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瑞士傳奇登山家斯特克殞命世界屋脊 _-,

瑞士傳奇登山家斯特克殞命世界屋脊
皚皚珠峰,又一次見證傳奇隕落。上週日,以不攜氧速攀登頂聞名、綽號為「瑞士機器」的著名登山家烏里·斯特克在珠峰旁的努子峰不幸墜落身亡,終年40歲。喜馬拉 ...


皚皚珠峰,又一次見證傳奇隕落。上週日,以不攜氧速攀登頂聞名、綽號為「瑞士機器」的著名登山家烏里·斯特克在珠峰旁的努子峰不幸墜落身亡,終年40歲。喜馬拉雅成就了他,卻也成了他最後的歸宿。

最純粹的登山者

斯特克是在上週日早晨獨自攀登珠峰附近努子峰時,從大約1000米高的山崖墜下而喪生。因為登山夥伴患有嚴重凍瘡,他當時是獨自訓練。此次為斯特克組織登山的公司表示,斯特克出事時沒有按固定路線爬山,也沒有使用保護繩。

圖說:努子峰成為斯特克最後歸宿IC圖

據悉,斯特克自今年4月初就一直在為一項令全世界矚目的攀登計劃做準備,他原計劃嘗試珠峰-洛子峰雙峰阿爾卑斯式連穿——首先以珠峰西脊線路攀登上珠峰(海拔8844米),隨即便攀登毗鄰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而且均不帶氧氣。

由於很少有登山者採用珠峰西脊路線,這裡的死亡率遠高於成功率。而此番遇難時,他正是在進行自己攀登計劃前的最後適應準備。

堅持最純粹的登山,斯特克的傳奇恰恰在於他選擇的登山方式。

與中國攀登者所熟悉的、強調團隊協作的攀登方式不同,斯特克採取阿爾卑斯式攀登——依靠自力,採用盡可能少的裝備,以最快速度攀爬登頂。這也是所有登山風格中最危險的一種——任何一個小小的過失都足以致命。

瑞士傳奇登山家斯特克殞命世界屋脊

圖說:直升機轉運斯特克遺體IC圖

在攀登過程中堅持不用氧氣,甚至不藉助任何保護裝置。毫無疑問,這樣的登山風格有著更大危險性,但在斯特克看來,承擔這份風險卻是緣於對「純粹」的追求:「對我來說,使用輔助吸氧是不可能的。從出發時刻我就清楚,我想要真正地站上山頂,而不是帶著'假空氣'。」

在上個月被瑞士媒體問及此次計劃成功率時,斯特克說,「我當然想完成珠峰-洛子峰連穿。我知道這很難,未來對我來說也許就是死亡。 」一語成讖,這一次,這位偉大的登山家再也不能凱旋而歸了。

魂歸珠峰成心願

登山,對於斯特克而言,一直都是個夢想而非一門生意。兩年前接受采訪時,斯特克曾說,當他的收入超過了以前作為木匠的時候,他就很滿足了。

瑞士傳奇登山家斯特克殞命世界屋脊

圖說:斯特克有「登山界貝克漢姆」之稱IC圖

斯特克被稱為「登山界貝克漢姆」。18歲時,他就成功挑戰阿爾卑斯山脈艾格峰北壁。其後,他曾兩次打破自己創造的北壁速攀紀錄。作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速攀選手之一,他曾兩度榮膺登山界的奧斯卡獎——金冰鎬獎

死亡對登山家來說,從不陌生,誰都能列出一長串死去朋友或者夥伴名字。

去年,斯特克就曾在登山途中發現兩位登山者的屍體,兩人死於1999年的一場雪崩。

前年,斯特克原計劃依靠徒步、騎行、滑翔傘飛行、滑雪在80天內攀登阿爾卑斯山區82座海拔超過4000米的山峰。第一個搭檔邁克爾從第四座山峰下撤時,滑翔傘發生硬著陸導致腿部受傷,只能退出;而後來加入的丹麥登山家則在攀登海拔4208米的大若拉斯山的過程中,跌進一條冰裂縫身亡。

2008年,他還曾參與救援在山上突發疾病的西班牙登山者,結果因為專業醫療救援遲遲無法抵達,他眼睜睜看著對方在掙扎5天後去世。

瑞士傳奇登山家斯特克殞命世界屋脊

圖說:斯特克將登山視為自己的生命網絡圖

更不用說,10年前,斯特克自己就曾在一次攀登中差點送命。那次在爬到6000米高度的時候,一塊石頭掉下來擊中了他的頭部,他滾到下面的冰川上,但他竟奇蹟般地逃過了厄運。

「我知道這可能是一張單程票,很可能不能活著回來,但我不想停止,我沒有那麼容易放棄。那不是我的性格。」出發前,他曾這樣說道。

據悉,事發後被發現時,斯特克的遺骸已摔成碎片,救援隊將其遺體整理後運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斯特克的發言人表示,葬禮將在尼泊爾舉行,同時斯特克的遺體也將被掩埋在尼泊爾

面對巍巍群山,在最愛的珠峰腳下長眠,他的家人表示,這是斯特克的心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