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點出大馬球員困局,鍾騰福:起點高壓力大心態不好 _-,

點出大馬球員困局,鍾騰福:起點高壓力大心態不好
大馬國家羽球隊球員面臨太大壓力,同時也擁有更高的起點,造成他們在近期的國際賽面對困難,而香港羽球隊只要能拿下冠軍即被認為是創造奇蹟,反而在比賽中更有動 ...


大馬國家羽球隊球員面臨太大壓力,同時也擁有更高的起點,造成他們在近期的國際賽面對困難,而香港羽球隊只要能拿下冠軍即被認為是創造奇蹟,反而在比賽中更有動力,以上是在香港隊執教並助混雙提升水平的大馬前男雙國手鍾騰福的看法。

點出大馬球員困局,鍾騰福:起點高壓力大心態不好

香港混雙鄧俊文與謝影雪在鍾騰福麾下,去年開始進步神速,先是奪得丹麥首要超級賽冠軍,取得生涯最大突破,隨後在杜拜超級賽總決賽收穫亞軍,今年初也在大馬大師賽成功奪冠。

香港羽球進步但未真正成功

不過,自2010年開始在香港羽球隊任雙打教練多年的鐘騰福,卻不認為鄧俊文與謝影雪已取得什麼大成就,因為超級賽冠軍並不是世界冠軍或奧運冠軍。

42歲的鐘騰福說:「現在只有剛開始小小的苗頭,對我來說,成功還是很遙遠的夢想,因為真正的成功,是奪得世界冠軍,他們現在連世界第一都還不是。他們去年開始奪冠,只是剛好狀態處於最佳,而奪冠後讓他們提升信心,才會有總決賽亞軍和今年大馬賽冠軍的勢頭。當中也有運氣的成分。」

「所以現在我要做的是想辦法在他們沒有運氣幫助下,還能繼續有好成績。球員必須要不斷突破自己,如果你原地踏步,就會被其他人打敗。」

對比香港混雙的佳績,大馬混雙在陳炳順與吳柳瑩奪得里約奧運會銀牌後,還未能搶下超級賽冠軍,鍾騰福坦言這是心態問題,大馬球員承受的壓力比香港球員大,而訓練和環境也有關係。

球員心態非常重要

鍾騰福說:「心態很重要,如果一名球員渴望勝利,他一定會不斷努力和堅持,最終一定會有突破,至少小比賽會取得成績。」

「另一原因是大馬球員起點太高,他們的目標是奧運金牌和世界冠軍,反而小比賽動力沒有這樣大;香港球員則一旦奪得公開賽冠軍,對香港卻是奇蹟,他們信心就會大幅提升,在比賽中相信自己能做到。還有,大馬球員的壓力也比香港球員大太多。」

不清楚大馬訓練情況

無論如何,鍾騰福表示自己只是前國家隊球員,卻不曾在大馬隊擔任教練,一開始就去了香港隊,所以大馬隊的訓練情況他已不太了解,不能對大馬隊的情況給予更多的評論。

他說:「我不像顏偉德、黃達明等目前在國外教球的教練都曾在大馬隊執教,我退役後就在香港隊任教,所以不清楚大馬隊的訓練模式和氣氛,我不能評論,不然對大馬球員和教練都不公平。」

「我現在只能繼續想辦法幫助香港隊進步。我有時也會與前隊友李萬華等人討論。也要謝謝香港隊和總教練給我機會,也謝謝陳康教練的合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