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老鼠都識「飛毛腿」!為自保一腳踢開毒蛇! _-,

upload_article_image
老鼠都識「飛毛腿」!為自保一腳踢開毒蛇!2019年04月03日(10:06上午)仲要係淩空一腳!據外媒ScienceAlert報道,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州 ...


老鼠都識「飛毛腿」!為自保一腳踢開毒蛇!





仲要係淩空一腳!

據外媒Science Alert報道,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發現,生活在沙漠地區的跳囊鼠(kangaroo rat)懂得用靈活的跳躍動作,以及凌空踢腿來擊退毒蛇,保護自己。

網上圖片

跳囊鼠,也叫「跳鼠」。它屬於跳鼠科,是生活在北美洲及歐亞大陸北部的一種囓齒類動物,因善於跳躍而得名。跳囊鼠多在夜間及晨昏活動,其體長4—15厘米,前腿短、後腿特長,而且尾巴比身體長約一倍半。

網上圖片



教授克拉克(Rulon Clark)在研究沙漠生態時發現跳囊鼠的逃避方式非常神奇,於是他利用了夜視高速攝影機拍下「跳囊鼠VS毒蛇」的短片。由於跳囊鼠的動作快如閃電,教授要將播放速度調慢30倍,才足以讓人看清楚這場發生在夜間沙漠中的對決。

網上圖片



在短片中可見,在受到毒蛇的攻擊瞬間,跳囊鼠也瞬間躍起避開攻擊,令毒蛇只能咬到一口空氣。而在閃避不及的情況下,跳囊鼠還可以跳起凌空飛踢毒蛇,讓毒蛇無功而回。

網上圖片



要躲避毒蛇的攻擊只靠跳躍力是不足夠的,「聽聲辨位」的能力也很重要。跳囊鼠得益於其耳殼和聽泡非常發達,能接收和放大周圍的微弱聲響,讓其可以在不到100毫秒內閃避毒蛇攻擊。蛇類平均每次攻擊速度在44毫秒到70毫秒之間,人類眨一次眼需要大約200毫秒。可以想像跳囊鼠究竟閃得有多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