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蔡贇評蘇杯:別氣餒,從頭再來! _-,

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分析出人的四種氣質特點,其中多血質的人具有朝氣、熱情、思想靈活的品質,也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的特性。這種人適合 ...


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分析出人的四種氣質特點,其中多血質的人具有朝氣、熱情、思想靈活的品質,也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的特性。這種人適合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靈活的工作。

我們能看到的文體明星基本上都是屬於這一氣質特點的群體,球類運動又是典型的「要求反應迅速而靈活的工作」,作為多年的體育工作者,我對此體會很深。

當二十齣頭就具備了頂級球員的水平,在打了一場艱苦的比賽之後,被勝利激發出那種天下無敵的心理狀態,以我的經歷看來,這種時候人只會想「趁勢打過長江解放全中國」,哪有可能覺得累?要是此時被安排坐板凳,作為一個多血質的人,我也很難不被人批評脾氣大了。

這種細節常人不易體察,因為特定的職業特點,承蒙讀者的錯愛,時常稱讚我們的內容具有獨到的視角。我想會看球的不應該只有專業人士,只有廣大球迷的觀賞水平提高上去,羽毛球才可以說具備真正的群眾基礎。

比如說現在傅海峰殺球得分的時候,就被人說「好大板啊」,這個「好大板」幾乎不可能為大多數人所用,問題是它又符合「要從高水平球員身上學習他們長處」的思想,這真是學以致用的反面教材。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這是今天男雙首局前段的一個球,此前經過十多拍的相持,崔松圭從中路起高球到我方右區,傅海峰雙腳跳殺大對角得分,真的「好大板」啊!

由於形成死球而看不到後面的劇情如下:左手球員徐承宰保護中路的站位,造成他接這個球要做一個快速的大轉身,所以基本排除對角回球的可能,剩下的直線網前處於張楠統治之中,而直線後場側是傅海峰的正手強區,又形成從弱區向強區發展的進攻趨勢。

這個球在後半局張楠也得手了一次,也是殺死徐承宰,如果對上述劇情沒有認識,那只能繼續說「張楠也好大板」了。

如果昨天鄭思維的輸球成為千夫所指,那小學生組合想必也會是日本輿論的攻擊對象,這也很好理解,就像夫妻和驢的笑話描繪的那樣,輿論永遠是有道理的嘛。

這兩場球共同點是球員心理狀態受到比賽預期的巨大影響,首場混雙是中國隊的得分點,對方毫無包袱,而且第一目標是全力消耗陳清晨的體能。當然從「小鄭姑娘」的炮火密度看來,這個目的未能達到,因為陳清晨沒接到太多球,而小鄭大量的失誤實際上都出於「一定要贏」的預期賽果。

男雙雖然不是第一場,卻是日本隊的得分點,一比一的比分又讓雙方回到同一起跑線上,所以這可以視為一個三場小團體的首場比賽。這回輪到小學生承受「一定要贏」的壓力,而在丟掉混雙之後,雙塔已無退路,背水一戰反而視死如歸了。

從比賽結果看,和平時差別很大,體現出雙方在這一進一出之間的心理差距。此外我們還應該注意到,魯愷雅瓊前一天的瘋狂表現,也是小鄭的附加壓力。作為每天都處於競爭狀態的國家隊球員,同伴的表現讓我們片刻不敢懈怠,別人表現好的時候,就想儘快趕上,別人表現不好,更想快馬加鞭。旁觀者應體察球員之不易,切不要妄斷功過。

看球之難,不在於無法從中獲得對自己有用的東西,而在於看不到有用的東西。我們關注的,大多是類似「好大板」這種毫無實際作用的環節,對於那些死球之後和球員內心之中的劇情,我們漠不關心。

所以真正的困難,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有用的東西,同時我們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是有用的東西」這件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