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人陳瑩瑩,

40歲前是個“忙成狗”的生意人,

40歲後,她花了60萬,

在上海近郊買下了一個帶花園的三層別墅,

從此開始虛度光陰。

一個人的隱居生活,一過就是15年。

她還慢慢成了園藝達人,

被花友們稱為“女王”

她在家裡打造了3個花園,

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養花哲學:

嚴格控制花的品種,

不養需要打藥的花草,

還收集了各種顏色的三角梅

她幾乎不出門,

一刻也不願離開自己的花園,

陳瑩瑩說,這樣的日子,

她想過到90歲。

01



為了5隻小狗,搬去郊區別墅

我叫陳瑩瑩,來自溫州,一個人在這棟60坪的別墅裡,住了15年。

2003年,我帶著領養的兩隻狗狗住在上海市區,當時正好是“非典”時期,

我擔心在市區養動物會惹麻煩,於是就急忙在上海近郊找房子。

這個聯排別墅在松江區,空間比較大,還帶個小花園,房產中介只帶我看了20分鐘,

我就果斷決定買下來,一共花了60萬人民幣。想的都是狗狗能不能住得舒服,沒考慮過自己。



陳瑩瑩的五隻狗狗

後來,我又陸續領養了3隻小狗。我的微博名叫“女王的不老閣”,所以大家都叫我女王。

這個別墅就是我跟狗狗的小王國,我就是它們的女王。

15年過去了,5隻小狗相繼去世,我就把它們埋在花園下面,

有時候像傻子一樣,在花園裡面跟它們聊天。

小水池上的假山,也是根據我最愛的狗狗的外形堆的。

02

複製一個童年的家

整個別墅,室內大概是60坪,花園加起來有40坪左右。

我家的花園分為三個部分,前花園大概10坪,朝北的後花園有30坪,

還有樓頂一個4坪左右的玻璃房,那是我的三角梅花房。

花園的整個格局和佈置、植物的選擇,都是我一個人完成的。

小時候,我跟著奶奶一起住老家溫州,房子就是那種大宅,前後都有迴廊,

那是我人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所以我想把這段回憶重新復製到現在的生活裡。

現在的家,室內昏暗的調調、前後花園的迴廊、別墅旁邊的小河,都跟我小時候的生活場景一模一樣。

我家附近住著一位90歲的老奶奶,她很喜歡我家的花園,

路過的時候,就會站在我家門口看看,她讓我總想起自己的奶奶。

我遇到她的時候,就會邀請她進屋坐,和她聊天。

但有幾次我在後花園忙,不知道她來了,她就回去了。

花園門口的長椅

於是,我就在門口放了一張長椅,我不在的時候,老奶奶也可以坐下來休息。

沒想到,後來這裡竟然成了“打卡”聖地,路人都喜歡坐這裡和我的花園合照。



03

為了爸爸的一盆三角梅,專門造了玻璃花房

前花園是房子原來的車庫,改造後,我特意把這裡布置得像室外餐廳一樣。

裡面有一張大餐桌,朋友們來了就可以在這裡聊天、吃飯。

前花園的植物不多,我擺了很多花友們送我的小物件。



穿過客廳,就可以來到北面的後花園,這裡曾經是狗狗最喜歡的地方。

面積不大,但功能齊全,有休閒區、堆肥區、親水平台,還有我專門給昆蟲造的蟲子窩。

我爸爸很喜歡養花,他送我的第一盆花就是三角梅。

因為覺得溫州跟上海的氣候差不多,來這邊後也沒太留意。

沒想到那年冬天,這盆花就凍死了,我覺得很對不起爸爸。

在上海,三角梅根本沒辦法在室外養,所以我就把樓頂的玻璃房,改造成三角梅花房,

讓我在冬天的時候,也可以有一個私密的花園。在這裡,我把所有顏色的三角梅都收集了。

04

花園不一定要很多花,否則就是苗圃

我打造花園,最重要的是強調意境,花園不一定要很多花,否則那就是苗圃。

打藥水的花草我也不養,因為這樣對土地也有破壞。

養花是一種修行,看你的慾望是不是能夠控制得住。

我是按照四季來打造花園的。春天的花園就應該像少女一樣,百花齊放。

所以這個季節,我會種植一些藤本植物。

夏天我家種的最多的是白色繡球,繡球有兩種,一種是“白色天使”,另外一種是“貝拉安娜”。

繡球在夏天盛開,等它開完了,我會修剪下來,做成乾花,來裝飾室內。



秋天的花園並不以花為主打,而是用各種各樣的葉子來裝飾,當然還有桂花來做點綴。

05

“花痴”的慢生活

我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不是吃飯,也不是刷牙洗臉,而是先跑去花房裡面乾活。

修剪三角梅、掃落葉、撿枯花……有時在玻璃花房一待就是一整個早上。

之後到廚房燒早餐,一邊做,一邊看著我的後花園。

發現草地上有一片落葉,或者哪裡覺得跟昨天不一樣,我就會馬上沖到花園裡整理。

有時候太忙,飯燒焦了也不知道。

每一朵花我都記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有時候會看到一朵花,在你面前突然打開,“啪”的一聲,那一霎那,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每天下午三點鐘開始,我什麼事情都不做的,就是喝茶。

桂花開的時候,我在桂花樹下面舖一層乾淨的布,把花從樹上搖下來,

再用鹽洗一下,晾一晾、曬乾,做成乾桂花或者用來釀蜂蜜。

一邊喝著自己做的桂花茶,一邊聞著桂花的香氣。

狗狗走了以後,花友怕我覺得孤單,就送了我一隻小貓,

我就把原來狗狗住的地方打造成貓的房間,差不多20平米。我住一個房間,貓住一個房間。

小貓咪喜歡昏暗的地方,裡面有貓窩、還有給它的玩具。

我平時也會在這裡聽聽歌、做刺繡、陪貓一起玩。

這個花園還是我跟朋友們聚會的地方,他們一有空就過來找我,

帶著他們自己做的小點心和拿手小菜。我們就會在花園裡面喝喝酒、聊聊花和生活。

06

40歲前忙成狗,40歲後虛度光陰

我覺得,人在40以前一定要很努力地工作,40歲以後就可以去做一些提高生活質量的事情。

40歲前,我活得像個男人一樣,每天都特別累。

我們做個體戶的,生產的每個環節都要自己去操心,

像質檢、驗貨、送貨,通通都是我一個人親力親為。

到了40歲,我不想做了,因為我覺得賺的錢夠用了。

我現在可以說是在虛度光陰,徹底的慢生活。每天就按照自己的心願去做事。

雖然現在並沒有那麼有錢,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富有,這種簡單的隱居生活真的讓我很開心。

我幾乎每天都待在家裡,去年和今年,甚至沒怎麼去過上海市區。

去年唯一一次去市區,是因為我要辦出國的簽證,想去荷蘭賞花。

有些朋友怕我悶,會想著帶我出去轉轉,但就算出去了,我也會想家,

很想早一點回來。在家裡就算不吃不喝,我都覺得舒服。



我在老家溫州還有房子,但是我就是不想回去,因為我想天天在這個花園裡面勞作。

我想,我可能90歲的時候還是會待在這裡,一點都不覺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