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憑藉精湛的演技,稱霸各大螢幕

伴隨了幾代人的成長

卻在感情生活中屢屢受挫,步步坎坷

起起落落的人生

讓他更能看清生命的本質

57歲的宋丹丹

以從容的方式,應對人生浮沉

活得灑脫與隨性

近日,《我就是演員》新任導師吳秀波被曝“出軌”。

網友在對此瘋狂熱議的同時,又不禁發出感慨:“這個節目簡直有毒!”

從第一季《演員的誕生》開始,所有坐在導師席上的老師,幾乎輪番被質疑,

特別是被網友懟到差點“退休”的宋丹丹。

如今第二季開播,她沒有出現在導師席位上。

情理之外,但卻也是意料之中。因為這檔綜藝對她來說,根本是個劫難。

“它讓我變得不是我了,我都不敢說話了!”

也許在如今的娛樂圈中,“睜眼說瞎話”是門必修課。

可這對於宋丹丹來說卻未免太難了些。

因為“耿直”早已寫滿了她所有的人生軌跡。



01

宋丹丹原名宋長英,早年間曾父母曾在解放區參加革命,戰爭勝利後便隨部隊一起來到北京。

宋家從祖上便是知識分子,父親在退休前是北京文聯的書記,母親也是中學老師。

宋丹丹與母親

和現在風風火火的性格比起來,早年間的宋丹丹簡直“慫”到了家。

因為頭髮天生有些發黃,樣貌也不似其他女生那般精緻,所以她成了全班同學嘲笑的對象。



可即使在學校受了欺負,她也不敢為自己討回公道。只能哭著跑回家請求哥哥姐姐的幫助。

而這也直接導致了,在後來很長一段時間,二姐只要一提起小妹,想起的便是她流著鼻涕大哭的邋遢樣子。

宋丹丹童年照

當走過了只會哭鼻子的年幼時光,宋丹丹開始有了大女孩才會有的矜持與驕傲。

彼時的她身上總帶著一股子清高勁兒。

大院裡那麼多人,她很少跟什麼人表現的很親密,除了家中的高材生大哥。

那時候大哥在外地辦公,隔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回家一次。

每次知道大哥要回來了,宋丹丹都會好好的打扮一番,希望能給哥哥留下一個好印象。

宋丹丹全家福

但宋丹丹的努力並沒有換來大哥過多的​​關注。

因為兄妹倆年齡相差甚大,宋大哥一直對這個小妹愛答不理,有時還會“惡語相向”。

“你怎麼這麼胖?”這是大哥對宋丹丹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宋丹丹很要強,但年少時她的倔強卻始終沒怎麼用對地方。

她可以因為老哥的一句“胖”恨不得一輩子吃不飽,但卻不能為了自己考個大學。

宋家一共四個孩子,宋丹丹是家裡的麼子,也是當時全家最不爭氣的那一個。

1980年宋丹丹參加了高考,但由於成績不理想她落榜了。

家裡人讓她複讀,她卻一門心思的只想戀愛。

眼瞅著距離考試的時間越近,宋丹丹的心裡沒了底。

“已經到了這個節骨眼了,要嗎死,要嗎就只能跑了。”

就這樣,高考前夕,宋丹丹帶著從家裡偷來的80塊錢,

離家出走到了青島的姑姑家,直到三天後才被父親找回。

大學徹底沒了著落,宋丹丹便只能另謀出路。

恰好此時,友張旗遞給她一張報紙,上面登著人民藝術劇院的招生簡章。

雖然對話劇一竅不通,但為了能給自己找點事兒做,不在家待著丟人,她還是決定去試試。

也許真的是老天爺賞飯吃。

雖然在這之前沒有經過任何專業培訓,但宋丹丹還是在諸多考生中脫穎而出,並順利通過了初試。

到了複試,老師讓考生表演詩朗誦,毫無準備的宋丹丹從褲兜掏出一張報紙,

然後大聲的把人藝的招生簡章讀了一遍;

後來老師又要求表演舞蹈,看著周圍又是跳民族舞、又是跳霹靂舞的同學,

她心一橫,直接跳了一段廣播體操。



“別出心裁”的表演,讓在場的老師對宋丹丹印象很不錯。

但其中一個老師卻很猶豫,眼見老師站在她面前左瞧瞧,右看看,然後悄悄說了一句:

“不行不行,這孩子將來準是個大胖子。”

聽了這話宋丹丹急了,張口便說:

“不是有半年的試讀時間嗎?這期間肯定能瘦下來!如果我做不到,你們隨時開除我!”

憑藉天生的自信和骨子裡的倔勁兒,宋丹丹終於成功考入了人藝的表演訓練班。

試讀期間為了達到承諾給老師的體重,她沒有一頓飯敢吃飽,直到半年後,宋丹丹整整瘦了18公斤。

1983年,宋丹丹成功畢業,並成為北京人藝的一名正式演員。

雖然文化課成績一般的有些拿不出手,但在表演上宋丹丹卻有著異於常人的天賦。

1984年,僅僅出道一年的她,便憑藉在《紅白喜事》的優異表現,

獲得了文化部觀摩演出一等獎,和北京市政府表彰優秀演員獎。



《紅白喜事》劇照

02

然而演藝事業的順風順水,並沒有讓宋丹丹開心太久,因為她失戀了。

當時她的初戀是一名退伍軍人,名字叫袁鋼,身材挺拔、長相英俊,還是北大法學系的高材生。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迎來出國熱潮。

袁鋼的哥哥姐姐都相繼出了國,有一天宋丹丹去男友家吃飯,

幾個人圍坐在飯桌前吃的熱火朝天時,袁媽媽忽然提議,

讓兒子拿護照去買沙拉油,她這才知道原來男友也要出國了。



相戀了5年的愛人要出國,自己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付出了多年真心的愛情無疾而終,這讓宋丹丹很受傷。

與袁鋼分手後,宋丹丹很渴望用一段新的感情,來沖淡內心的苦悶。

於是在這之後第二年,宋丹丹便和只認識了三個月的,第一任愛人結婚了。

愛情的開始總是充滿甜蜜的,但是這份幸福卻沒能維持多久。

當時宋丹丹的愛人是一名公務員,每天都活在一板一眼的體制內。

而她卻是活躍在舞台上,時時刻刻都在解放天性的“藝術家”。

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二人之間的隔閡也越來越多,於是結婚一年後宋丹丹提出了離婚。

那天在民政局辦完手續,二人還一起吃了飯、看了電影。

臨走時二人都沒說話,只是相互揮手道別,彷彿今天過後二人還是夫妻,一切都不會改變。

“分手後他便消失了,各種機緣巧合,我遇見了他的小學同學、兒時鄰居、朋友、

甚至胡同口賣冰棍的大嫂,唯獨沒能再遇見他。”



經歷過閃婚閃離之後,宋丹丹的感情進入了空窗期。這期間她開始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工作上。

開始只是活躍在話劇舞台上的她,漸漸開始走到幕前,轉型成為一名電視演員。

離婚後的宋丹丹先後拍攝了《尋找回來的世界》、《月牙兒》等多部經典作品,

並憑此獲得了飛天獎、國際電影節銀獎等諸多獎項。

宋丹丹話劇劇照

03

八十年代末,宋丹丹在劇組客串時,認識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

英達

彼時的英達也剛離婚,是劇組裡的副導演。

休息時兩人就喜歡蹲在一邊說話,一來二去、日久生情,二人就變成了戀人。

1989年7月,宋丹丹與英達登記結婚,沒過多久兒子英巴圖出生,三人便開始了長達7年的家庭生活。

當時的英達剛剛27歲,還是一名名不見經傳的小導演,

而宋丹丹卻已憑藉春晚小品《懶漢相親》成為了家喻戶曉的”魏淑芬“。



小品《懶漢相親》 宋丹丹扮演魏淑芬

人在年少時,身上總帶著一股子傲氣。這點在英達的身上便表現的很明顯。

因為不甘一輩子給別人打工,彼時的英達一心想要創造出來一部屬於自己的作品,卻始終沒能找到機會。

所以剛結婚的那幾年,二人的開支多由宋丹丹來負責。

然而對此宋丹丹並沒有什麼怨言,她覺得,日子是兩個人的,不用計算的那麼清楚。



93年英達的首部作品《我愛我家》開播,並一炮而紅。

而導演英達,也憑此賺的盆滿缽滿,並一躍成為了中國情景喜劇教父。

有天他抱著六萬塊錢的現金回家,看見宋丹丹後高興地將錢一股腦撒向空中,

二人看著漫天的鈔票笑的像瘋子。

自那以後,他們開始頻繁曝光在大眾眼前,成了演藝圈裡出了名的模範夫婦。

二人一個導、一個演,不管走到哪裡都是成雙成對。



然而,有失必有得。

《我愛我家》的成功,雖給二人帶來了事業上的成功,卻也給他們的婚姻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傷痛。

宋丹丹與英達相處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且因為性格都太過強勢,二人經常因為一些小事便吵得不可開交。

但在這場感情中最致命的,還是英達與《我愛我家》編劇梁歡的緋聞。

英達在我愛我家的片場

曾經幸福美滿的生活,在無休止的爭吵中變成了一團亂麻;



當初恩愛無比的兩人,也在七年之癢的魔咒中變得同床異夢。

長時間的家庭冷暴力,讓原本就無比期待愛情溫暖的宋丹丹,開始了生命中唯一一次的婚外戀。

於是在“出軌”的第十天,宋丹丹撥通了英達的電話,

她先是詢問了其與梁歡的關係,在得到對方斬釘截鐵般的否定後,宋丹丹提出了離婚。

而對於自己的這個決定,英達幾乎是想都沒想的就答應了。

“就請你給我多一點點時間,再多一點點問候,不要一切都帶走;

就請你給我多一點點空間,再多一點點溫柔,不要讓我如此難受”

這是宋丹丹和英達共同聽得最後一首歌,也一如二人婚姻的結局。

“原本只想要一個擁抱,不小心多了一個吻。

然後你發現需要一張床,一套房,一個證…離婚的時候才想起:你原本只想要一個擁抱。”

1997年的第一天,兩人相約去民政局辦理了離婚手續。

回家的路上兩人同乘一輛車,只是這一次,他們再也沒能一起到達終點。

英達下車後,宋丹丹撿到了他落在車上的傳呼,卻正好看到了梁歡發來的催促短信:

“事情都辦好了嗎?”

“什麼時候回來?”

英達與梁歡

愛了7年的枕邊人,成了傷害自己最深的人。這瞬間擊垮了一向不服輸的人。

幾乎是什麼都沒帶的,宋丹丹慌忙逃離了那個曾經給過自己無限愛與溫暖的家。

她想把與那個人有關的一切,都留在那座房子裡,甚至包括了兒子巴圖。

二人分道揚鑣後,那些所謂的好朋友,齊齊選擇站隊到了英達那裡。

婚姻、家庭、朋友……她什麼都沒有了。

接二連三的婚姻失敗,讓宋丹丹徹底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那些時日,她每天只會躺在家中以淚洗面,甚至多次想到自殺。

這樣昏暗無光的日子持續了很久。

直到有一天宋丹丹去學校接兒子放學,門衛大爺認出了她,並跟她說:

“每個週五你來接兒子他都可高興了,嘴裡不停念叨著媽媽來了!”

兒子的一句話好似一盞燈,忽然照亮了母親的路。

渾渾噩噩了許久的宋丹丹忽然想通了

她是一個女人,也是一位母親,為了能給兒子更好的生活,她不能再這樣頹廢下去了!

04

這之後不久,宋丹丹要回了兒子的撫養權,開始了艱難單親媽媽生活。

為了能給巴圖一個吃穿不愁的童年,宋丹丹開始更加拼命工作。

平常她與兒子見面的時間也不多,但只要一碰面,那就一定是在老師的辦公室。

上學時巴圖被評為“全校第一鬧”的孩子,宋丹丹幾乎每天都能接到各種投訴電話。

那時,她每週都要跑去老師辦公室挨一頓數落,甚至曾當著全班師生的面三鞠躬道歉,被學生家長輕視。

“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丟人的事兒。”



童年時期的巴圖很頑皮,頑皮到多次被學校開除。

眼看兒子已經在國內“混”不下去了,宋丹丹便只能想方設法的把兒子送出國。

當時的宋丹丹只會零星的幾句外語,但她還是選擇堅持帶兒子去英國。

在那個無依無靠的陌生國度,她一遍遍地教著兒子如何在家與學校之間通勤、如何自理生活。

那個時刻,她再也不是什麼萬人矚目的大明星,她只是一個渴望孩子平安長大的母親。



巴圖在國外念了5年的書,作為母親的宋丹丹便殫精竭慮了近2000個日夜。

而這期間,作為親生父親的英達不僅沒有出過一分錢、問候過一句,

反而還在媒體面前公然表示與宋丹丹母子斷交:

“既然要開始新的生活,那便要把過去的一切都翻過,包括不見兒子。”

更令人氣憤的是,他居然還帶著與梁歡的小兒子,瘋狂在媒體面前扮演慈父的角色。

前夫如此混帳的舉動徹底激怒了宋丹丹。

作為一個母親,她可以忍受所有的非議,但卻決不允許兒子受丁點傷害!

於是忍無可忍的她在微博中寫道:

“男人可以離婚、可以重組家庭、可以愛現妻和兒女、

可以攜子在媒體前秀父愛稱自己司機、保姆、廚師、教練'四棲老爸';

但不可以對以前的孩子,在7歲時他求你帶他出去玩一次,你都不理!

11歲管你要電話你都不給!14年來形同陌路!

表演慈父可以,但我不允許你繼續傷害我的兒子你不是人!”



05

宋丹丹的此番言論一出,引來無數網友心疼。

在那場婚姻中,她總是吃虧的。若說唯一的慰藉,便只有兒子巴圖。

去年巴圖曾在一檔節目中,為母親獻唱《當你老了》。

曲調一出,無需言語便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


巴圖演唱《當你老了》

台上哭成一片,而在後台的宋丹丹也亦已淚流滿面。

作為母親,她從不會望子成龍。

兒子的學習成績可以不拔尖、樣貌也可以不出眾,

但只要他善良、正直、勇敢、陽光、健康,便足夠了。

不久前宋丹丹還曾帶著巴圖去參加了一檔節目。

和之前一樣,向來心直口快的她,只因那句“我生了個廢物”,宋丹丹再次被輿論推到了風口浪尖。

但這一次,她選擇了不解釋。

因為起起落落過後,她看透了生命的本質,也活得更加灑脫與隨性。



獨自撫養兒子長大、遭前夫詆毀、出軌,宋丹丹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坎坷的,

但好在她挺了過來。

如今的宋丹丹不僅收穫了甜蜜美滿的家庭,更可以和老公的前妻成為摯友。

作為一個女人,生活給予了宋丹丹太多痛苦,但熬過之後再回頭看,她還是選擇堅強與原諒。

宋丹丹與現任老公的合照

“所有人都會經歷苦難,不要怕。跟誰待在一起舒服就和誰在一起。

誰離開我我都不挽留,對任何不喜歡的都要善良的說:再見,不遠送。”

沒有人的一生是可以一帆風順的,但陽光總在風雨後。

生命中走過的每一段路都算數,願所有人都能熬過困苦,踩碎迷茫,收穫屬於自己的淡然與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