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自殺的前兆(請注意身邊朋友..... _-,

曾經,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長相普通,身材寬廣,個性溫和,雖然嘴巴很壞,卻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女孩。平常總會有些出乎意料的爆笑行為,但是其實人緣不是很好,沒有多少人真的看到她的好…這幾天在整理回憶的時候發現了幾個特點:1.會突然很開心又突然很沈默,然後她的開心的點很詭異。越接近臨界點她脾氣就越變好。2.常常說一些莫名其妙的生死議題3.絕口不提自殺等字眼,但是看到高樓會特別的看高度,會微笑,會有興奮的感覺出 ...


曾經,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

長相普通,身材寬廣,個性溫和,雖然嘴巴很壞,卻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女孩。

平常總會有些出乎意料的爆笑行為,但是其實人緣不是很好,沒有多少人真的看到她的好…

這幾天在整理回憶的時候發現了幾個特點:

1. 會突然很開心又突然很沈默,然後她的開心的點很詭異。越接近臨界點她脾氣就越變好。

2. 常常說一些莫名其妙的生死議題

3. 絕口不提自殺等字眼,但是看到高樓會特別的看高度,會微笑,會有興奮的感覺出來(這是我後來才想起來的)

4. 開始變得比以前智障,對所有事情都無所謂,人生觀異於常人

5. 發生的時間點非常突然,而且你根本不知道是甚麼刺激到她

她有一次跟我說,她家住15樓,從陽台往下看可以看到一個很漂亮的花園,有點像炒飯,我說:你餓了嗎?她說:炒飯加番茄醬會更好吃。這樣的答非所問,我不確定是不是在暗示甚麼。

當我們學校四樓的空中走廊整修好的時候,她看到很開心。她說:下面是空的可以看到廣場也!那個笑很苦,但是當時的我沒看出來。

有一段時間我有察覺到她的不對勁,質問了很久她跟我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題,後來又恢復正常的聊天打屁,我以為她是真的變好了,我以為她變得更開朗了,但是我徹底的錯了。

我想,她可能真的計劃很久。她曾經說過一句:我對這世界沒甚麼興趣。不過隨即又展開笑顏說有趣的事。

她有沒有成功的解脫我不知道,但是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想醒來。

也許她真的很草莓,但是,如果你身邊有跟她很像的人,請多關心他們,或許在跟你玩笑的下一秒,他們就衝動的執行計劃已久的傻事

如何有效預防自殺是個相當困難的工作,可能要花費許多人力物力和時間,同時不是單一的方法就能解決的。但是目前在政策層面上,政府可以利用台灣現有的醫療資療,同時配合改變健保政策,就可以立刻進行的事情有1。

推行精神疾病的早期接受醫療的觀念,同時放寬抗憂鬱劑的健保設限,特別是SSRI(血清素吸收阻斷劑),這是一種新的,副作用較少的抗憂鬱劑,因為過去三環類的抗憂鬱劑副作用較大,所以病人服用的規律性較差,同時,三環類的抗憂鬱劑在大量服用時也可能致死,反而成為自殺的工具。

健保應同時鼓勵所有專科的醫師治療憂鬱症的病患,而不加以限制在精神科專科醫師中。因為短期要台灣人建立求診精神科醫師的觀念並不容易。另外,新的非典型抗精神藥明顯地可以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對精神分裂症這一自殺高危險群有極大的幫助,健保也應該放寬此類藥物的使用2。限制酒類廣告的播出,因為酒精成癮造成的危害,絕對不亞於其它的毒品。

同時鼓勵醫院多收治戒酒或戒除毒癮的患者,並對此類患者提供(目前並不提供)健保的戒治醫療。


來源 source: http://ww.circle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