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這一期《奇遇人生》,毛不易作為嘉賓,與主持人阿雅、兩位台灣的音樂治療師一起,

探望了老人、失智症和重殘身障者。

治療、醫院,對於毛不易來說並不陌生。

一部分原因是,他曾經是一位男護士;

另一部分原因是,他的媽媽7年前因癌症去世。

“我做護士的時候,送走過數百位病人,但我第一位送走的人,是我本人的親生母親。”



七年前,毛不易的媽媽被查出得了癌症。那是一種多麼痛苦的病呢?

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壓迫著食管,讓人根本無法進食。

毛不易的媽媽每一次,都是努力把東西吃進再吐出來再吃進去,如此反復。

“因為我,她想盡一切辦法活下去。”

那時候,毛不易只有17歲,還不是什麼大明星,只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男同學。

在媽媽眼裡,自己的兒子是那麼“不懂事”:

不會做飯,不會照顧自己,沒有結婚沒有成家,成績不好還經常掛科。

用毛不易的話來說,媽媽“覺得兒子是一個特別不成功的人”。

我們大概也有過這種體驗吧,總覺得父母太過挑剔、總是嘮叨、不懂自己,其實不是的。

她們只是放心不下。

就像阿雅說的那樣:

毛媽媽病重的時候,有一次毛不易去看她。

毛媽媽躺在病床上,首先想要的不是和兒子說說話,

而是埋怨身邊的人:“為什麼把他叫回來?

我兒子每頓飯要吃一葷一素,可我現在躺在病床上,誰能來照顧他?

這大概就是母親吧,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後時分,想的念的還是自己的子女。

她們是這世界上,唯一一個,能為子女榨乾最後一滴血的人啊。

奈何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後來,毛不易寫了一首《一葷一素》,像是想念,又像是致歉。

這首歌的創作手記裡這樣寫道:

“在遙遠的故鄉,在背影深處,曾經有一雙為你日夜操勞的手,有一個眼含熱淚的人。

她一言一行的督促,一葷一素的關懷,她在你的生活裡存在得理所當然,

甚至讓你忘記了她的脆弱,還有她有一天也會離開。

一張小方桌有一葷一素

一個身影從容地忙忙碌碌

一雙手讓這時光有了溫度

太年輕的人他總是不滿足

固執地不願停下遠行的腳步

望著高高的天走了長長的路

忘了回頭看她有沒有哭

02

在你的生命裡,有沒有出現過這樣一個人?

TA在的時候,只道是尋常,不懂得珍惜。直到永遠失去了,才後悔莫及。

對於毛不易來說,媽媽就是這樣一個人。

我想,如果這世上真有個直達天堂的電梯,毛不易一定想不顧一切地去看看吧。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

只想用盡一切倒流時間

不是為了人類理想做貢獻

只是想和她說一句我很抱歉

親眼看著至親至愛的人慢慢停止呼吸直到死去,到底意味著什麼?

是刻骨銘心,是酒入愁腸,更是念念不忘。

在媽媽去世七年之後,毛不易還經常會發微信給媽媽,

因為我覺得她有一些法力,可以幫助我一些事情”。

可能媽媽就是有這樣的魔力,不管她是否還陪伴在我們身邊,

也不管我們有沒有得到她的回覆,只要告訴她就有了再出發的力量。

其實人的一生,會經曆三種死亡:

第一次,心跳停止,你在生物學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舉行葬禮,人們宣告你在社會上不復存在;

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後一個記得你的人,把你忘記,從此整個宇宙都不再和你有關,而這就是終極死亡。

最可怕的不是離開和死亡,而是被所愛之人遺忘。

“只要你永遠記得,所愛之人就永遠不會離去”,這大概就是死亡對於毛不易的意義吧。

請記住我

你閉上眼睛音樂就會響起

不停的愛

愛就永不會流逝

03

在這次的《奇遇人生》裡,毛不易遇見了一位來自蘭州的老奶奶。



當年,老奶奶從蘭州來到台灣,這一走就是60年。

毛不易問,為什麼不回去看看呀?

老奶奶只是搖搖頭,告訴他,“太久啦,我也太老啦,街道啊、朋友啊,都變了,回不去了。

如今,老奶奶被女兒送到療養院裡,女兒隔幾天會來看望一次,

她把我放到這裡,就可以去過自己的生活了。

最後,老奶奶說了這樣一段話:



老奶奶的一生,又何嘗不是我們自己的一生呢?

年少時,為夢想和生活不遠萬裡,離開家鄉;

中年時,看著子女茁壯成長、成家立業,離開自己;

直到某一天,自己真正凋零,離開人世;



人這一生啊,會遇到8263563人,會打招呼的是39778人,

會和3619人熟悉,會和275人親近,但最終都會失散在人海。

就像毛不易感慨的那樣,“時間是洪水猛獸”



它給予你一些人,又從你身邊帶走一些人;讓你被短暫地陪伴,卻又被經常地遺忘。

可它也讓我們明白,只有最在乎和最愛你的人,才會陪在你身邊,才會永遠記住你。

因此,我們不追趕時間,我們只珍惜現在。

珍惜朋友,哪怕只是相處幾天就要分別,美好的回憶卻會珍藏一生。

珍惜家人,哪怕他們注定要老去,也要抓緊每一秒相愛。



珍惜生命,哪怕不那麼完美,也用力且用心地過好每一天。

04

這期節目的最後,毛不易和老師探訪了一位老爺爺。

老爺爺已經很老了,大多數時間只能躺在床上。

他最開心的事情,是坐上輪椅,被推著去公園裡散步。

他說,“花園裡有桂花香,聽鳥兒唱歌,看到小朋友在玩遊戲,我覺得很快樂。”

突然覺得,人活一輩子,不過就是等到老去的時候,還能有力氣有想法,去聞一聞桂花香。

像老爺爺一樣的人,節目裡還有很多。

他們有的已經兩鬢髮白無法走路,或是從出生開始就被剝奪了成為普通人的資格,

但仍在有限的生命裡,努力且開心地活著。

他們有的已經無法開口說出連貫的句子,但還是會對用心回報周圍所有的暖意,

一句“愛你”,竟然讓一向淡定冷靜的毛不易當場崩潰,潸然淚下。

生命的重量、生死的意義,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值得尊重。

你害怕身邊有人死亡嗎?你害怕自己有一天也終將離開嗎?

曾幾何時,我們也曾畏懼冬天,害怕失去,更害怕無能為力的自己。

但看了這期《奇遇人生》,突然就明白了:

死亡沒什麼可怕的,生活更是。人這輩子,除了生死,沒有大事

時間是洪水猛獸,我們能做的又太少。

但只要過好當下的每一天,一路成長、一路陪伴,人生就有意義,人間就很值得。

就像在媽媽離開中學會成長的毛不易,或是聽著毛不易的歌一路走來的我們自己。

人這一輩子,不過短短三萬天,珍惜當下、認真生活,已然算是成功了。

總有一天我們會意識到,現世安穩、父母安在、家人健康,過得平凡而快樂,就是人生最美麗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