腦膨出。且腫瘤與腦幹粘連緊密,施術操作需要十分嫻熟精湛,容不得出一丁點的偏差,否則稍有不慎都會導致大出血、肢體活動障礙,甚至長期昏迷,危及生命。剝離、切除、沖洗、縫合,一氣嗬成的將腫瘤徹底切除,手術進行得十分順利,出血不多。 

膽脂瘤已被完全切除

  術後嵐嵐恢復很好,眼皮不跳了,嘴角也不抽搐了,也未出現肢體活動障礙、語言障礙等,目前已經痊癒回家。

主刀醫師張永力院長表示,膽脂瘤是先天性腫瘤,生長緩慢,症狀出現較晚。此類腫瘤呈蔓延性生長,見縫就鑽,擴散的範圍越大,手術的難度即越高,腫瘤不易被徹底切除,故一旦發現還需儘早治療。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絕大多數因眼肌疲勞、精神緊張等導致的眼皮跳動,只要通過放鬆壓力、適當休息就能得到恢復。如果眼皮跳動逐漸加重,導致眼瞼痙攣或面肌痙攣,主要病因或在顱內,需要神經外科醫生進行治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