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時間處理(多達十二種意外傷害!) _-,

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時間處理(多達十二種意外傷害!)
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時間處理(多達十二種意外傷害!) 2018-06-25  加入好友,分享好文給親朋好友! 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時間處理(多達十二種意外 ...


 

2018-06-25 

 

加入好友,分享好文給親朋好友!

 

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一時間處理(多達十二種意外傷害!)

作者 | 兒科醫師孔令凱

來源 | 兒科醫師專業資料庫

 

每個有孩子的家長都想成為守護天使,保護孩子不受一點點傷害。但是,作為一個個精力旺盛、好奇心超強、又沒有危險意識的寶寶,在這個「危險」的世界裡,很難不受一點傷害。墜床、磕破皮、異物梗住呼吸道、擦傷、燙燒傷、溺水等等意外傷害一關關的等著寶寶去闖。如何避免這些危險?萬一出現了意外傷害如何處理?請往下看。

 

本文是醫生版本,會提及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各國處理方式的差異,當然家長們也能看。明天、後天會分兩期發布家長版本,更加簡潔、明了。

 

目錄

一、意外傷害的危害有多大?

二、腦撞傷(墜床、跌倒)

三、溺水

四、異物梗住呼吸道

五、燙燒傷

六、誤服藥物、毒物

七、擦傷、切割傷

八、腳踝扭傷

九、骨折

十、動物咬傷

十一、鼻出血

十二、學步安全(學步車、樓梯門)

十三、出行安全(安全座椅、車內中暑、電梯安全)

 

一、意外傷害的危害有多大?

首先,為了增加大家的重視,給大家看下意外傷害的數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意外傷害是世界各國0 歲~14歲兒童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有90萬左右兒童因此死亡,占兒童死亡率的20%以上,同時也是兒童致殘的主要原因,每一名死亡兒童,就會伴有數千名兒童的殘疾。

 

美國有具體數據,19歲以下,因為意外傷害,需要去醫院治療的數量為830萬,即10個兒童就有1個因為意外傷害去醫院,導致死亡數量是7645人。國內關於每年兒童意外傷害死亡的人數是7萬-20萬,意外傷害數量不明確,如果按照美國的比例算的話,我國0-18歲人口為2.5億左右,所以我國每年會有2500萬左右兒童因為意外傷害就診。

 

如果覺得上面數據還不嚴重的話,還有一個數據,就北京市而言,平均每天有139名孩子受到意外傷害!

 

二、腦撞傷(墜床、跌倒)

如果一個孩子沒有墜床或者跌倒的記錄,那出門都不好意思對小夥伴說自己也有過童年。嬰兒時期會墜床,幼兒時期會跌倒,只要沒有摔傷,沒有腦震蕩,沒有顱內出血,哪裡摔倒,就在哪裡哭會就得了。

 

如果孩子墜床、跌倒、高處墜落,怎麼辦呢?建議就地觀察5分鐘。這期間不要移動孩子,不要搖晃孩子,只要觀察孩子是否有意識改變,是否有流血、骨折。

 

一般如果孩子沒有損傷,那麼剛開始可能會因為害怕、疼痛、撒嬌等哭一會,但孩子意識是清晰的,之後孩子就和以往一樣,該吃吃,該玩玩。這時就不用太擔心了,可以不去醫院,在家正常護理即可。但因為有些顱內出血出現的時間較慢,所以還是應該觀察孩子48小時內的精神狀態是否正常,如果出現異常,比如孩子出現萎靡,激惹,說頭痛,走路不穩,口齒不清等情況,需要立即去醫院。

 

如果孩子有發一會兒呆,可能伴有噁心、口齒不清、頭痛等表現,提示出現了短暫的腦震蕩,即使幾分鐘後就恢復正常,也建議去醫院檢查。

 

如果孩子頭部撞傷後出現意識反常,例如目光獃滯、呼叫不醒、全身鬆軟,提示孩子有腦部損傷較重,需要立即撥打120。家長的急救措施包括:評估孩子意識和呼吸,如果你發現孩子呼叫不應,沒有呼吸的時候,立即給孩子進行基礎生命支持,核心也就是心肺復甦。按照30:2的胸外心臟按壓:人工呼吸比例對孩子進行搶救,直到孩子恢復呼吸、心跳。關於怎麼進行心肺復甦,大家可以在網上搜索基礎生命支持教程(2015版是最新的),裡面有詳細講如何對孩子進行心肺復甦,建議家長們都要學會。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