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完美的女人靠的是外調內養 _-,

「吃」與「養生」

「吃」與「養生」今天,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食物花樣越來越多。各種冷飲、速食充斥在大街小巷。在味覺得到極大滿足的同時,由飲食帶來的健康問題似乎越來越突出 ...


今天,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食物花樣越來越多。各種冷飲、速食充斥在大街小巷。在味覺得到極大滿足的同時,由飲食帶來的健康問題似乎越來越突出。女性朋友為了保持苗條的身材,或盲目節食,或拚命運動、減肥瘦身。其實健康和美麗是相依相存的。

飲食養生,顧名思義,即通過調攝飲食來保持健康,延年益壽,或者輔助治療疾病的養生方法。其實飲食養生並不複雜,沒必要過分講究什麼是健康飲食,吃的適量,搭配合理,再配合特殊時期的要求,適當補充就可以了。

眾所周知,人體主要是通過攝取食物來補充能量,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的基本條件。那麼飲食的養生保健作用是怎麼發揮的呢?

中醫學認為食物與中藥一樣有四氣五味和自己的特定功能。四氣即寒、涼、溫、熱四種性質,實際上是寒熱兩種性質,而性質較溫和的,則稱為平性。五味即根據食物的味道或功用,分為酸、苦、甘、辛、咸五味,還有味道不明顯的叫淡味。食物即通過自己的性味來發揮溫補或涼瀉的作用的。因而了解常見食物的性味是學會飲食養生的基礎。

食物的基礎知識

四氣

溫熱類的食物:大多有溫中散寒、助陽補火的作用,常見的溫熱食物有羊肉、狗肉、牛肉、雞肉、鱔魚、蝦肉、海參、草魚、鰱魚、胖頭、鱖魚、帶魚、刀豆、蔥、姜、蒜、椒、香菜、韭菜、芥、桂圓、荔枝、橘子、杏、桃、石榴、核桃、大棗、板栗等。

寒涼的食物:具有清熱解毒、清熱燥濕、清熱涼血等作用。常見的寒涼食物有鱉肉、龜、鴨肉、牡蠣肉、螺螄、蚌、豬肉皮、兔肉、蟹、海蜇、紫菜、海帶、菠菜、豆芽菜、黃瓜、苦瓜、茄子、冬瓜、茭白、葫蘆、萵苣、薺菜、黑木耳、絲瓜、番茄、竹筍、蘿蔔、蘑菇、梨、西瓜、柿子、香蕉、橙、柑、獼猴桃、藕、菱、柚、枇杷、甘蔗、荸薺、綠豆、小米、苡米、大麥。

平性食物:性質平和,各種體質的人均可進食。常見的平性食物有豬肉、牛乳、雞蛋、鴿肉、鵪鶉肉、黃魚、鯉魚、鰻魚、花菜、捲心菜、茼蒿、芋頭、胡蘿蔔、土豆、香菇、粳米、玉米、高粱、小麥、黃豆、黑豆、赤豆、蠶豆、扁豆。

五味

酸味(包括澀味)食物:有斂汗、止咳、止瀉或澀精的作用。如烏梅、石榴,山楂子、酸味楊梅等。

苦味食物:有清熱瀉火,瀉下通便,止咳平喘的作用。如苦瓜、蒲公英、青果、芥菜等。

辛味食物:有理氣活血、發散解表、化濕開胃的作用。如蔥、姜、蒜、辣椒、胡椒、玫瑰花、茉莉花等。

鹹味食物:有滋補腎臟、軟化或潤瀉下通便等作用。如海帶、海藻、海蝦、紫菜、海參、海膽、魷魚等。

甘味食物:有補益氣血、和中、緩急止痛的作用。如栗子、南瓜、葡萄、紅棗、瘦肉、雞肉、鴨肉、飴糖、蜜糖。

淡味食物:有利尿祛濕作用。如薏苡仁、冬瓜、赤小豆、薺菜等。

歸經

食物的性味也表現在歸經上。「歸經」是說明某種食物對某經(臟腑經絡)或某幾經的病變起著明顯或特殊的選擇性作用,而對其他經則作用較小或沒有作用。如薺菜、茼蒿能緩解目赤腫痛,豬肝、枸杞子能治夜盲症,而肝火上炎則目赤腫痛,肝開竅於目,因而夜盲症、目赤腫痛皆為肝經病變,故上述食物皆歸於肝經。

了解食物的四氣五味及歸經後,就可以根據季節或自己的體質來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食物。

性溫的食物除夏季適當少食用外,其他季節都可食用;性涼的食物夏季可經常食用,其他季節如要食用須配合性溫的食物一起吃;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可食用。

飲食與養生美容的關係

養五臟,補氣血

五臟通過經絡將營養物質(氣血精液)輸送到全身,以濡養人體的五官、皮膚、鬚髮、肢體。五臟的功能正常,則氣血精液充盛,人體才能有正常的功能活動,五官、皮膚、鬚髮、肢體才能得到滋養,人才可面色紅潤、神清氣爽、頭髮烏黑亮澤。因而,飲食養生的原理之一,就是通過滋養五臟,使人體的氣血精液充足,分配合理,從而達到養生美容的目的。

通經絡,化瘀血

人體的經絡是聯絡臟腑、溝通內外、運行氣血的通道。 只有經絡暢通,氣血津液才可運行通暢,從而保持健康,滋潤肌膚。情緒、外傷、臟腑功能失調都可導致經絡淤阻。許多損容性的皮膚病,如痤瘡、黃褐斑都與經絡不暢、氣血瘀滯有關。飲食中注意服用理氣活血的食物,對於許多損容性的皮膚病會有較好的療效。

祛風清熱,涼血解毒

中醫認為:人體的許多疾病或皮膚病是外感六淫之邪侵犯人體後,郁而化火,久而入血分而致。因而祛風是治療蕁麻疹、脫屑性皮膚病、瘙癢的一系列疾病的原則,清熱是治療口腔潰瘍、瘡瘍、皮膚紅腫的皮膚損傷的原則,涼血是治療皮膚潮紅、紅斑的主要方法。如果根據需要適當選用祛風清熱、涼血解毒之品,對於消斑、增白、抗過敏有重要的作用。

消腫散結,燥濕止癢

痰瘀互結是引起皮膚增生、腫塊、皮屑多的重要原因,這些皮損都會影響容顏或者形體。活血化瘀、燥濕是治療這些皮膚病的重要方法。選用具有這些功效的食物來化痰散結,會有較好的療效。

增白、駐顏、減皺

飲食與健身、防病、美容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不僅可以益壽延年,而且是人體健美、容光煥發的重要條件。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合理安排飲食,或根據自己的體質和膚質狀況選擇具有特定功效的食物,就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既調養身體,預防疾病,又美化容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