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碩的身材和緊實的皮膚

讓人快遺忘鄭秀文其實46歲了

細看她的微博幾乎都和健身有關

儼然變成了一個勵志“健身博主”

8月份還和24歲的王嘉爾

合作發新曲

完全看不出來22的年齡差

或許你並不知道

鄭秀文曾經患有嚴重的抑鬱症

一度讓這位卓越的香港天後生活陷入黑洞

好在有一天她又重回大眾的視線

跟大家分享她曾經歷的一切

她說旅行、健身、公益、信仰…



讓她重新找回了自己

讓她重新明白什麼是“愛”與“真實”

雖然曾經有過慘痛的經歷

她卻毫無避諱地願意分享出來

因為她樂見自己的故事

可以喚醒處於這個高壓力時代的人們

可以鼓勵到也在經歷抑鬱症的人們

還有盲目追求美麗而錯失健康的人們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01

樂壇和影壇雙棲的天後

做什麼都一定要成為最優秀



有人說,在香港沒人不喜歡鄭秀文

因為她的人生一直足夠努力

對自己苛求完美

無論她的感情、事業還是生活

鄭秀文1972年生於香港,祖籍潮州

1988年她參加第七屆新秀歌手大賽

是年紀最輕的參賽者(16歲)

當時獲得了銅獎

16歲簽約唱片公司

18歲出了自己第一張同名專輯

第二年第二張專輯緊隨其後

她被公司當作玉女來包裝

當年的香港,玉女很盛行

就連哥哥張國榮都說

香港最美的女明星有兩位:

李嘉欣和鄭秀文

很快她的青春美麗被TVB 相中

19歲演出了自己第一部電視劇



幾年的打拼讓鄭秀文開始露出鋒芒

出位風格盡顯

那年她成為藝人中

第一個敢於將頭髮全染金的人

全港開始風行染髮

由於雷厲風行的性格

鄭秀文跟經濟公司有了矛盾

於是公司將她雪藏了

95年是她的人生轉機

華納唱片公司向她伸出橄欖枝

年底出的《捨不得你》

囊括了當年幾乎所有頒獎禮的歌曲獎項

之後又出演多部影視劇

在穩固了香港市場後又進軍台灣樂壇

專輯《值得》簡直賣瘋了

1996年11月

第一次在紅館開演唱會

還是連續8場,座無虛席

那年她的成績實在太突出太優秀

第一次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獎時

竟是那麼神情自若

後來,鄭秀文還入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這些榮譽的背後

是鄭秀文對自己的高嚴格要求

剛出道的她長髮飄逸模樣清純

可是卻有人說她有點胖

有嬰兒肥的鄭秀文

有次跟周慧敏穿同一條裙子登台

輿論的對比讓她也忍不住問自己

為什麼別人那麼漂亮我就不好看呢?

益美君不得不感嘆,確定這是胖嗎?

明明很美啊



後來為了減肥

她每天只吃蔬菜水果

想盡辦法把自己餓瘦

也許是把胃給餓小了

她的身材一保持就是二十多年

有時忍到餓暈在家裡

醒來之後還是不肯吃東西

“媽媽拿著一碗稀粥讓我吃一口,

可我覺得吃一口都會置我於死地”

就是憑著這樣驚人的毅力

鄭秀文從剛入道時的嬰兒肥

硬生生的把自己瘦到了紙片人

連小S都驚異於她的單薄

彷彿身體裡面連器官都沒了

瘦下來就有了自己的特色

也是那個時候開始

她成為香港流行指標的代表

真正把大家的審美從身材的凹凸有致



牽引到了中性的零號身材上來

她覺得自己長得不夠特別,不好看

她就努力把自己變成一個時尚潮人

嘗試各種百變風格,各種折騰頭髮和服飾

每一次出場,都會留下她引領潮流的印記

她甚至自己親自出馬

設計各種別出心裁的服飾

那時很多人把她和王菲進行對比



她覺得自己天分不夠

她就拼命的練歌、拍戲

努力總是不會白費

她幾乎每一張專輯都能賣空

每一場演唱會都能爆滿

風格百變,拿獎無數

她不僅是香港的天後

更是紅遍了全亞洲

不僅如此

她在電影方面的成就也令人驚喜

她拍過將近三十部電影

多次提名金像獎

她和劉德華合作的

《孤男寡女》、《瘦身男女》

成為很多人心中的回憶殺

她也成為香港喜劇愛情片的票房保證

有那麼一段時期

鄭秀文可以說是風頭無兩的“天後”

人人艷羨於鄭秀文的成功

她甚至成為了香港最高收入女藝人

可在那段有名有利的日子裡

她活的並不開心

過分追求完美

以及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

她也被名氣光環壓得喘不過氣來



她每天都很累很累

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但還是要硬撐著起床化妝表演

強迫自己表現完美

那時候的她其實並不喜歡運動

跑步機對於她來說簡直就是噩夢

可在演藝圈中她必須瘦

她只好一天天的去幹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不僅對工作、身材,對愛情也是

鄭秀文和許志安

當時是香港最眾望所歸的一對情侶

但12年的感情卻在04年宣告分手

她後來回憶說

因為自己在感情中太過強勢

分手、好友病逝

加上時常哮喘病發

她在家閉關好久

出來的時候人瘦得不像樣

自虐式的減肥堅持了十多年

直到在電影《長恨歌》的拍攝現場

鄭秀文看到工作人員在吃早餐

她突然問自己:

“我有多久沒吃飽過?

為什麼我連吃飽的卑微權利都沒有?”



緊張的情緒、沉重的壓力

使她經歷著漫長的身心靈的痛苦

電影《長恨歌》後她幾乎徹底消失

頻頻的失蹤自然會引發各種不懷好意的猜測

一時間,各種消息紛紛傳開

淋巴癌、抑鬱症、跳樓、割腕...

人們甚至開始討論:她到底死了沒有?

02

因抑鬱症陷入無盡黑暗

開始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2016年,鄭秀文出席公益活動時

曾經自曝患上過抑鬱症

堅強的意志力成就了鄭秀文的輝煌成績

同時也一度給她帶來碰撞和傷害

在演藝圈競爭的洪流中

她追逐著社會所灌輸的世俗的價值觀

將排名、金錢和美貌等同於全部的人生價值

但她在追逐名利的同時

也被名氣光環壓得喘不過氣來

持續和龐大的工作量和莫名的低潮對抗

2005年接下電影《長恨歌》女主角的工作

她常不顧哮喘,在低溫環境下穿薄衫拍攝

而這最終變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令她不堪重負,全面崩潰

拍完《長恨歌》最後一個鏡頭的鄭秀文

好像一盞油燈,油盡燈枯

其實早在拍攝《瘦身男女》的時候

鄭秀文的精神狀況已經開始耗弱

只是她撐出堅強的外表

她還透露:“當時挺多廣告合約,

但每到開拍當天,

卻因為沈重的無力感而不能工作,

什麼都準備好了,就是無法走出房間,

最後一刻只好打電話給助理說我病了。

所以不斷的賠錢了事,

很多混亂狀況都是因為抑鬱症。”

在拍電影《瘦身男女》時

她因為劇情需要

要在短時間裡減肥、增肥、再減肥

她每天不能進食還要拼命跑步

每天結束之後

“我好像一條死掉的蟲,

癱在沙發上,累到不行。

我身體很弱,心靈更弱。

但是我知道,十天之後又要拍了,

又要穿回旗袍了,變成一個窈窕淑女。”

完美主義、堅強意志力

在錯誤價值觀的驅使下

令鄭秀文傷痕累累

“我常忽略自己的感受,

比如悲傷、身體的需要、休息的需要。”

拍完《長恨歌》的鄭秀文

停掉所有工作閉門在家

為了擺脫無力感和憂鬱的吞噬

她拼命閱讀來釋放情感

甚至不吃飯也不睡覺

她一個月沒有照鏡子,七天不洗澡

“每天早上起床,我會有種很重的絕望。”

最初鄭秀文並未意識到

這可能是抑鬱症

她不肯承認、不敢面對

後來她嘗試借助祈禱釋放情緒

藉這種“很安靜地崩潰”



真正去面對自己

慢慢她發現

原來不需要成為完美的自己

也是可以被愛的…

03

面對真實,用信仰學習“愛”

用公益、美食和藝術表達“愛”

離開公眾視線三年

歸來的鄭秀文常常在微博曬

一大堆健身後的素顏照

不再像個精緻的女明星

她坦言找到了自己的信仰

也開始她接納自己的軟弱和不完美

07年鄭秀文漸漸復出

同年在紅館舉行一連8場的演唱會

在最後一場演唱會臨近結束之際

她讀了一封自己寫給自己的信:

台下看演唱會的舒淇、許志安

都跟著一起感動流淚

其實是她邀請許志安來見證

她的成長與蛻變

以前太忙碌

從未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她檢討到自己過去自私、脾氣差

卻還自命這是“直爽”

如今的她真正懂得“愛”是包容

是不自誇、不張狂的

為此,她專門找到

曾被自己傷害過的朋友、同事

逐個當面道歉

正如她在《輸得漂亮》中所唱:

以最美的風度,著最閃的戰袍,

受過苦的心境更加高。



當鄭秀文流著眼淚堅持把信讀完

對著台下深深鞠躬

將近35歲的她

終於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蛻變

美得如此耀眼

回望那段狼狽的經歷

她視之為“一場很大的祝福”

因為她從中學會了失去

放下了對成功的偏執

明白了沒有什麼比愛與生命更重要

休整期間她彷彿褪了層皮

她的脾氣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她背包旅行和到山區做公益

四處走走讓她的笑容明顯變多了

帶著對於愛的嶄新體會

鄭秀文敞開擁抱、學會關懷他人

住在山區一位老婆婆家吃粗茶淡飯

她卻說:“心靈像吃了補品,生命豐盛了。”

她打算每年都和兩個好友一起去探訪

有次在蒙古幫失去父母的小孩洗澡

洗出來水是黑的

看到孩子泡在浴缸

快樂得像隻小鴨子

鄭秀文很興奮地說:



“霎時有種當媽媽的感覺!”

曾經習慣被華服、物質包圍的鄭秀文

如今寧可把時間用來幫助別人

或聆聽朋友的困難

現在的鄭秀文

像個喜歡聆聽和關懷的天使



她帶著關懷和愛去雲南山區

深入了解當地貧困狀況

充分體驗當地的生活

與他們同吃同住

05年起她在《明報周刊》

開設了專欄《輕描淡寫》

她每當陷入悲傷

覺得自己撐不下去時

就會拿起畫筆

畫幾幅小畫

有時會寫幾首小詩



在學習“愛”和分享”愛“的過程中

身體和心理上的不適都漸漸驅散

她還做了“藝術在醫院”慈善大使

捐出自己的畫作

把拍賣的錢都捐給慈善機構

慢慢,鄭秀文越發不可收拾地

熱心於做公益

她出專輯也不再追求以市場為導向

出自己想出的專輯

並且把全部版稅捐出去

幫助了很多慈善機構

曾經探訪過埃塞俄比亞貧窮小孩

呼籲大眾一同加入

救援東非糧荒災民的行列

她說:“我們能夠有三餐溫飽,真的很幸福。

很希望香港市民都可以出一分力幫助他們。”

鄭秀文不僅關心遠處

也關心近處有需要的人

在香港佐敦有間小花店

店主黃婆婆早年受丈夫虐打

離婚後靠一雙手賣花養活自己

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文



呼籲市民幫襯

沒想到被熱心網友鄭秀文轉發

讓黃婆婆過了一個豐收的情人節

原本故事到這裡

就該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但是某個夜晚

她居然悄悄地去到花店探望婆婆

還特地帶上了她親自烹製的愛心粥和湯水

當晚鄭秀文的保姆車在花店附近不停兜圈



可惜黃婆婆遲遲沒有開門

她在車上足足等了兩個小時才離開

次日再次到訪花店終於見到了黃婆婆

雖然見面時間很短

但是婆婆已經開心到合不攏嘴

更大贊鄭秀文的廚藝:

“好吃得很犀利!”

不要以為這說的是客套話

如今的鄭秀文可謂“出得廳堂,入得廚房”

經常在社交平台上po出她的得意作品:

東坡肉、台式滷春雞、紅酒燉牛肉、

蒜子火腩香菇炆金蠔

她開始覺得

沒必要再為別人的眼光而瘦

以前那個不吃飯的鄭秀文

到後來居然愛上了做飯

現在她的一切都是她愛的

以前那個會口口聲聲說著

“阻住我事業的通通都要死”

那個從不會接受自己有一點不完美的姑娘

竟然有一天能洗盡鉛華

願意活的這麼平平淡淡

甚至自己的素顏也敢隨便曬



重新投入工作的鄭秀文有了不同的使命感

“我還是喜歡工作,喜歡努力的感覺,

只是以前是追求成就感,

現在更多是使命感。

她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書出版

如果我的生命能讓人有啟發

辛苦熬過這三年,

越痛苦,越值得!

現在很多痛苦中的人都會找我談,

我用我小小的故事鼓勵他們

我非常喜歡這角色。”

並且她發現

當一切可以坦然當作歷史攤開

抑鬱症便是真正畫下句號了

現在那個曾執著於成功

整日活在別人看法裡

暴躁的鄭秀文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

每天擁有大大笑容的鄭秀文

工作不再是負擔,而是快樂

愛是禮物,不需要拼命去掙、去換取

04

愛上健身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美



因為曾經極端減肥方式

讓鄭秀文對於美是扭曲的認知

可以不健康,但一定要瘦

不吃東西強制自己運動

以至於她開始恐懼跑步

如今她運動的心態已經完全改變

從一開始為了減肥而跑

變成了現在是為了放鬆身心

每天她都會興致勃勃地跑八公裡

粉絲給她起了個“八公裡小姐”的外號

她還真的發布了一首歌曲

歌名就叫《八公裡》

鄭秀文說這首歌

是教我們永不放棄

事實上

八公裡對她來說只是熱身

現在的她可以說

是個名副其實的運動狂人了

三十度的高溫也擋不住她想運動的心

健身擼鐵也成為了她的日常

並且每次運動都很認真

從來不和偷懶做妥協

哪怕花了妝、濕透全身

也都無所謂

鄭秀文經常會在微博

曬出自己運動的照片

即使是大汗淋漓也沒關係

就這樣她真的找到了凍齡秘籍

40多歲的她看起來只有20多歲



不是靠節食、打針吃藥

而是努力鍛煉和健康飲食

不需要美圖

大大方方素顏

無修飾鏡頭下的她

看起來就很少女

要保持好身材

三分練,七分吃

盲目把自己餓瘦都成為過去

如果演唱會消耗大量體力後

選擇來碗高營養的白蘿蔔魚湯

並不會有任何負罪感

反而這樣的她很享受美食

吃得健康不需要靠飢餓來變瘦變美

自從有了不一樣的眼光

自己也變得更自信更美

這是一種健康的美

這種美,由內而外散發

健康生活之後

鄭秀文終於體會

美,應該是一種狀態

運動能帶給自己很多快樂

使心態變得更加年輕

好身材不過是其中的一份收穫

真實的接納與愛自己

這樣的女性最有魅力最美

05

失而復得的愛情

學後付出才懂得愛的真諦

說到鄭秀文的人生就一定繞不開許志安

最初認識許志安的時候鄭秀文只有17歲

他們是同一家公司的師兄妹

當時鄭秀文因為嬰兒肥而自卑

在一眾女明星中顯得有些怯懦

“那次年會,我就跑過去要她電話,

然後天天找理由打電話給她,

才把她追到的。”

許志安後來不無甜蜜地說

兩個事業在上升期的男女

無論再忙都擠出時間與對方閒聊

當時許志安的事業並不如意

四大天王尚在巔峰

幾乎壟斷了最佳男歌手

許志安常常成了陪跑專業戶

而鄭秀文卻迅速走紅

兩人事業上的對比

讓許志安難免有落差

香港媒體素來毒舌又捕風捉影

他不止一次被問及

女友鄭秀文與他人的緋聞

但他從來都坦蕩地為她澄清

這樣的戀情卻在04年戛然而止

鄭秀文接拍了《長恨歌》後

徘徊於痛苦的邊緣

已經瘦的不成人形的她

卻被相戀13年的許志安提出分手

這對於鄭秀文無異於晴天霹靂



許志安說:“我是長跑高手,

可是這場馬拉松我突然抽筋了,

但Sammi 依然在我心裡,

我們還是朋友。”

曾經的許志安眼裡都是鄭秀文

可是再好的愛情都不能只是一方付出

兩人分開的7年

許志安先後談了兩個女友

一個是助理,一個是圈外人

鄭秀文在花三年時間走出抑鬱症

也意識到自己曾在感情裡的錯誤



她終於開始為曾經的強勢和任性道歉

所以在回歸復出的演唱會上

鄭秀文邀請了許志安

希望他可以見證她的改變

因為鄭秀文的改變

分手後的七年

在許志安恢復單身後

兩人又重新走到一起

2011年兩人喝茶被拍

隨後高調宣布複合

許多人說:

香港最符合民意的事情

終於發生了!



經歷了近十年的分開

雙方各自成長

如今重新牽手

鄭秀文已不再是

當年的那個刁蠻又自私的自己

而她表示最感恩的是

眼前這個人

常常能看到她好的一面

當她自責過往太自我、脾氣不好時

他會說:“那你也不知道

我以前跟你在一起有多快樂!”

簡單一句情話

完勝多少撩妹招式

複合後兩人得到大家的祝福

而鄭秀文卻表示:

我並非要成就什麼驚天動地的愛情,

我只想踏實地經歷一段平凡人的愛情。

因為有了安仔相隨的目光

成不成功,自己瘦不瘦,醜不醜

都不會再壓迫自己的神經

幾經波折

她最終在生活中找到了平衡

2017年二人已經完婚



兜兜轉轉二十多年

終於有了好的結局

婚後不久就來一波實力撒糖

在音樂類綜藝《金曲撈》

讓低調許久的這對夫婦又火了一把

時光倒回2001年

拿下了當年的香港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最佳男歌手獎

頒獎典禮的現場

他情不自禁地含淚表白了鄭秀文

說出了當時轟動一時的“廚房宣言”

點擊視頻查看許志安回憶殺


他說:“有一個人我要多謝,

幾年前和她在廚房裡,

我同她講:'有一日你拿最受歡迎女歌星,

我拿男歌手獎就好囉!'

她跟我講要用心去做,

只要相信自己就行了,

想不到今日… 多… 謝你!”

而此時台下所有人起身

為這對戀人鼓掌

鄭秀文哭成淚人

就這樣,全港市民

集體見證了他們的“廚房宣言”

雖然兩人中途分手

卻讓我們看到婚姻最好的樣子

有起初最熾熱的愛意

有途徑風雨的攜手

也有面對破裂後的重拾的勇氣

雖然兩人職業都是光鮮亮麗的明星

但下班後的他們生活跟普通人一樣

會一起逛街、買菜

有時看場電影出遊度個假

鄭秀文為他洗手作羹湯

因為她平均每天都要跑8公裡保持身材

年近五旬的許志安怕對方哮喘病犯

二話不說甘當陪跑員,風雨無阻

碰上老婆生日

安仔會送上一大袋精心挑選的巧克力

哄得嗜甜的她會心一笑

這對老夫老妻用種種生活細節

將愛情活出了人間煙火味

平凡而真實

曾經為了事業成功幾乎走火入魔



滄海桑田後,“家”早已在鄭秀文心中

長成了參天大樹

“愛情等於家庭,

事業上我會繼續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不是為了成功,只是希望發揮才華,

但最終家庭是最重要的。

如果有什麼事情要我放下我的工作,

我完全沒有問題。

在經歷學習“愛”的過程後

鄭秀文真的感悟頗多



她把自己對“愛”的感悟

唱進了自己的歌裡

點擊視頻查看鄭秀文MV《愛》


回望過去,鄭秀文沒有遺憾和失落

反倒充滿感恩

她認為自己是幸運的

一切都還來得及

來得及治愈自己

來得及收穫不迎合世界的人生



她說:

我們都習慣迎合

這個世界的價值觀

大部分人都欠缺

活出自己的勇氣

包括我…

當我擁有很多人人渴求的東西

我卻發現我內心一無所有

我決定暫停這場永無止境的追求

我放下一手建立十多年的事業

我毅然放下成功

我要看看我的生命還剩下什麼?”

“上帝用了接近一千天的時間,

讓我徹底反省過去的生命。

我看清了成功和金錢的真相,

這些或許可以建築我的生活,

但卻一點不能滿足我的'生命'。

生命應該有更高尚的價值,

就是付出愛、給予愛。”

“在我未來的人生的道路上,

我已有更重要的使命。

這種內心的平安,

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

我要活出真正的自己,



活出生命更高的價值,

不要扭曲自己奉迎這個世界。”

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才是你最美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