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_-,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事件一、有一次我去一個朋友家做客。她家僱了一個有些年邁的傭人,行動不是很方便。我坐在客廳裡喝茶,她滿是笑臉的忙前忙後,端莊的身影穿梭在廚房與客廳間。這是我第一次到她家裡做客,也是我第一次脫離了社交場合見她。她在陪我聊天時,不停的指揮那個老傭人做這做那,老傭人也忙前忙後,一臉諂媚和惶恐的樣子。就在我要離開時,卻突然爆發了一件事:我看到了另外一種場面和另外一種刺耳的聲音,只見我的朋友端坐在餐桌前大聲的 ...


事件一、

有一次我去一個朋友家做客。她家僱了一個有些年邁的傭人,行動不是很方便。我坐在客廳裡喝茶,她滿是笑臉的忙前忙後,端莊的身影穿梭在廚房與客廳間。這是我第一次到她家裡做客,也是我第一次脫離了社交場合見她。

她在陪我聊天時,不停的指揮那個老傭人做這做那,老傭人也忙前忙後,一臉諂媚和惶恐的樣子。就在我要離開時,卻突然爆發了一件事:我看到了另外一種場面和另外一種刺耳的聲音,只見我的朋友端坐在餐桌前大聲的斥責那個老傭人。只因為她的玻璃餐桌的檯面上被水果弄濕,老傭人沒有按她說的用牙膏去擦洗。

我終於見到了她的另一種表情,那表情好陌生、好可怕。她連正眼都不看一下那個傭人,只把目光平視,看都不看面前那個臉上滿是怯懦的表情,連呼吸都刻意壓低聲音的人。她一字一句的從嘴裡擠出幾個字:「還要我再告訴你嗎?桌子沒擦乾淨,再用牙膏擦三遍!擦到能照出你的影子為止」

老傭人戰戰兢兢的從廁所拿出牙膏,卻不小心撞倒了水盆,於是,水流了滿地,老傭人一滑直接摔倒在地。好一段時間她都沒辦法爬起來。而她,卻連眼皮都沒動一下。一轉過臉來,又立刻堆滿了笑意對我...我的心一瞬間冷到極致:天那,她竟然會變臉!

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也沒再接過她打來的電話。在我的內心裡,已經不拿她當做朋友了。也許到現在她都不知道我為什麼突然間地疏遠了她。

我無意鄙薄別人的人格和處事方式,但我知道人性的低下和高貴在這樣的細節上是能看得出來的。我不喜歡會「變臉」的人,就像我不喜歡把說謊當習慣的人,這種做人的瑕疵令我無法容忍。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事件二、

同樣的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質地。那天路過市中心最繁華的路段,一個乞丐跪地乞討,是個老人,沒有下肢,只能一寸寸的爬行。路人們就只是面無表情的看著...逢乞必施的我順手掏出了一點零錢,丟給了那個乞丐。

沒走幾步,我看到對面也走來一個女人,她衣衫華貴、妝容精緻,她可能剛從哪裡買完東西出來,手上大包小包的。走到乞丐面前時,她停下了腳步,想掏錢,卻沒辦法伸出手來。

乞丐「善解人意」的趴在地上揮了揮手,示意女人離開。女人卻突然蹲下了身體,我以為她是想近距離的訓斥乞丐幾句,卻看到她用自己無法移動的手和眼神示意乞丐自己伸手去她的包包裡拿錢!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乞丐的手,髒到不能再髒,黑得像剛撿完煤炭一樣,可是那個女人就那樣蹲在乞丐的面前,任由那髒手在她的包包裡翻來翻去,最後乞丐拿到了一張 500 元的鈔票,女人站起來之後,就匆匆的離去了。

我愣住了!那個時候,我以為我丟錢的動作讓我顯得很高貴,但眼前的場景,卻令我驚訝。不是施捨錢多錢少的問題,是我看見了我靈魂深處的某種傲慢,某種偏見,某種如乞丐般的卑微。

我以為我這弧度優美的一丟,是我的施捨,是我的恩賜,是我強勢對弱勢的憐憫。而事實上,我的淺薄和狹隘是多麼地不堪一擊!女人那一蹲,蹲出了她的高貴,這樣的女人,除了可愛之外,還有可敬。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事件三、

同樣的,仍有一件事令我不能釋懷。我每個星期會找時薪的清潔人員來打掃房間。一般市面上的價格是每個小時 250元,但我都是給 500 元,如果是擦玻璃或者有一些比較粗重的功做,我就會給的更多一點。更經常把一些穿過的、過季的衣服、鞋子、帽子或圍巾送給她們。裝成一大包,通常也不會仔細剪察,就直接送人。

為了不傷害別人的尊嚴和面子,每次送的時候我都會小心翼翼,就怕人家誤會。有一次,大雪天,我的房門被敲開,門外,是我雇用的清潔人員站在門外。她的臉被風吹的紅通通,整個人被凍得瑟瑟發抖。手裡卻拿給我一些零碎的零錢。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原來她在回家後發現了我送給她的舊衣服裡有一些零錢,怕被誤解,所以騎了三個小時的車,就為了把錢送回來。我請她進來想讓她暖暖身體,但她卻不肯,還說你點看看數量吧。

天啊!我該怎麼點呢?我根本就不記得了那一點零錢。說完她轉身就走,她還要再冒著風冒雪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回程。

其實她是可以下次來我家時在還我些錢的,但她怕被我誤解,所以她急於過來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少的一點錢,卻讓我看到了她做人的質地。

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個「笑裡藏刀」的朋友!!

所謂的細節就是,你對達官貴族和傭人乞丐保持一樣的心,給一樣的笑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你擁有一顆悲憫的情懷於萬事萬物。你保持品行的高貴卻又與高貴處平凡得一如腳下的泥土。

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處在哪個階層,都能從細節上辨別出某種做人的基本質地。細節,永遠能折射出人性的閃光或晦暗。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igoldenbrothers/?ref=bookmarks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