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昨天在微博收到了兩張聊天記錄截圖,強烈的反差讓我忍不住感慨,愛情的變幻莫測。

戀愛最初都是一樣的你儂我儂,那時候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連表情包都可以鬥一天,每天晚上要說無數遍晚安才捨得睡去。清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給對方發信息,看著對方甜甜的問候,嘴角有藏不住的笑意。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彼此之間都缺少了那麼些耐心,從前看不夠的臉突然開始厭倦,滔滔不絕的回復也變成了三言兩語的敷衍,原本以為會牽一輩子的手突然之間也松開了。



愛情之初,是含笑飲毒酒;

愛情之末,是哭著想回頭。



給我發聊天記錄的那個女孩說,老蔣你看,他是愛過我的對吧,雖然現在對我沒原來那麼好了,可是我努努力就能讓他重新愛我的,是嗎?



她一定希望聽到我的肯定回答吧,可是其實,她自己很清楚,那個男孩已經不愛她了,她不過是在靠著從前的聊天記錄取暖,一遍遍安慰自己,他還愛著而已。



就像丁丁張說的一樣:

對愛情最大的幻想,也不過是,對不愛自己的人仍保持著熱情。



只是這份熱情,遲早會被現實消耗殆盡,因為聊天記錄營造出來的浪漫已經是過去式了。





02.



我今天去公司的時候看到同事安安坐在角落裡,我走過去問她,你怎麼了?



她抬起頭,使勁擠出了一個微笑給我,搖了搖頭說,沒事。



我看到她正在翻看手機裡的聊天記錄,我坐在她旁邊,問她,你是和男朋友吵架了嗎?她說,他連吵架的機會都不給我,他說他不愛我了,要和我分手。可是我……



她接著說,他以前對我很好的,我的朋友都說我是拯救了銀河系才能遇到他,所以我想他現在對我冷漠一定是有苦衷的,我想再試試,看能不能輓回。



我安慰了她幾句就去忙工作了,我離開的時候她還在回味他們之間的聊天記錄,一會兒哭一會兒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其實,安安心裡一定很清楚,正如我們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一樣,我們也感動不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



我們總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中所有遺憾,卻沒想到,製造更多遺憾的偏偏是愛情。可能是回憶太美好了,所以才不能讓人全身而退。





03.



有人說,愛情裡最棒的心態就是: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心甘情願,我對此絕口不提,你若投桃報李,我會十分感激。你若無動於衷,我也不會灰心喪氣。直到有一天我不願這般愛你,那就讓我們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可我不這麼認為,我們都已經過了耳聽愛情的年紀,如果我們的愛得不到回應,那麼一味的付出只能是飛蛾撲火,如果得不到愛,那我們起碼能做到的是:及時止損,不被傷害。



《失戀33天》裡面有一句台詞我很喜歡:

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不用對我覺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說的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對等的關係。一段感情裡,在起點時我們彼此相愛,到結尾時,互為仇敵,你不仁我不義。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是啊,勢均力敵的愛大概是成年人最穩妥的愛了,你愛我三分,我還你三分;你愛我五分,我還你五分,倘若有一天你不愛我了,即使我再愛你,我也會忍住想要聯繫你的心情。



所以,別再靠聊天記錄愛一個人了,你自以為是的感動對他來說是打擾、是束縛,以前你是他的置頂聊天,現在你已經變成他的消息免打擾了。



愛情需要雙方都心甘情願,一方的退讓並不能掩蓋彼此之間的裂痕。你得學會向前看,你也得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會有人願意穿越人海,不顧一切擁抱你,他遲早會來,你再等一等,好嗎?



——The End——





文字作者:蔣同學,97年射手女。愛吃火鍋,我有酒,等你來找我嘮嗑。公眾號:有故事的蔣同學(ID:meiya5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