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如何才能讓盆景枯木老樁顯得更加自然滄桑? _-,

如何才能讓盆景枯木老樁顯得更加自然滄桑?
用石硫合劑對舍利幹做白化處理,是在枯木處理中經常用到的。在做好型的枯木上刷上石硫合劑,幾個小時或者幾天,枯木就會變白,增加歲月感,也增強色彩對比,讓盆 ...


用石硫合劑對舍利幹做白化處理,是在枯木處理中經常用到的。在做好型的枯木上刷上石硫合劑,幾個小時或者幾天,枯木就會變白,增加歲月感,也增強色彩對比,讓盆景樹更加漂亮。此外石硫合劑還有殺菌防腐的功效,也可以偶爾揮灑。

但是石硫合劑也有些小問題。比如新作的枯木,用新鮮枝條做的那種,可能吸收不會很好,這樣白化的效果就不一定理想。石硫合劑的白化有時候是一種奶白色,而不是更希望的灰白色。石硫合劑也不是非常適合用於落葉類或闊葉類樹種的處理,因為它們需要的效果是比較柔和的灰白色。如果我們留意一下,很多樹木的天然枯木經過長時間的日曬氧化,是一種比較深的灰色。

這位盆景師以前曾嘗試將黑墨水、塗料和草木灰摻在石硫合劑中使用,想製造出那種灰白色的效果。這個方法做出來的灰白色很均勻,看起來很不自然。後來又嘗試一種新方法,先將潮濕的草木灰或者菸灰在枯木上抹一層,用量根據情況和個人經驗而定,然後再刷石硫合劑,這樣得到的效果比較令人滿意。不只灰度可調,而且顏色有變化,看起來很自然。

這棵真柏的舍利是新作的,採用新的白化處理方法,這個顏色就不是奶白色的,而是灰白的。

這棵榆樹以前見過,新雕刻的木頭,用菸灰擦了一邊再噴的石硫合劑,所以顏色很暗,而且溝縫裏面的黑色比較深,不是那種一汪水的清一色。

如何才能讓盆景枯木老樁顯得更加自然滄桑?

使用草木灰的時候,稍微噴點水,讓它有那種受潮的感覺,而不是糊狀的。然後用牙刷仔細的刷在枯木上。

這棵橡樹的枯木還沒雕刻好,木質部分發黃。

雕刻完後用這種方法處理的效果。還不錯。

下圖是一個海棠果的處理。

經過一年的風吹雨淋日曬,顯得更加自然滄桑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