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輸給陶菲克只能是「服」,而輸給桃田賢斗卻是「憋」 _-,

輸給陶菲克只能是「服」,而輸給桃田賢斗卻是「憋」
桃田賢斗文/我的團最近桃田賢斗連戰連勝,特別是連續戰勝世界排名靠前甚至第一的選手,使得他成為了熱門話題。最近一位球友說起桃田來,認為他和陶菲克是一個類 ...


桃田賢斗

文/我的團

最近桃田賢斗連戰連勝,特別是連續戰勝世界排名靠前甚至第一的選手,使得他成為了熱門話題。

最近一位球友說起桃田來,認為他和陶菲克是一個類型的球員,就是通過網前細膩的技術獲得大量的進攻機會。

我個人認為桃田和陶菲克並不是一個類型的球員,巔峰時期的陶菲克遠比現在的桃田恐怖得多了。理由很簡單:看看曾經被他壓迫過的林丹和李宗偉至今仍舊能夠活躍在賽場,就很能說明問題。只有和這樣的天才對陣才能將體內所有勝利因子榨出來,而林丹和林宗偉的成就也離不開陶菲克的磨礪。

輸給陶菲克只能是「服」,而輸給桃田賢斗卻是「憋」

林丹

縱觀世界羽壇,正常情況下所有的老將、天王都是在三十齣頭就遭到了後起之秀的阻擊,林李保持到了三十五歲左右的高齡才漸漸褪去光環,除了這兩人水平超高以外,還說明當今的男子單打整體出現了滑坡。因為羽毛球是一項對身體綜合能力要求非常高的球類項目,特別是單打,很多老將之所以在三十歲之後很容易遭到新秀的挑戰,就是因為三十以後身體的各個方面的衰退疊加在一起,是無法單單用經驗彌補的。

桃田的出現到目前為止只能稱得上在恢復,而不能說進步和超越。

如果比戰績,陶菲克無法和林丹媲美,然而最高水準的陶菲克其綜合實力是同全盛時期的林丹一樣恐怖的選手。單從技術層面而論陶菲克是更全面的選手,因此與他的比賽更能鍛鍊人,也更能加深對羽毛球的理解。林丹能在暴力丹和太極丹之間從容轉化和他對羽毛球有深刻的理解是分不開的。

如果我們分別看過桃田和陶菲克的比賽視頻,就能看出其中極其明顯的差別。

陶菲克

陶菲克的技術全面,正反手都能打出犀利的進攻,網前技術非常細膩,防守穩健。他的場上移動非常快,因此網前經常能搶到高點。陶菲克的網前回擊是七分後場三分網前,他很少主動回放網前調動對手,主要是利用網前高點回擊形成的巨大威懾控制對手後場。陶菲克網前回擊網前,主要是反搓對方的放網或者搓球,由於反搓質量更高,不僅破壞了對手控網爭取主動的企圖,還經常藉此獲得了很好的攻擊機會。所以陶菲克能利用反手優勢獲得比其他人更多的進攻機會,利用快速移動搶網前高點控制對手底線,克制對手控網,可以說陶菲克的打法對桃田的打法非常有針對性。

桃田沒有陶菲克那樣身體天賦,達不到陶菲克那樣全面的技術能力。進攻能力不足,又兼身材較為矮小,造成防守面積偏小,因此他的球需要將對手拉得更開才能減弱對方的攻擊威力,實戰的表現就是桃田在網前更多的以主動放網糾纏為主。要麼不給你進攻機會,要麼給你不好處理的進攻機會,這樣桃田才能在比賽中防得住對方的攻擊。如果桃田也像陶菲克那樣很少挑起網前爭鬥直接給對方後場,那估計他會輸得很慘。

桃田無論上網還是後退通常需要比別人多跑一步,只有這樣他才能搶到更多的打近網短球的機會。和對手相比桃田跑的更多、跑得更快,因此他的體力才會顯得比較差。這是桃田戰術最大的弱點:以體力彌補缺陷獲得優勢。也正是桃田需要將更多的體力花在場上的移動,因此他的殺球主要的還是依靠落點。做到即使第一拍殺不死也能破壞對手的防禦,造成連續的進攻,用獲得更多的進攻機會來彌補進攻威力的不足。

李宗偉

馬來西亞公開賽李宗偉戰勝桃田奪冠,實際上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敢於和桃田斗網前。這樣桃田獲得較好的進攻機會就大為減少,同時也暴露了桃田身材矮小,犧牲體力換取優勢的弊病。相互拉開之後,桃田也很難跑到位進行防守。防不住、攻不死,後期體力不足,只能將勝利拱手讓給老將。只是李宗偉畢竟是老了,體力和精力都下降的厲害,因此比分還是很膠著的。

桃田的成功與當下流行的放遠網抓突擊的戰術是分不開的,桃田用搶網搓近網短球直接打斷了對方抓突擊,如果沒有更快的搶網和更細膩的網前技術很難破解他這一招。

所以,桃田和陶菲克實際上並非類似的選手。陶菲克可以硬也可以軟,做到軟硬兼施;桃田則是以柔克剛。可以說輸給陶菲克只能是「服」,而輸給桃田賢斗卻是「憋」。

(文中圖片來自網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