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別打著「朋友」的名義佔我便宜 _-,

別打著「朋友」的名義佔我便宜
友情經不起虧待,更經不起消耗。文|陸JJ來源|陸JJ我有一做心理諮詢的朋友,之前在網絡上發表過心理學方面的文章,也在部分平台開過心理學課程。於是,不少 ...


友情經不起虧待,更經不起消耗。

文| 陸JJ

來源| 陸JJ

別打著「朋友」的名義佔我便宜

我有一做心理諮詢的朋友,之前在網絡上發表過心理學方面的文章,也在部分平台開過心理學課程。

於是,不少讀者順著他的文章找到了他的微信號。

朋友說,加完一讀者,然後那人聊天第一句話就是: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我們交個朋友吧。」

朋友呢,也很實誠,發了個友善的表情。

然後,第二天, 那讀者發我朋友消息:

「你好在嗎?你有沒有什麼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推薦呀?」

朋友轉給他自己的書單列表。

第三天,那讀者又發我朋友消息:

「你好,我寫了篇文章,也不知道寫得好不好,你能不能幫我看看?」

朋友心想讀者嘛,向自己請教寫文章,也是一種信任的體現,於是就幫他看了,還提了一些實用建議。

第四天,那讀者沒有發任何消息。

第五天,那讀者的消息來了:

「我最近總是覺得哪裡不對,但是又說不出來,你能不能開導開導我?」

朋友當時因為在外面處理事情,沒有及時回那讀者。

然後那讀者發了一個:

「?」

潛台詞大家都懂,就是你死哪兒去了,怎麼還不回。

當時朋友就炸了,心裡想我自己做線下諮詢還三百塊錢一小時呢,憑什麼給你免費諮詢,還開導開導你?!

朋友說到一半,我用一根食指堵住了他的嘴,說:「求求你別說了,聽不下去了。」

反正朋友的這位讀者,基本是試圖用一句「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我們交個朋友吧」來換朋友對他的服務性功能。

短短五天時間,那位讀者可以說是賺到了。他試圖用一句話換取朋友的三項免費線上服務:開書單+作文一對一免費線上輔導+免費線上心理諮詢。(當然第三項服務沒有實現)

所以各位可能看出來了,他所謂的交朋友,等同於換取免費服務。

別打著「朋友」的名義佔我便宜

我想這個情況適用於各行各業。

你可以發現很多人在以「朋友的名義」做著佔便宜的事。

說得好聽點是消費友情。

說得難聽點就是買東西不給錢唄。

做設計的可能碰到過以下這種情況:

「給做個LOGO唄?」

「蛤?」

「哎呀,這麼簡單的事情,很快的啦,隨便弄弄就行。」

等你真的隨便弄弄了,他們會說:

「 這能不能再改改,太醜了。」

「想要美的有啊,你給錢啊。」

「我們之間還談錢啊,都是朋友啊。」

我以前還碰到過更誇張的,說出來你可能不信,我媽朋友的兒子,讓他媽跟我媽說,求我幫忙代寫論文。

原話是這樣的:「論文嘛,隨便搞搞就行。哎呀,你孩子不是學中文的麼,這個東西小意思呀。」

我真是無話可說,簡直就是貶低我作為中文人的基本尊嚴。

於是我當場就給那人回了電話:

「阿姨您好,本人長期接代寫論文的活兒,明碼標價,本科論文一篇收費十萬,訂金預付30%。」

阿姨當時就把電話掛了。

我媽因為面子薄,怕跟人不好交待。

我說:「這種只知道佔便宜的朋友要他幹嘛?我給你介紹新的阿姨媽媽,保證有趣又好玩,關鍵是不佔人便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