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一個充滿希望,充滿無限可能的年紀。卻因為被剃了光頭,時間永遠停格在了這裡。

10月22日,西安初三學生小李(化名)因為被班主任帶去理了光頭,拒絕上學。

小李媽媽無奈只能給小李請假。而小李的性格自此大變,出門必須戴帽子戴口罩。

甚至發QQ空間說,要想他去上學,除非班主任"拿命來見"。



10天後,班主任家訪時提出,如果小李無法上學可辦理退學,小李的父母打算11月2日去辦長期休學手續。

誰也沒有想到,小李會在父母離開前跳樓自殺。看到這裡,你以為小李是一個不學無術、任性極端的熊孩子?

據家屬介紹,孩子生前學習成績優良,剃光頭前一個月還考了全班前9名。出事前,孩子還一直在自學日語。

這場悲劇,究竟是誰的錯?

一個教育方式粗暴的老師,一個心理不健康的學生,一個缺乏溝通的家庭,最終導致了慘劇。

誰給的權力,讓老師可以強行帶學生去剃光頭?在老師和家長的聊天記錄中,老師說剃光頭是"希望他以此明志"。

名人削髮明志的故事看過很多,但逼迫學生削髮明志的操作,實在是讓人看不懂。這到底"明"的是誰的"志"?

學渣不會剃個光頭就衝到班級第一,學霸也不會因為不是光頭成績下滑。

我只看到一個理直氣壯從人格上俯視學生的老師,和一個不得不屈服的學生。

教育,不是壓迫,也不是暴力和粗鄙。踐踏孩子的自我意識,強迫學生剃頭,是嚴重越界的行為。

老師在沒尊重孩子個人意志的情況下強行剃頭,孩子沒法保護自己。老師說沒想給剪這麼短,但既然短了,孩子又難以接受,老師首先就該跟孩子本人溝通,爭取得到理解。

但老師不僅沒有平等地和孩子對話,反而進一步"攻擊",家訪時提出不想上學,那就退學。

孩子陷入無助,憤怒沒法釋放,最後只能攻擊自己。

有人說,孩子三觀不正,太意氣用事。看他的留言就看得出來了,剃個頭就自殺,這是有多受不起挫折?

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的背後有一顆玻璃心。

他在乎的不僅是頭髮,是界限。

如果無法保護這道界限,他就是個可以隨意被人入侵、拿捏的人。

明明覺得老師不對,父母卻一直向著老師,認為錯在自家孩子。不被理解,不被關心,想不到任何出路。最後,孩子絕望了……

缺乏溝通的家庭,是壓死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看聊天記錄,孩子的父母當時是認可老師做法的。他們沒關注孩子真實的感受,沒把孩子的自尊心當回事,沒去舒緩情緒,最終導致悲劇。

事實上,孩子需要的可能只是家長的理解和支持。

家長可以一面跟老師說這孩子欠揍,我們打!一面可以跟孩子說,老師這麼做不對,我們知道你很生氣,我們會跟老師說今後不要用這種方式。沒準孩子就想開了,還能開一句玩笑,"以前沒發現我光頭挺帥呢!

愛從來不僅僅是擁有和控制,更應是感同身受、將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