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疫情蔓延厠紙最暢銷 專家指「大又襟用」係一種心理安慰

upload_article_image
疫情蔓延厠紙最暢銷專家指「大又襟用」係一種心理安慰2020年03月09日(11:33上午)唔係物質需求,係「心理」需求内地爆發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不斷蔓 ...




疫情蔓延厠紙最暢銷 專家指「大又襟用」係一種心理安慰



唔係物質需求,係「心理」需求

内地爆發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不斷蔓延,已從亞洲地區擴展至歐美等地。疫情之下亦爆發「瘋搶」風亦隨之蔓延,宛如世界末日就要來臨一般,許多有確診病例出現的國家,超市均被瞬間掃空。除了口罩、消毒劑等防護用品,一些日常用品亦被搶購,而「厠所捲紙」也意外成為全球皆愛的「搶手貨」。不過,近日有專家就指出,民衆搶厠紙其實是在尋求一種「心理安慰」。

疫情蔓延引發搶購潮(AP圖片)

早前,本港已掀起一股「搶厠紙」風潮,最近這陣風潮亦蔓延至日本、新加坡、澳洲、美國等多個國家。而近日,英國的消費心理學家Dr Dimitrios Tsivrikos則道出,疫情下人們會爭相囤積廁所捲紙的背後原因。他表示,厠紙尺寸巨大而且可以長期保留,在超市貨架上又通常佔據大塊面積,十分顯眼,一旦缺貨就十分引人關注,令人們跟隨購買囤積。

香港早前掀起搶購厠紙風潮(網上圖片)



新加坡居民搶購厠紙(網上圖片)



Dr Dimitrios還說,人類在面對困境時,通常有兩種恐慌,一種是災難恐慌(disaster panic) ,另一種是一般恐慌 (general panic),災難恐慌是指面對一些自然災害(如颱風),大家獲得信息後可以估計問題將持續多久,需要準備什麽以應對災情。而面對疫情這種公共衛生災害,民衆能控制的東西卻很少,往往不知道病毒究竟何時才會緩和及消退,因此很容易陷入盲目的「一般恐慌」之中。

澳洲超市有人因搶厠紙大打出手(網上圖片)



「搶厠紙」正是「一般恐慌」的代表性現象,搶購尺寸很大、顯得很重要的厠紙,令人們覺得自己掌控了局勢,當人們處於恐慌情緒中,統計數據、理性全都沒用。這證明人們並不是真的害怕病毒,而是在追求一種心理安慰。

美國加利福尼亞超市大排長龍(AP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