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人間溫暖- 江西女子照顧智障養子四十年如一日 _-,

人間溫暖- 江西女子照顧智障養子四十年如一日
 中國江西網訊前段時間,央視播出了「江西豐城最美養母照顧智障養子」的感人故事。豐城洛市鎮東安村有一位70歲的母親,40多年如一日守護著領養來的智障兒子 ...


 

中國江西網訊 前段時間,央視播出了「江西豐城最美養母照顧智障養子」的感人故事。

豐城洛市鎮東安村有一位70歲的母親,40多年如一日守護著領養來的智障兒子。丈夫去世後,她一個人挑起家庭的重擔,寸步不離智障兒子,養子不會坐摩托車,為了帶養子去親兒子家,她牽著兒子走20多公里的山路。

吳果英正在給養子范百孫穿衣

衛生所結緣 照顧腦癱養子四十餘年

喊養子起床、幫養子穿衣服、給養子做早飯……吳果英今年70歲,養子范百孫42歲,她照顧毫無血緣關係的范百孫40多年。

40多年前的一個秋天,吳果英的丈夫聽說村衛生所暫養了一名嬰兒,孩子的母親因為難產死了,而且又找不到孩子的其他親人,就把這事告訴了吳果英。夫妻倆商量後決定領養這個孩子,他們抱回孩子,給他起名叫范百孫。「之前有個孩子,剛出生就夭折了。」吳果英為自己去世的孩子哭過、心痛過,想到這個孩子失去了母親,親人又不要他,悲憫之心油然而生,決心好好把他帶大。

當孩子養到五六歲時,吳果英一家人才發現孩子有先天性智力障礙,說話不利落,常把屎尿拉到褲子裡。然而他們並沒有因此就拋棄這個孩子,每天半夜起來帶范百孫去上廁所。到了上學的年紀,吳果英把范百孫送到了村裡小學,可他反應遲鈍、接受能力差,什麼也學不會,校長、老師讓吳果英把范百孫帶回家。

10多年後,吳果英的丈夫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擔都落她一人肩上,她靠採茶、摘筍,養活一家人。又過了幾年,因為家貧,親生兒子范友孫去鄰縣做了上門女婿,吳果英老人因為要照顧養子,還是留在了東安村。

肉都留給孩子吃 髒活累活自己干

吳果英是村裡的重點幫扶對象,鎮里的結對幫扶幹部劉靈明隔三差五就會去看看這對母子,帶上些吃的。劉靈明告訴記者,每次去,都看到他們只吃青菜,有次就帶了點肉,吳果英一口肉都捨不得吃,全都留給了范百孫。

范百孫雖然年過四十,卻仍像個孩子,不知自覺起床、睡覺,會把屎尿拉到褲子上,70歲的吳果英就這樣不厭其煩地幫他洗褲子、曬褲子,即便是在冬天最寒冷的時候。正因如此,每年冬天,她的手就生凍瘡。農忙時,吳果英早上5點就起來了,一直忙到晚上,待范百孫睡去,她才能洗漱、睡覺。半夜,范百孫有什麼動靜,她又要立刻爬起來照料。

吳果英說,她病了總有鄰居、村幹部上門照顧。而在村民和村幹部的眼裡,她也是個樂觀、毫無怨言的人。

劉靈明告訴記者,生活再難,她也笑臉對人,從不說自己缺什麼、需要什麼,不向鄰居訴苦,不向政府索取,並且很懂得感恩,感激鄰里鄰居給的幫助。村民範文生說,她待人和善,人緣好,所以她有困難,別人也願意主動幫助。

范百孫總需要人照顧,現在也只有吳果英一個人能照顧他,吳果英最大的願望就是身體硬朗,能照顧范百孫一輩子。(江南都市報)

文/全媒體見習記者張瑞穎 圖由受訪者提供


鍾意就快D Share啦!