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評測】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 老 Fans 專業分析 + 專用手掣接駁方法介紹

總分90PS4《電車GO!!奔走吧山手線》售價:8,580日元遊戲平台PS4(NintendoSwitch版發售日期未定)優點沿線風景、列車、車站畫面 ...




總分90


模擬日本鐵路駕駛遊戲《電車GO!》玩家在苦苦等候十多年後,終於有系列的正統新作推出,就是今次介紹的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今集開發商是實力雄厚的 Square Enix,大家對遊戲中火車、風景的影像質素充滿期待。雖然廠方沒有公佈任何正式官方手掣,幸好我們找到台灣一間模型廠所出的 USB 手掣,更找到香港熱心 fans 為這款手掣編寫了 PS4 適用的手掣訊號轉換程式,令到揸火車的投入感大大提升!文末小編都會詳細介紹安裝與使用方法。



tag:PS4 電車でGO!!はしろう山手線、マスコン、専用コントローラ、專用控制器、專用手掣、電車GO手掣

▲有方法在 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用到專用手掣!詳情請看後文~!



《電車GO!》是一款日本鐵路模擬遊戲, 玩家要扮演列車司機駕駛火車。最初由街機版開始推出,至到十多年前 PS One 年代更曾盛極一時,可惜在 2004 年於 PS2 推出了最後一集《電車GO! FINAL》之後就無以為繼。直到近兩三年遊戲開發權限落入了 Square Enix 手中,幸得該公司先進的遊戲製作技術,開發了風景與列車像真度都十分高的全新街機版《電車GO!!》,而 PlayStation 4(已推出)與任天堂 Switch(發售日期未定)的家用版遊戲就是最新街機移植作。





沿線風景、車站、列車畫面製作超認真

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以東京 JR 山手線為藍本,收錄沿線所有車站,玩家可玩它的內圈全線。比對上集家用版今集加入了「高輪 Gateway」站,列車也加入了 E235 系等加速、煞車性能更好的車種。而除了山手線之外,玩家亦可遊玩市谷至秋葉原部份(即山手線圈內橫斷的市谷站至秋葉原站部份),其他線路還有埼京線、京濱東北線、上野東京線、總武線、成田特急等線路,不過這些線路只能遊玩與山手線重疊的部份,例如成田特急你只能駕駛池袋至品川的部份,不能駕駛至成田機場。



▲可以玩盡全條日本東京山手線沿線各站(內圈,即逆時針方向行走)



作為街機移植作,你可以玩齊街機所有關卡。本作更加入「在家玩電車GO!」模式,新設大量關卡,玩家可由難度較低的開始,熟習鐵路列車的駕駛方法,一直「考牌」成為「一級運轉士」。另外遊戲又有自由駕駛與每日任務,前者可讓你隨意行駛山手線、總武線本作收錄的部份,可圍著山手線整圈行走,玩家更可入觀景模式,讓電腦自行駕駛列車,你可變身乘客觀賞山手線沿途風景。而每日任務就由電腦亂數給予你不同線路、不同駕駛區間、不同天氣的新任務。



▲除街機模式,本作有運轉士之道模式讓你一邊考牌一邊挑戰高難度關卡

▲每次埋站列車都要在指定時間停在適當位置

▲每次埋站都會對駕駛過程中的表現、埋站的準確度進行評分

▲駕駛不同列車操作介面的圖案也會有所不同,有心思

▲遊戲中會有不同天氣的任務,有上午、中午、黃昏、下雪、下雨



小編遊玩《電車GO!》系列都有十數年,首先對於新作的 Graphic 實在感動,鐵路沿線大廈以至看得到的馬路、天橋與地方景色,還有車站本身都有很高的真實度。在疫情影響下細意欣賞日本東京景色,讓不少哈日朋友望梅止渴。車站裡面的乘客都是一個一個的 3D 模型的人物(雖然很多是 copy and paste 複製的,但算及格吧),在列車停站後,好清晰地看到列車所停位置。可惜的是沿線大廈、車站廣告板的內容、大廈招牌就欠奉,如果可以做到《人中之龍》那樣就更好了!



本作除遊戲畫面,聲音演出亦相當真實,特別是好多過往《電車GO!》fans 都投訴的列車引擎聲,現在無論加速、減速的聲音都更真實(當然與真正聲音還有些差距的),駕駛時也聽到風聲,令到整體臨場感十足。



▲車站情況都可以看到,每個乘客都掛住看手機…不知道列車已停過站了(笑)



VR 模式臨場感十足 fans必玩!

VR 模式可說是本作另一特大賣點,作為本作 fans 小編第一時間就買了一套 PSVR 回來。玩過之後覺得完全是物有所值!在 VR 模式中,玩家會有如跳入列車駕駛室,擰轉頭可看到駕駛室四周的環境,例如儀錶板、其他操作按鈕(只能看不能動)。玩法就與平時一樣,同樣用手掣操作開車煞車、確認、響咹等。列車行走時你可看到四周環境的景色,配合耳機一齊玩,聲畫連動非常正。雖然畫質會比平時稍為差一點,但勝在臨場感搭夠,非常過癮!唯一要注意的是每逢確認訊號,都要稍為低頭看看儀錶板再按鍵才行。



▲VR模式中可向左、右望觀賞沿途景色



遊戲性大幅改變 初學者、上級者一樣玩得過癮

作為一款鐵路模擬遊戲,玩家要跳上鐵路列車駕駛室當上車長,駕駛列車從一個站開車,然後駛到下一站停車。遊戲繼承了日本鐵路對準時的要求,玩家盡量需要在指定時間(準確至0秒誤差)之內把列車停到車站指定位置(準確至0cm誤差),誤差太大就會開始扣分,誤差愈大扣分愈多。今集繼承上集《電車GO! FINAL》設有重力(G-Force)計,如停車時煞車力度太強亦會直接扣分。今集在行駛期間的工作也相當豐富,令到玩家的投入感與滿足感更加大。



▲在行駛列車過程中,會出現不同車速限制提示,你需要減速,否則列車會自動強制減速並扣分!

▲在 PS4 版裡面操作有大改變,不支援方向鍵,而是撥動左Analog操控加速與煞車,老手都要習慣一下

▲如可在接近指定時間、指定位置停車,就可以加分,這也是《電車GO!》遊戲最大挑戰之處



如只講通關的話,其實今集的難度比前過往稍為降低了一點,最大原因是現代山手線列車如 E231 系 500 番台、E235 系的減速性能大大提升,就算在車站停站位置前 100 米開始煞車也能準確埋站。小編給我們 unwire 記者莉莉菇嘗試駕車,玩了兩三次就已經上手,然後已經玩得很不錯了。但老手們也不用失望,因為本作對駕駛要求上有一個重大改變,要求車長一brake到底:操作上你需要一煞車就開 B5 然後逐漸減至 B4、B3、B2… 直至完全停車為止,其實這是更為真實的停車方法。前作你可以減速到 5 km/h 左右然後 B0,再等列車慢慢去到接近 0cm、0秒時才一下子停車,現在這種玩法已被列為「初心者」玩法,你需要一brake到底才能拿滿分,在玩法上存在根本上的改變。對上級者這是一項新挑戰,特別在一些時間緊迫、天氣不佳、駕駛舊款車種的關卡。總括來說,無論初學者還是上級者,在本作之中都各自可取得不同程度駕馭鐵路列車的滿足感,遊戲平衡度可說是相當不錯。



▲為了要在最佳時間、最佳位置停車,在進入車站時已經要預計好幾時要落 brake、落幾大 brake 才可停車



▲本作新增一 brake 到底評分,埋站不可調動多次煞車,給上級者玩家挑戰(在評分畫面的「ブレーキ込め直しなし」就是指玩家有沒有在停車收 brake 後再落 brake)



行駛過程中工作增多

由於今集《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所屬的日本 JR 山手線好多區域已加入自動速度安全系統,玩家如果只跟指示減速埋站就會變得頗為沈悶,因此遊戲開發人員把列車行駛途中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在駕駛時你需要留意鐵路旁的維修人員、鐵橋、月台上走得太危險的乘客,以至天橋或大廈上的鐵路迷,你需要發出警號提示或致意;另外每逢看見有「對頭車」你需要減低車頭燈光線 ,會合過後要手動把燈光打開;每次列車閂門時你需要確認車門關閉。還有一個提升了模擬車長真實感,但都幾煩的工作要做:每逢經過速度限制出現差別的位置時,你需要按手掣的按鈕確認。有時候同時幾種工作需要一齊做時,都幾考反應,這是《電車GO!》前作沒有太過強調的元素。



▲在遊玩期間你需要按鍵確認所有速度限制訊號,同時又要應付對頭車減車頭燈,對著鐵橋又要響咹,最勁是可以三樣工作一齊來

▲在天橋向玩家揮手的鐵路迷,玩家要響咹回應,也是本作給予玩家的極大挑戰

▲在街機模式中不會特別提醒你鐵路維修人員所在處,要你自己觀察畫面



行車中需要按鍵確認/響咹之處:

1)車門關閉(確認)

2)開始新車速限制的位置(確認)

3)鐵橋(響咹)

4)鐵路旁維修人員(響咹)

5)沿線向列車揮手的鐵路迷(響咹)

6)月台上站在危險位置之乘客(響咹)

7)對頭車(需要減車頭燈)



以 fans 角度來看,這些元素本意其實不差,但有時真的多餘了一點,例如看見鐵路迷要響咹、對著每條鐵橋都要響咹的做法,頗為值得商榷。小編認為今作是考大家反應,對所有事件都要在短時間內做出回應。過往《電車GO!》就主要考驗玩家對時間的概念,例如我還有 50 秒就要到站,我要列車行多快,要在哪裡煞車才可準時埋站等等,這些較為抽象的元素,統統轉化為指定玩家在哪裡減速、需要對行車狀況一一作出及時反應,在玩法上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失望之處:沒有了車站關門鈴聲

本作有兩個極度令 fans 失望的地方。第一是沒有了前作《電車GO! FINAL》列車上客完畢準備閂門時的月台警告鈴聲。在日本稱為「發車Melody」的聲音頗為受鐵路迷喜愛,不過這些鈴聲現在有版權公司管理,相信是 Square Enix 不夠牙力(或錢)取得版權,本作所有月台發出的警告聲都變成了「嘟嘟嘟嘟」聲,實在可惜。第二個失望之處是 Square Enix 沒有為本作推出專用手掣,以前《電車GO!》家用機手掣可謂令人津津樂道,小編都擁有兩個,到今日還不時拿出來玩。還好,香港有《電車GO!》愛好者成功令台灣模型公司一個改版 USB 的電車手掣能應用於 PS4,我們會容後再介紹。本作還有一個令小編困擾之處,就是遊戲內提醒玩家過關得分的聲音太過吵耳(如果你是她的fans,請見諒),還好你可以在遊戲設定選單中,把輔助聲音調到最小聲,那麼你就不會再聽到「速度正確,三顆星!」的聲音。



▲小編十分喜歡開車前的閂門提示音,可惜這些在前作《電車GO! Final》有的元素在今集被刪除了

▲如你覺得遊戲中的報分小姐太過吵耳的話,可在選單的聲音設定中把它關掉



總結:誠意之作fans必玩!無得去東京旅遊,玩咗當去咗

總括來說,闊別十多年之後,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在 Graphic 上有著顯著的提升,更加上 VR 模式,臨場感一流,作為 fans 其實沒有不買的理由!全新操作要求對於初學者以至上級者,都能各自找到大家的樂趣,這方面小編同樣覺得相當不錯。上面提及到的月台警告鈴聲、只有山手線一條線駕駛等等,雖然有點失望,但 PS4 版《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仍是一款誠意之作。無得去旅行很掛住日本的朋友、電車迷都要玩玩!



台灣電車手掣手感超正!

上面提到 Square Enix 沒有為本作推出專用手掣,其實香港有玩家想到方法,利用手掣訊號轉換器,把 PC 上使用的手掣轉換到 PS4 上使用!鳴謝香港網友「我咁靚仔點解要受咁多苦」為台灣三鶯重工 OHC-PC01 電車模擬控制器,以及 PC USB 版電車GO! 官方手掣(TAITO 出品)編寫了 Titan Two 轉換器專用的手掣訊號轉換程式,有他的幫忙大家可在本作用電車GO!手掣玩了。(下面有相關檔案下載連結)

▲小編早前就入手了台灣「三鶯重工」模型公司推出的 OHC-PC01 電車模擬控制器,想不到可在 PS4 玩!



介紹一下這個台灣「三鶯重工」模型公司推出的 OHC-PC01 電車模擬控制器,它模仿真正日本鐵路列車的操作面板製造,而且造工一流,鋼水十足,手掣可直接控制非常煞車、B8 至到 B0 各個煞車段階,以及 P1 至到 P5 的加速段階。手掣每移動一格都有極為像真的阻力,而在加速位置更有安全裝置,你需要按住手掣上的解鎖按鈕才可加速,擬真度十分高。手掣另設有三個按鍵,以及一個「前・切・後」控制列車各前/向後走的閥門。手掣還可配合附屬的腳踏板(另購)。 



▲台灣製電車GO!手掣仿照真車製作,操作感一流,玩家還可選購腳踏以用作響咹之用

▲對應所有加速與煞車段階



▲要按住解鎖鈕才可以向下chok來加速,真實感一流

▲而要讓電車GO!手掣在 PS4 上使用,你就需要這個 Titan Two 手掣訊號轉換器



上面介紹的這個 PC 專用 USB 手掣並不能在 PlayStation 4 主機上直接使用,上面提到的香港師兄就製作了一個適合於手掣訊號轉換器「Titan Two」適用的轉換程式。以下介紹一下使用的流程:首先用 USB 線連接好 Titan Two 的「PROG」程式接口與電腦,打開專用 App「Gtuner」(支援 Windows/Mac 電腦),下載本頁下面提供的編碼檔案「OHC-PC01A-v2.gpc」或者「OHC-PC01A-v2-Without-Pedal.gpc」(視乎你是否有購買附屬腳踏掣而定),再按 Gtuner 的匯入按鈕讀入這個編碼檔案,並加到 Titan Two 上的記憶空間。



▲打開Titan Two附屬的應用程式 GTUNER,讀入編碼檔案「OHC-PC01A-v2.gpc」或者「OHC-PC01A-v2-Without-Pedal.gpc」(視乎你是否有購買附屬腳踏掣而定)

▲寫入 Memory Slot 1

▲你可看到編碼已成功寫入 Titan Two 的記憶位置



完成上面將程式檔寫入 Titan Two 的工作後,我們要在 Titan Two 主機正面前方的左邊插三鶯手掣,右邊插 DualShock 4 手掣,最後再用 USB 線把 Titan Two 主機連接 PlayStation 4 的 USB 接口便可。經過 Titan Two 處理的訊號會由 USB 線傳送到 PS4。留意 DualShock 4 手掣不要同 PS4 以無線方式連接。





▲依照圖中所示,把電車手掣駁去 Titan Two 手掣訊號轉換器正面左手邊的 USB 插口,再把 DualShock 4 手掣插在 Titan Two 正前方的右手邊 USB 插口,另一方面要用 USB 線連接 PS4 主機。遊玩的時候將 Titan Two 調節到儲存編碼的記憶空間,例如「1」。

▲之後入game、選項畫面你可用 DualShock 4 手掣來操作,入到電車操作畫面,就可用電車GO!手掣玩



在 PS4 開機後,你可使用三鶯手掣又或者已正在連接 Titan Two 的 DualShock 4 手掣操作。當然我們進入了遊戲,就可完全改用三鶯手掣控制。在遊玩時手掣以下操作可對應 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的相關操作:

加速/煞車手掣:進行加速/煞車

同時按黃+白按鈕/先按黃色再按白色按鍵:確認訊號

黑色按鍵:水潑開關

前・切・後開關:車頭燈開關

腳踏板:響咹

(如果你沒有選購腳踏板,則請用上「無腳踏」版的轉換程式檔案,並以黃色按鍵操作響咹)



Titan Two 手掣訊號轉換器 轉換程式檔案下載

三鶯重工 OHC-PC01 專用(有腳踏):按此進入下載頁面

三鶯重工 OHC-PC01 專用(無腳踏):按此進入下載頁面

PC 電車GO! 專用手掣 USB 版:按此進入下載頁面

*鳴謝香港網友「我咁靚仔點解要受咁多苦」提供,請勿隨意轉載

▲香港網友「我咁靚仔點解要受咁多苦」更製作了電腦 USB 版 TAITO 出品電車 GO! 手掣適用的手掣訊號轉換編碼,經測試後同樣可在 PS4 遊戲上使用,還擁有這個手掣的朋友可試試



三鶯重工 OHC-PC01 電車模擬控制器

售價:HK$1,100

查詢:5203 8762(鉄道模型灯具製作所)



Titan Two 手掣訊號轉換器

售價:HK$790

查詢:5203 8762(鉄道模型灯具製作所)



PS4《電車GO!! 奔走吧山手線》

售價:8,580 日元

遊戲平台:PS4 (Nintendo Switch 版發售日期未定)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