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皇帝擺下「鴻門宴」!故意不給筷子,大臣憤而離席 皇帝:此人不能留

皇帝擺下「鴻門宴」!故意不給筷子,大臣憤而離席皇帝:此人不能留歷史中,每朝每代總有忠臣和姦臣的存在,正直的人往往被奸詐小人誣陷,而周亞夫就是其中的一個 ...




皇帝擺下「鴻門宴」!故意不給筷子,大臣憤而離席 皇帝:此人不能留

歷史中,每朝每代總有忠臣和姦臣的存在,正直的人往往被奸詐小人誣陷,而周亞夫就是其中的一個。



公元前143年的一天,皇宮御膳房的御廚們都在忙碌的準備著酒菜,因為今天要在宮中招待一位「貴賓」,而這位貴賓就是辭官沒多久的前丞相——周亞夫。

當一切準備完畢之後,皇帝漢景帝和周亞夫也都紛紛落座,但等到周亞夫準備起筷用菜的時候才發現,桌子上並沒有安排筷子,於是他做出了一個舉動,也正是這個舉動讓本就心懷芥蒂的漢景帝大為惱火,因而在周亞夫走後就嘆息的說:此人如何輔佐少主?萬萬不能留。

那麼周亞夫的結局如何呢?



功與過

說起周亞夫這個人,他一生的貢獻頗多,最為著名的就是他僅用了90多天,就平定了足以摧毀西漢王朝的七國之亂。

也正因如此,他的仕途之路可謂是平步青雲、扶搖直上,如果就此發展下去,他的前途可謂是不可限量。

但是他偏偏是一個性格執拗的人,因此得罪了幾位不該得罪的人。



執拗的性格

這第一個就是梁孝王。

原來在戰爭期間,友軍梁孝王對戰失利,因此向他求援,但是他卻對此置若罔聞,致使梁國在七國之亂中損失慘重。



這第二個人就是皇太后。

因為周亞夫的見死不救,梁孝王就懷恨在心,沒事就到皇太後面前打小報告,這件事情讓周亞夫知道以後,他沒有選擇隱忍,而是到處宣揚,這一下不僅把梁孝王得罪的更深,還把皇太后也給得罪了。



這第三個就是皇后

皇後向皇帝建議封自己的兄長為候,但等到皇帝和眾大臣商議的時候,周亞夫卻祭出劉邦的「白馬之盟」,使漢景帝和皇后無可奈何,惹得皇后十分不高興。



這第四個,則是他最不該得罪的人,皇帝

漢景帝七年,周亞夫憑藉自身的能力與功績出任丞相一職,但是不久後漢景帝就後悔了。

因為漢景帝想廢太子,周亞夫反對;想改立劉徹為太子,他也不同意;就連皇帝想封賞匈奴叛將,周亞夫還不同意,總之就是和皇帝對著干。

就這樣,周亞夫不僅得罪了包括皇帝在的內皇室成員,就連一些想要藉助關係往上爬的人,也都對他是恨之入骨。

當一個人成為了眾矢之的的時候,那他就離中箭不遠了。



皇帝的「鴻門宴」

終於在多方的努力下,漢景帝中元三年,周亞夫的丞相職務被免,至於原因相信大家也猜得出來,因為他膽敢以「相權」挑戰「皇權」,這是漢景帝所不能容忍的。

其實這個時候如果周亞夫能改一改他的怪脾氣,以後的生活也不至於太糟糕,然而中國一句古話說的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這次皇帝設宴就是故意不給他筷子,就是為了考驗他的脾氣,如果有所收斂,就讓他輔佐少主。

然而周亞夫看見沒有筷子,頓時心中不悅,便指使主管官員去拿筷子。

漢景帝笑道:「此事不如你意嗎?」周知道自己失禮了,就脫下帽子謝罪。

漢景帝見他已然謝罪就讓他起身,然而周亞夫還沒等皇帝把話說完就拂袖而去,快步走出宮去了。

周亞夫的行為舉止徹底觸怒了皇帝,皇帝認為,此人死性不改,往後又怎麼可能盡心輔助少年君主劉徹?既然如此就必須除掉他。漢景帝心中殺機已現。



悲慘結局

不久,漢景帝就抓住了一個機會,原來周亞夫的兒子覺得父親年事已高,因此提前準備葬器,為了顯示出家庭的優越,還特地置辦了漢朝禁止購買的「甲盾」,皇帝得知以後,就以此為名把周亞夫關進大牢,並交由廷尉嚴肅處理。

而周亞夫本人並不之情,所以以絕食來抗議,五天之後嘔血而死。



總結

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因此古人對於自己的言行都會非常刻畫,當然,這也透露了當時的文化背景。

而孔孟之道深植人心,一直流傳,但有一種「道」如若你不遵守,必將遭殺身之禍,這就是「君臣之道」。

我們回顧周亞夫的所作所為,儘管自己有萬世之功,但他卻驕縱妄為,肆意和皇室作對,周亞夫的死難道不是偏離君臣之道的結果嗎?

參考資料:《漢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